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不动产权证书来了 你的房本会作废吗?
时间:2016-09-01 10:21 来源: 腾讯 点击:

    近期有媒体报道,我国目前31个省(区、市)中,除了西藏自治区以外,都已经发放出了首本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就要下岗了,由不动产权证书替代。这不动产权证书到底是个啥?跟过去的房产证相比到底有什么区别?

    先来看看不动产权证是什么:根据《物权法》,“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我国目前全面启用的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则向申请人发放。进行房屋交易需以登记簿为准。(不动产权证书内页照片)

    过去,我国的土地和房屋由不同的部门登记发证,买个房子,不仅要到房产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还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土地使用证,而现在这俩证要合二为一,成为不动产权证了。

    那合并以后,我的老房本还有效吗?当然!按照国家“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只要不动权变了、或是你买了新房子,那么就得重新登记了。

    那这不动产权证书和过去的“房本”相比,有什么不同呢?首先,不动产权证的内容更详细了。据媒体报道,房本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不动产权证的封面为红色,证书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里面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

    这不动产单元号非常重要,它具有唯一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的信息。(担心楼市调控 离婚买房人挤爆上海民政局)

    其次,过去的房本规避了房屋的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而“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不过,根据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介绍,这“使用期限”指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的期限,而不是房屋所有权。而且,房屋所有权本身也不存在什么期限的问题。

    此外,据央视财经报道,《不动产权证书》包括单一版和集成版两个版本,集成版用于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比如说你有两套房产在同一宗土地上,那么两套房产登记在同一个不动产登记簿上,也就是集成版证书;如果两套房产在不同的宗地上,那么仍旧登记在两个不动产登记簿证上,也就是单一版的证书。在推广初期,将会主要采用单一版证书的形式。

    也就是说,一证挂多房很快就要实现了。

    从古代的地契到今天的不动产权证书,“房本”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历史才发展到今天。此前,北京日报报道过,在中国古代,用于证明房屋买卖的凭证是房契。房契是契约的一种,按照今天的标准去看应该属于房屋买卖合同。古时候的房契往往只有一份,并且只会在上面写明出卖方是谁,中间人、经手人是谁,而买方的名字一般是不出现的。买卖完成后,房契一般交由买方收藏。所以在古时候,如果你的房契丢了给别人捡去,那他完全可以自称买方,并要求房屋的居住者腾退。(图:古代房契)

    1950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1952年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政府开始向房屋所有人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房产证和土地证开始出现。到了1997年,国家要求各地统一发放房屋所有权证,并且在证上加设了共有人一栏,再对记载了共有人的发放一个房屋共有权证,房屋所有权证加上房屋共有权证,就是“房产证”。

    但是房产证是你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在我国,房产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是分离的,所以买个房子,还需要土地使用证。不过,就像我们之前说的,不动产权证颁发后,这两者就合并成为不动产权证了。

 

    不动产权证对于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规范登记行为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不动产权证颁发以后,买房手续便捷了,大家再也不用多部门来回跑了,直接去当地的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站完成就可以了。(图:领到不动产权证书的市民)

    去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时,需要房主本人去办理,并带上房本主人的身份证、购房合同、发票、开发公司出具的结算单等相关材料。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