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20年后绍兴母女被害案告破凶手盗窃被发现后杀人
时间:2018-05-18 10:40 来源: 钱江晚报 点击:

本报讯 绍兴柯桥公安分局现任经侦大队大队长沈水良的笔记本里,他特别在意1997年12月4日至1998年11月30日的这本,因为里面有他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1998年4月20日的绍兴皋埠母女被杀案。

  这个心结,终于在20年后解开了。

  1998年4月20日早上6点多,时任绍兴县(现为柯桥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沈水良,和同事一起赶到皋埠镇集体村一幢两层高的农宅。在当天凌晨,农宅里的一对母女,倒在了血泊中。

  “从一楼往二楼的楼梯拐角处休息平台上,有一名成年女性的尸体,29岁,不到两平方米的休息平台上发现大量血泡,在墙上、地上还有很多喷张的血痕,身上有多处利器伤。”他说。

  也许是二十年的刑侦经历,让沈水良在叙述时,比较平静,“二楼卧室的双人床被鲜血染红,一名小女孩躺在血泊中,年仅6岁,没有了生命体征,身上同样有多处利器伤。”

  沈水良是当时绍兴县公安局唯一的痕迹检验工程师。他发现,屋内的箱柜、抽屉等有多处被翻动的痕迹,但现场仅发现一处痕迹物证,“当年的技术和现在没法比。我们推断,嫌疑人身高应该在170厘米左右,年轻,身材结实。”

  事发后,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的民警经过大量的排查工作,仍然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

  刑事科学技术的进步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希望。

  2017年,柯桥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创建全国示范技术室。同年,在省厅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下,柯桥分局梳理历年来未破命案,会同绍兴市公安局对命案中提取的痕迹重新进行标注、滚动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今年5月4日傍晚5点左右,经绍兴市局刑侦支队比对,发现王某均存在重大作案嫌疑。绍兴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指挥部,绍兴市局刑侦支队、柯桥区分局会同嵊州市局迅速展开缉捕工作,当晚11点左右,专案组民警在嵊州市鹿山街道平安小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均抓获。

  次日,王某均交代了整个作案过程:1998年4月20日凌晨,他流窜至原绍兴县皋埠镇集体村,在闲逛过程中发现一户人家门未关闭,遂起意入室盗窃。他在二楼作案时被惊醒的女主人发现并抓住,为摆脱被抓,用摆放在床边的半把裁缝剪刀将女主人及其女儿刺死。随后他偷走受害人家中的自行车,骑车逃离现场。

  本报记者 华炜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朱敏锐 王振浩

  全省今年以来共破命案积案26起

  无独有偶,就在“98·4·20”绍兴皋埠母女被杀案侦破的同一天,海宁警方也收到利好消息。

  2006年发生的海宁3·5抢劫杀人案,从江苏邳州警方传来痕迹物证比对的反馈信息,经反复核准,确定徐州市贾汪区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5月8日成功将张某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文某抓获。

  钱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年,全省共破获命案积案88起,是2016年的3倍。

  今年以来,全省共破命案积案26起,其中距发案10年以上的积案24起、20年以上的13起,时间最久的距今26年。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