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威力这么大?济南现轮胎爆炸惨剧 2人被崩1死1伤
时间:2017-07-07 10:53 来源: 北青网 点击:

7月1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济南高新区庄科村,正在充气的拖拉机轮胎突然发生爆炸,轮胎上的一个器件被喷射出来,砸到在近旁查看的司机头部,致其受伤严重,120赶到时,已经不幸身亡了。汽修店老板也身受重伤。
据附近村民介绍说,死亡男子看起来50多岁,今早上开着拖拉机拉着几个人到附近的英才学院搞绿化,途经庄科村时,拖拉机轮胎没气了,于是就找到一个汽修店给轮胎充气。充气过程中,拖拉机司机一直在轮胎边上瞅着,汽修店老板也在旁边,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事故中,汽修店老板也受了伤,已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还在重症监护室,没脱离生命危险。

而类似事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6年9月份,济南郭店虞山大道一建材公司内,一辆运输车轮胎发生爆炸,导致车旁的司机不幸身亡。当时,司机正在建材公司的院内拉运货物,启动货车时感觉轮胎跟往常不一样,于是下车查看情况。当他走到左后轮胎处时,突然发生了爆炸。司机的头部受伤严重,当场死亡。事后历城警方调查认定,该事故属于一起意外事故。
相关媒体报道中,曾提到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爆胎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相关性分析》专项调查报告表明:在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因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34.14%,人员死伤率占22.55%。

轮胎爆炸的威力到底多大?
竟能不断造成死亡惨剧
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轮胎经营店:
破口越小则冲击力越大
“爆炸瞬间像个手榴弹”
济南市一家专门经营轮胎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单论普通自重两吨左右的小轿车,轮胎的标准胎压是2.5个大气压。大货车轮胎属于载重胎,一般胎压都要达到7到10个大气压,有的甚至到12个大气压。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修小汽车的轮胎,那种大货车的轮胎太危险,一旦发生爆炸威力堪比手榴弹,破口越小则冲击力越大,爆炸点近10米范围内都属于危险区域。
该负责人称,一般轮胎爆炸有三个原因:一是轮胎本身质量有问题;二是轮胎用的时间较长,轮胎钢圈、包括橡胶等本身严重老化,承受不了压力;三就是胎压过高。“如果司机在开车时能感觉出轮胎异常,很有可能是轮胎气压过高,胎压过高之后就没有缓冲力,就会感觉出异常来。”该负责人说,“有些大货车为了多运货物,可能充的气会偏高。”
高中物理老师:
爆发力相当于
四五个成年人砸向1人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研究物理方面的教师蔡建国介绍,引发轮胎爆炸的原因,一方面是胎压过高引发,另一方面是由于轮胎长期的磨损,导致表面不均匀,出现一些薄弱点引起的。“在轮胎充气的过程中,有些司机往往将气充的很足,尤其是到了夏天,胎压升高,应适当放点气。”蔡建国说,轮胎的老化受损,也会让轮胎变薄,承受能力减弱。
汽车轮胎的威力究竟有多大?蔡建国称,不次于济南泉城广场喷泉的压力。“我们曾经做过实验,一个直径5公分的主喷口,能把站在旁边的三五个成年人顶起来。”
蔡建国计算出,正常小轿车的标准大气压为2至2.5左右,大货车就能达到13个左右。大货车轮胎如果发生爆炸,至少会出现边长10公分的裂口,这个裂口则会释放出300千克的爆发力,相当于四五个正常体重的成年人砸向一名成年人。
怎样远离轮胎爆炸?
大货轮胎安全距离要15米以上
在这种强大的爆炸力下,要与轮胎距离多远才能免遭伤害?蔡建国告诉记者,安全距离是根据体积变大、压强变小的原理计算出来的。“大车轮胎的话,至少要15米或15米以上,才算相对安全。”他说,小型汽车也要5米以上的距离。
定期检查胎压和轮胎磨损
蔡建国称,要从源头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必须定期检查轮胎,包括磨损程度和胎压状况。
“尤其是到了夏季,轮胎的气要适当放一些。”如果轮胎的气压过高,则轮胎胎面中央的花纹就会较两边的花纹磨损严重,而且当轮胎气压过高时,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小,汽车加速行驶,离开地面的一部分轮胎,再回到地面就会因加速产生变形,从而呈现波动现象。这样行驶时不仅轮胎阻力增加,影响汽车加速性能,而且会导致方向盘震动、跑偏。在气压过足,当遇到路面的钉子、玻璃等尖锐物体时,很容易扎入胎内。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