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山东平邑化工厂爆炸致9死2伤 居民以为地震
时间:2015-10-22 10:0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山东平邑化工厂爆炸致9死2伤居民以为地震(图)

10月21日,山东平邑一化工厂房发生爆炸,致9人死亡2人受伤。

    昨日上午8时许,山东省平邑县东旺沟村一化工厂房发生爆炸,附近居民均反映震感强烈,邻近村庄玻璃被冲击波震碎。

  据山东平邑县新闻中心通报,截至昨日17时30分,官方确认该起爆炸事故共致9人遇难,2人受伤,现正在进行遇难者的DNA样本比对工作。

  截至发稿(21日晚10时),官方称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尚不明确,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居民

  房屋晃动,以为发生了地震

  平邑县城居民张先生称,上午8点刚过,县南边就传来一声闷响,“声音倒是不大,”此后出现房屋晃动的情况,附近的居民都以为是地震跑了出去。

  “爆炸发生在上午8点多,村外边的厂房突然炸了。”据事发地东旺沟村村民马先生回忆,事发厂房位于距离村子约1公里的山坡上,修建了4年左右,平时都不允许村民入内,除了在里面工作的人员,村民对内部情况并不了解,之前也没听说发生过爆炸事故。

  另有周姓村民称,涉事厂房位于村东南面,占据了南山和东山的大面积山地,此次的爆炸威力巨大,附近多个村子均有房屋玻璃被炸碎的现象,严重的甚至出现了裂缝。

  当地村民反映,上午发生爆炸后,此后并未听到第二声爆炸声,随后公安、消防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封锁事发现场,并处理后续事宜。

  对此,昨日上午,涉事的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事发时厂房内有工人和生产线,伤者已送医抢救,公司相关负责人亦抵达现场处理后续事宜。

  有公司员工家属介绍,该公司厂房作息稳定,平时八点上班,五点下班,工资待遇优渥,员工基本都是平邑县当地人。另据网友反映,工厂内两个车间之间距离约50米,车间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厂房的墙都很厚。

  官方

  失联人员全部遇难,正在比对DNA

  21日上午10点28分,山东平邑县新闻中心消息称,爆炸发生于21日上午8点12分左右,爆炸地点为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起爆具手动线401工房,事故致9人失联,2人受伤。当天下午5点59分,平邑县新闻中心再次发布消息,截至21日17时30分,官方确认该起爆炸事故失联人员全部遇难,现场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正在进行DNA样本比对工作。

  官方通报称,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从事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的企业,该公司民用爆破物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2013年8月19日至2016年8月19日,发生爆炸时,401工房内9名职工身亡,相邻车间的2名职工因爆炸冲击波受伤,其中一人轻伤,一人伤势危重,但暂无生命危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官方披露的遇难者名单中,所有遇难人员均为平邑县当地人士,除1名女性外,其余8名均为男性。其中,年纪最大的41岁,年纪最小的24岁。

  据悉,昨日晚间,遇难者的DNA样本比对工作正在进行,平邑县已组织部分县乡干部成立9个工作小组,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

  目前,官方仍正在进一步调查造成此次事故的爆炸原因。涉事的企业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 焦点

  天津港爆炸事故后涉事企业曾开安全会议

  涉事的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官网首页显示,其系国家定点从事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的企业,始建于1958年10月,生产的主要产品包括乳化炸药、膨化硝铵炸药、导爆索、炸药包装、岩石破碎具、起爆具等。

  该企业官网消息还显示,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曾召开安全会议,要求公司内部采购、生产、储存、运送等各环节必须规范操作,各类化学原料及成品炸药必须分类储存。

  平邑县官网公开信息显示,涉事企业法人代表名为蔡长存,系当地的税收大户,本年度至今缴税2743万元,名列今年1至9月份全县重点工业企业税收排行榜第3位。

  另据临沂市安监局官网2014年的消息,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安监局、省总工会对当地2013年度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进行了联合命名,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此外,平邑县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年末,当地质监局对平邑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不定期拉网式排查,并制定了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定期监督检查计划,健全后续监管长效机制,此后还对从业单位的各类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瓶等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专家:起爆具厂房应实现无人化或少人化操作

  一要求匿名的爆破专家介绍,引发爆炸的起爆具一般专用于起爆工业炸药,雷管把起爆具起爆后,起爆具再将部分不敏感的炸药起爆,起到协助作用。相较雷管,起爆具平时不危险,但遇见高感应度的炸药的情况下,碰上火极容易爆炸,“如果造成9人在厂房里失联难觅,至少需要几十公斤以上的炸药。”

  他表示,一般工人进入此类厂房都应穿静电服和静电鞋,并规定现场存药数量,超标要运离厂房,尽量实现无人化或少人化遥控操作。

  而据涉事的山东天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家属介绍,工人进入厂房都得穿静电服和手套,并且厂房内还有防爆墙等设施,“如果不是有防护措施的话,这次的损失估计得更大。”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1年,我国有关部门曾出台《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与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为1000米。

  上述专家称,据官方通报情况事发地距离村子1公里,从选址看来符合规范,此外选址还应注意远离交通枢纽,避免对人身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