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在粤韩籍MERS患者病情乐观 9名密切接触者失联
时间:2015-06-03 10:2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昨天晚间通报,除了5月29日发布的首例确诊病例外,目前广东省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新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人,已经追踪到密切接触者人数上升到69人,仍有9人失联。

  这名韩国患者k某,现在广东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国家及广东省医疗救治和传染病防控专家组专家,对k某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联合会诊,并对医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和感控工作培训。

  截至昨晚,k某仍有发热现象,体温38.2摄氏度,胸片显示双下肺仍有渗出,但生命体征相对稳定,精神状态有所好转。专家的会诊意见是,患者病情进展程度趋缓,病情谨慎乐观。中国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钟南山分析,前两天K某的肺部病情加重,现在看临床表现有所改善,现在可以判断,他是名副其实的呼吸窘迫症。

  由于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还没有特效药,这次给这名患者用什么药,也成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钟南山表示,现阶段主要是参考沙特的经验进行用药,但药物还不能直接杀死MERS病毒,只是起到调节、抑制的作用。

  钟南山:目前参考国外的一些经验救治,同时防止合并后感染。现在病情属于低水平稳定,略有改善。我们现在之所以比较谨慎,是因为对病毒在中国的情况了解不多,有时会出现反复。

  在韩国出现两例死亡病例、特别是出现三次感染病例后,MERS能否引发大规模疫情,也成为民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钟南山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目前还是有限的人传人,爆发大规模传染的可能性不大。

  钟南山:从病毒的演变来说,病毒传人,人再传人这一步不太容易。目前为止还没发现这样的情况。中国跟病人密切接触的还没有发现症状。

  钟南山认为,由于广东应急隔离等工作做得迅速,因此控制了该病毒在中国大陆的传播。接下来依然要注意院内交叉感染,公众也无需恐慌。

  钟南山:中东呼吸综合征不是通过大气传染的,所以在医院可以说没什么传染性。因为我们的隔离工作做得比较好,非常注意很快的隔离,把附近的急诊、重症病房清空,避免交叉感染。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对于韩国出现了两例新增病例不是通过源头感染而是被第16例确诊患者感染,是否是第三次传染?

  钟南山:我认为这是偶然事件。如果反复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很警惕了。隔离治疗就为了防止扩散,这个处理是对的。

  中东呼吸综合症与2003年非典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我国在十二年后再次应对相似病例,在许多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钟南山:从国家、医务人员、老百姓的层面,认识都提高了一大步,而且国家层面的控做的很好。其实这个病人不应该离开韩国,同时香港发现了情况也应该及时通报。所以这是全球的问题,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大家应该共同对待。

  据了解,广东省正继续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搜寻和隔离观察,昨天(6月2日)新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人,其中1名为香港新通报的同航班乘客,1名为永东巴士乘客。截至目前,广东省应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共78人,已追踪到69人,全部采取集中方式隔离观察,暂无人出现不适。经粤港两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与患者同航班的29名密切接触者旅客全部找到并已实行隔离观察。目前尚有乘坐永东巴士乘客9人没有取得联系。

  香港方面,从昨天起,包括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入境处、学校和社区居民楼,都开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新病毒可能带来的影响。香港医管局也决定提升感染控制的措施,安排过去2到14天内曾前往受影响地区、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的病人,接受病毒测试和实时隔离治疗。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