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警方破1死2伤命案 历时22年终抓获嫌疑人
时间:2018-03-30 0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新网桐庐3月29日电(张斌 黄林凤 赵鎏杰)22年前,浙江桐庐县的两户农家因一把锄头的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引发了1死2伤的命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畏罪潜逃至哈尔滨,改名换姓为“刘海滨”,连口音也从浙江方言换成了东北口音……
  历时22年,桐庐警方往返浙江绍兴、江苏、新疆、黑龙江等地寻找破案线索,终于近日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缉捕归案,告破追踪了22年的命案。29日,桐庐警方召开“1996.09.09”命案侦破工作新闻通报会,介绍了案件侦破经过。
  据介绍,案件发生在1996年9月9日。桐庐县新合乡湖林村的村民陈某(女)和邻居徐某因为一把锄头的归属问题发生口角后发生打斗。打斗过程中,徐某的儿子徐某某用柴刀砍向陈某的二儿子,导致其伤处大量出血。徐某某见状准备逃跑,遭陈某和陈某小儿子阻拦,徐某某又将母子俩砍伤并立即逃离现场。
  “接到报警当天下着雨,案件发生地是桐庐最偏远的乡村之一,等我们赶到现场已经到了晚上,犯罪嫌疑人逃往了村后的大山深处,不知去向。徐某某是当地人,对当地山地地形非常熟悉。”22年前,时任专案组组长,桐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现任桐庐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教导员的蒋建国说。
  蒋建国表示,限于当时通讯和交通条件都比较落后,给案件侦破带来许多困难。专案组联合当地乡镇干部、民兵等展开的围山等措施皆未奏效,民警判断嫌疑人已经离开了当地。
  “22年来,我们每年都定期到徐某某的亲属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但根据侦查,徐某某从未与家中联系。今年,我们把徐某某案列为杭州市命案积案攻坚战役中的重点目标。随着刑侦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案件在今年3月有了突破性进展。”桐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叶卫东说。
  据介绍,今年3月,桐庐警方锁定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名叫“刘海滨”的男子,该男子与在逃的徐某某各方面信息都极为相似。桐庐警方与哈尔滨警方联系得知,化名为“刘海滨”的徐某某曾在2008年因赌博留有前科,并确定其无合法户口。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桐庐警方在一个居民小区内将徐某某成功抓获。
  在当地派出所,桐庐警方对徐某某进行了审讯。据民警介绍,审讯时,一直操着东北口音的徐某某依然能用浙江方言与民警沟通。面对民警讯问,徐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当年杀人的犯罪事实。
  徐某某回忆,砍伤人离家时,他的身上只有几十元钱。他翻山越岭到了诸暨市,并搭上前往江苏的火车。但徐某某未在江苏下车,而是逃票北上,最终在火车的终点站哈尔滨跳车逃走,从此开始“亡命生涯”,以做泥瓦工、搬运工、装修工等谋生。
  在当地,徐某某以“刘海滨”自称,平日很少与人接触。约6年前,徐某某开始与女友同居,但因其冒用身份无法办理合法证件,两人一直无法结婚。
  “我感觉每天都生活在谎言里,当你撒了第一个谎后,就需要编造一千多个谎言去圆,我受够了这样提心吊胆的生活。”审讯时,徐某某告诉民警,他曾有过投案自首的想法,但一直鼓不起勇气,就这样一直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目前,徐某某被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