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台风肆虐,别因救灾者是在尽责就失去敬重
时间:2019-08-13 18: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别因为救灾人员是在尽责,就认为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是应该的。他们为了我们尽责,我们也该在保障他们许多权益上尽责。

  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东南沿海,让多处受灾。在灾害现场,闪现着无数抗灾人员的身影。就在昨天,话题#消防员的朋友圈#刷爆全网。这里面,有消防队员的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发白,有的脚被磨烂、裤裆被磨破;还有消防队员晚上11点泡的方便面,到第二天凌晨才吃上;坐在水漫脚踝的路边,在工作间隙连吞了11个包子的21岁消防员,还上了热搜,让无数网民连呼心疼……



抗灾救人,需要争分夺秒。在安徽宣城,当地一民警家中被淹,收到妻子短信后他回复“人没事就好,我回不来”。浙江嘉兴市交警唐亚武负伤无麻缝八针,却依然坚守抗台风一线,并连续工作了50多个小时,被交警支队罕见地下了“强制休息令”明令休息。

  无独有偶,杭州的电力维修员田汉霖,同样在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之后,被强制命令休息。他接到这一命令,颇为无奈,边哭边说:“我不要休息,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我哪能睡得着”。

  虽然说,“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今已成鸡汤化表述,但这些救灾人员确实在替人们“负重前行”。这样的“负重”,有时还是靠着咬碎了牙往肚子里吞的拼劲在承受。

  毋庸置疑,对社会中的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做好本分,就是为防灾做出自己的贡献。对那些救灾官兵和消防队员们来说,投身救灾也是本职所系。

  但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是在尽忠职守,就觉得他们所有付出跟牺牲都是应该的,继而失去应有的敬重:事实上,他们的很多表现已然超出了“尽忠职守”的范围——“尽忠职守”的标准和要求,更多的是要求他们完成本职工作。而在救灾现场,他们耗费的时间精力与面临的危险,都远远大于平时。

  救灾人员超出常规的奉献与牺牲,自然对应着超出以往的高风险。很多人在情之所至后,对其表示敬意;可回到“理性”层面后,又觉得这是他们理所应当。他们的奉献指向的是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也配得上该有的敬重。

  他们为了我们尽责,我们也该在保障他们许多权益上尽责。本质上,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家人,也需要权益保障。鉴于此,社会也该对他们给予必要的关怀,这既体现在精神层面的敬重上,也体现在健康的保障、待遇的匹配上。

  像交警唐亚武和电力维修员田汉霖,都被自己的单位下了嘉奖式的“强制休息令”。给过劳的工作人员,发出“强制”休息的“警告”,实际上就是保障救灾人员的权益。而保障他们的权益,就是更妥善救灾的一部分。对社会而言,这类保障机制也该延续到更多层面,让他们在付出之余也得到社会善意的照拂。

  这于理,是为保障救灾人员基本的权益保障;于情,则是不让这些付出者寒心。台风依然在肆虐,而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他们,该承受的自然也不该只是救灾压力,还应是足够的敬意与关怀。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