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上海破获特大虚开发票案涉案金额超30亿元
时间:2018-05-30 10:00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朱翃)一系列的“空壳”公司,没有固定业务却频繁开具大额增值税普通发票,短短时间内涉及巨大金额。上海警方29日宣布,成功破获“12·14”特大虚开发票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团伙涉及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超过30亿元。

  2017年12月,上海市税务局在工作中发现数家公司在没有固定业务的情况下频繁开具大额增值税普通发票,税务部门向杨浦警方进行了通报。接报后,杨浦公安分局经侦支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公司虽然证照齐全,所属行业各异,却都存在非常相似的疑点。“这些公司在平时的业务中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都是属于卖出货物的‘销项’发票,却没有购入货物的‘进项’发票,这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几乎是不可能的。”杨浦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袁健介绍说。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这些涉案公司都是“空壳”公司,没有办公地点也没有业务人员,只是完成了注册程序,从税务部门申领发票。也正是这些“空壳”公司,其每月开出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却高达上千万元。

  “从发票的流向来看,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冲抵经营成本,从而达到少缴税款的违法目的。”袁健说。一些不法企业经犯罪嫌疑人侯某、周某介绍,先将钱款打入嫌疑人黄某“空壳”公司的账户,黄某开具相应金额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在扣除2%至3%的“手续费”“开票费”后,将钱款打入侯某、周某等人的个人账户,最后由侯、周等人将发票和剩余钱款再交给上述企业。“这种钱款转账流程看似眼花缭乱,但破绽就是没有实际的贸易交易。”袁健说。

  警方经过3个月侦查工作,在获取充分的证据后,于今年3月30日在上海全市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了黄某、侯某、周某等15名虚开发票团伙成员,并在团伙居住地缴获用于虚开发票的开票机、税控盘、网银U盾和公司公章等,涉案开票金额超过30亿元。该团伙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控制了40余家“空壳”公司,为全国百余家企业虚开销项发票,从中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目前,黄某、侯某、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其余1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于涉案的上下游企业公司的虚开发票犯罪行为,上海警方也将开展全面打击,彻底斩断犯罪链条。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