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儿子无证驾驶撞死人逃逸 父亲竟替儿“顶包”
时间:2016-04-20 13:0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点击:

■肇事车辆。

■被遗弃的车牌。

        昨日,记者从赵县交警大队获悉,今年4月上旬,赵县一周之内接连发生两起交通肇事案,肇事者均逃逸。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警后火速出击,在现场环境差,侦破线索少的情况下,办案民警顽强攻坚,终将这两起案件全部破获。

  “肇事者”谎话没说圆 暴露“顶包”内情

  今年4月3日20时45分,在赵县赵元路元氏县界东侧,一名驾驶二轮摩托车的中年男子撞到一辆载着挖掘机的停在路边的平板车上倒地不起,平板车驾驶人回来准备开车时,不顾摩托车驾驶人的安危慌忙驾车逃逸。

  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路人报警后,事故科民警立即驱车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地面有一大摊血迹、一具男尸和一辆已撞坏的二轮摩托车,此外再无其它遗留物。报警人和围观的群众告诉民警,元氏县的120救护车已经来过,确认摩托车驾驶人已经死亡。

  人命关天,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将案情向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大队领导随后也迅速赶到现场,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和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分析认为肇事者很可能是附近村庄的人。大队连夜调集警力,兵分多路对案件展开侦破,各路民警按照任务分工在夜晚迅速行动,深入调查摸排,调取附近监控录像,搜寻查找肇事车。

  在大范围的走访、摸排、搜寻中,4日凌晨,办案民警与受害人亲属在元氏县南因镇贾村发现一辆可疑平板车,车上有很多摩托车被碰撞后的碎片,此种迹象表明,该车交通肇事的嫌疑程度陡升。根据车上存放的电话号码,民警联系到该车车主麻某,面对民警的询问,麻某承认是自己无证驾驶平板车肇事后逃逸,但不知被撞人已经死亡。民警遂依法将麻某行政拘留。

  但在对麻某进一步讯问过程中,民警感到其所述的肇事经过中有很多细节与现场勘查情况不符,直觉告诉民警这里面一定另有“文章”。根据麻某供述的肇事细节,民警在外围进一步调查取证,最终证实其说了假话。

  办案民警遂对麻某进行政策攻心,并对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在法律震慑下,麻某终于承认肇事逃逸者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儿子小麻。因儿子才22岁,还未结婚,前不久又因病做了手术,为使儿子不受法律惩处,自己打算替儿子“顶罪”承担责任。民警又反复对麻某及其家人讲法律,讲政策,让其劝儿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4月8日,小麻在家人陪同下到交警大队投案,向民警供述了肇事逃逸的经过。小麻因涉嫌无证驾驶机动车肇事逃逸现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尚在进一步审理中。

  灌木丛遗弃车牌 牵出车祸“案中案”

  今年4月8日20时30分左右,在308国道赵县安济广场路口又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轿车将一位正在穿过马路的老人猛然撞飞,而肇事司机不顾被撞人的死活迅速驾车逃离现场。

  正在附近遛弯的路人见状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救护车载着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老人已气绝身亡。

  赵县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后,事故科民警在驱车火速赶往现场的同时,将案情向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经勘查,现场地面有一大摊血迹、一具男尸、一枚后视镜内片和数片玻璃碎片,民警根据后视镜内片的颜色初步分析判断,肇事车是一辆较陈旧的蓝色本田轿车。

  为尽快抓获肇事者,大队兵分多路对案件展开侦破。一路顺着肇事车逃逸的方向跟踪追击;一路调取沿途和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寻找肇事车;一路对辖区内特别是附近的停车场、汽修厂、汽修门店进行排查,力争发现肇事车的蛛丝马迹;另一路在事发现场周边搜索,以期发现嫌疑车辆。

  当晚10点半左右,负责搜索的民警李春在路边发现一辆前后无牌照的可疑轿车,将事故现场遗留物与该车破损处进行比对基本吻合,据此民警认定该车很可能就是肇事车。随后,民警又在距肇事车不远处路边灌木丛中找到一副车牌,根据车牌号,办案民警与县公安局网监大队联手调取了此车的档案信息后发现,此号牌早已注销,该车已多次转手买卖,最后究竟卖给何人不得而知,而所登记的电话也联系不上,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决定另辟他径。在通过其他途径调查摸排搜寻线索时,4月9日凌晨,一条重要线索使案件的侦破露出曙光,此车最后很可能被卖给了赵县沙河店镇西杨村27岁的张某某。据此线索,民警又进一步摸排走访,最终锁定西杨村27岁的张某某,并获知他还是一名因涉嫌抢劫被藁城警方上网追逃的在逃人员。嫌疑人确定后,已是9日傍晚时分,就在民警欲对张某某进行抓捕时,自知法网难逃的张某某到赵县公安局沙河店派出所投案。张某某如实供述了驾驶套牌车肇事逃逸并将车牌卸下扔到路边灌木丛中的经过。张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抢劫被刑事拘留,随后被移交藁城警方进一步审理。

  惨烈的交通事故现场令人触目惊心,痛失亲人的场景震撼着群众的心灵。频频发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大力加强驾驶人的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提高驾驶人的整体素质刻不容缓!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