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以“恋爱”名义实施诈骗的犯
时间:2018-03-30 13:34 来源: 北青网 点击:

抛出漂流瓶、手机摇一摇、搜找附近人,四处撒网物色对象进行行骗。
最近,路桥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大龄未婚男青年以婚恋作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爱情”来得很突然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河南的李军(化名)有着这样一份光荣、令人尊重的职业。可他因为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等原因,迟迟没有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如今都已经40岁。
今年新春佳节前夕的一天晚上,劳累了一天的李军躺在床上休息并刷着微信朋友圈。突然间,李军发现有人加他为好友。李军看了看对方的微信头像,发现是个年轻貌美的女子,李军也就毫不犹豫地将对方加进自己的好友队列。

面对突如其来的好友,还没等李军想好该从哪个话题开始聊,对方就打开了话茬,自称“李溪溪”,云南人,显得很亲切。“李溪溪”说自己从小父母就离世,一直跟随叔叔长大,家里生活很艰辛,并说自己20多岁了也很想成个家。
以为“爱神丘比特”已经来了,谁知,这只是一个开始。
聊了两三天,“李溪溪”有着对李军相识恨晚的感觉,并确立了恋爱关系,表示愿意来路桥来跟李军组建家庭。聊天中,“李溪溪”以家境贫穷,连吃饱、穿暖都有困难,让李军在微信里转点钱过去,让“她”好买点衣服之类。面对送上门来的“爱情”,李军爽快答应了“李溪溪”的要求,可以说是百依百顺,边聊边给“她”转账或发红包。

迷迷糊糊被骗万余
元腊月二十七日那天,“李溪溪”说自己一定赶在2月14日情人节之前到路桥与李军一起过个浪漫的节日,并让李军转点路费过去。已经对“李溪溪”产生莫大好感的李军失去了理智,只要开口就给“她”转钱、发红包,短短几天下来转给“李溪溪”1.3万余元,其中最多的一次就是4000元。

收到李军转给的路费后,“李溪溪”没过多久就给他发了张“昆明—杭州”的火车票,说自己马上就赶去火车站。

等待心上人的日子是迫切的。两天过去了还不见“李溪溪”到来,李军便主动联系,但就是不见“李溪溪”的回音。
后来,“李溪溪”发了一段极其微弱的语音,说自己因为身体虚弱在火车站晕车倒了,幸好被好心人送进医院,还说自己正在医院里挂针,这一针就花了4000元钱,让李军再给“她”转点钱过去。

这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九日,也就是所谓的2月14日情人节了。那个晚上,李军躺倒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突然间心里咯噔了一下,仿佛有点不对劲,便跑去附近的路桥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责任区三队咨询民警,把自己的情况告诉民警,咨询民警会不会是遇上了骗子。

听了李军的叙述,民警马上就意识到他遇上了骗子,并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台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诈骗中心通过技术处理,发现李军转账过去的钱款早已转向不同的账户。这一行骗惯用伎俩让民警断定这是网络诈骗。
民警跨省赴江西端窝点
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性极大
如果不及时将其绳之以法
必将会给更多的群众带来危害
路桥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经过初步侦查发现此类案件为近期全国多发的热点案件,遂成立专案组开展经营。在反诈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江西省的景德镇市。同时通过深入分析,初步确定3名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
3月13日,专案组安排民警张力、陈建等5人风尘仆仆赶赴景德镇开展实地调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盘踞在景德镇市3个不同的据点。

“收网!”
3月14日晚上,随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主任梁茶增的一声令响,早已做好充分准备的抓捕组民警在3个据点同时开展抓捕。民警冲进诈骗犯罪团伙的工作室时,他们有的还正在紧张的聊天。面对神兵天降般的威严民警,嫌疑人们顿时吓得慌了神。
王某等2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王某等人落网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深入调查,对刚刚加入其中尚未实施诈骗行为的10名嫌疑人进行教育处理,对涉嫌诈骗罪的13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
大龄未婚青年是作案对象
这个诈骗团伙成员都是“90后”,他们选择的目标是大龄未婚男青年,以佯装谈恋爱为由进行诈骗。他们采用微信摇一摇、漂流瓶等各种途径随意添加好友,一旦遇上大龄未婚男青年就想方设法使其落入圈套。
尽管找男青年以恋爱为由行骗,但犯罪嫌疑人基本上都是男性,只不过是他们都将自己的微信头像设置成容貌姣好的女子,在聊天中起了个女性的名字而已。他们的每个据点只配1名女性,女性扮演的角色就是偶尔在视频里露下脸或是发下语音以博取对方信任。

犯罪团伙职责分工明确
有的负责对新成员进行“业务培训”
有的负责制图技术伪造相关票据凭证
他们还有着一套固定的行骗聊天模板
如以买衣服、买火车票等为借口一步步骗钱
到最后骗不了了就把对方拉黑
据犯罪嫌疑人他们交代,自去年11月份以来,他们相继行骗了数百人,被骗者当中,少则几百元,多则有数万元。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大龄青年往往对婚事比较心急,但择偶毕竟是关系到人生一辈子的大事,两人之间要有共同的性格、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志向等方方面面,需要双方慎重考虑,尤其像文中那样未曾谋面的网上谈“婚”更是不靠谱,男女青年们一定要睁大眼睛,核实对方身份,切勿随意转账汇款谨防被骗。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