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20年前湖州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
时间:2018-03-14 11:45 来源: 新浪 点击:

1月3日上午,湖州南浔警方就破获“1998.8.28”练市白马塘特大抢劫杀人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案件侦破过程。牵动人心20年、南浔史上最大的未破命案……这些关键词让这起命案备受关注。

20年前湖州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嫌犯竟“漂白”成公司老总

丨发布会现场

“索马里海盗”式抢劫 货船夫妻被残忍杀害

1998年8月28日晚上,驾驶着30吨水泥货船的江苏籍被害人刘某、姜某夫妻不曾想到,在经过南浔区练市镇白马塘(桐乡乌镇与南浔练市交界处)时,噩运正在降临。

20年前湖州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嫌犯竟“漂白”成公司老总

丨受害人驾驶的货船

三名江苏籍犯罪嫌疑人于8月27日凌晨在吴江八坼镇盗窃船只后,驾船奔袭100余公里,至案发水域选择过往运输船只作为目标,伺机实施抢劫。“当时,这边砖瓦厂很多,上海的建筑用砖基本上都是从这边河运过去,所以大型的水泥货船也比较多,而大家的交易都是用现金,这给案件的发生埋下了伏笔。”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费东东说。

20年前湖州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嫌犯竟“漂白”成公司老总

丨作案工具

8月28日晚上,被害人刘某、姜某的货船进入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视线,当三人发现船上只有夫妻两人,立即采取“小船靠大船”的方式,登上被害人的货船,实施抢劫。

20年前湖州特大抢劫杀人案告破!嫌犯竟“漂白”成公司老总

丨案发现场血迹斑斑

“上船之后,三人便开始对夫妻二人拳打脚踢刀砍,等二人失去抵抗之后再进行捆绑。”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区分局刑侦大队长胡春强说,作案手段非常残忍,受害人身中20多刀,犯罪嫌疑人的抢劫行径跟“索马里海盗”没有区别。在残忍杀害被害人之后,三人抢走货船上一万多元的现金,将船靠至岸边,丢弃衣物后,弃船而逃。

一起欠薪事件 让线索浮出水面

作案之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坐车赶往上海,随后返回江苏兴化老家。在老家待了两年,暂时避过风头之后,再出来做生意。就这样,时间一晃就是20年。因三人都是第一次作案,之前并没有留下任何不良记录被公安机关采集信息,20年间销声匿迹,一直处于公安机关排查范围之外。

“20年来,南浔警方对案件的侦破工作从未停止,先后四任分局局长,几次重启专案侦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胡春强介绍,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

丨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侦查工作,多处走访了解案件情况。

20年的时间,警方依旧在努力侦破案件,然而,作为犯罪嫌疑人之一的唐某余,却已经漂白了身份,成了上海神话装饰公司的老板。据了解,其在宁波还下设了分公司,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保和倪某良也在宁波落脚。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底,因为经营不善,犯罪嫌疑人唐某余的公司在宁波发生了欠薪事件,其身份信息被采集进入公安系统库。正是这次采集,让20年苦苦侦查的南浔警方获得关键线索。经过不断地信息比对,确认唐某余有重大作案嫌疑。

南浔史上最大的未破命案终告破

2017年12月28日,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南浔警方于18时在上海市奉贤区一健身房内将唐某余抓获。

“在现场确定了唐某余的身份后,他非常吃惊,没想到都20年了,警方居然还盯着案件。”费东东说。

经讯问,专案组获悉该案的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保和倪某良落脚在宁波。专案组马不停蹄,连夜赶赴宁波,6个小时后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经过20年锲而不舍的努力,遍访全国30余个省市,行程10余万公里,南浔警方终于成功破获这起南浔史上最大的未破命案。

丨抓捕嫌犯现场

“案子终于破了,真是大快人心!”南浔区练市镇新华村村民邱月良说,这起惨案就发生在自己家边上,当时自己只有18岁,“虽然遇害和犯案的都不是本地人,但是这起案件在当时轰动很大,公安人员经常来这边反复查看,我们也希望早日抓到真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