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曾是法学本硕连读
时间:2017-09-29 14:15 来源: 都市快报 点击:

(原标题:男子第八次因盗窃被抓与民警辩法条,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他曾是老家人眼里的骄傲,2002年考入杭州某高校法学专业,本硕连读。
如果没有2008年的那次转折,他本应该成为一名精通法律、生活体面的检察官或者律师,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雄辩。
但如今,他却被关押在看守所里,只能跟审讯他的民警“争辩”法条。
9月23日,在萧山一间堆满废旧品的出租房里,他第八次因盗窃被抓。
民警在他的租房里,发现除了他盗窃的那台平板电脑,几乎找不到值钱的东西;打开他的皮夹,只有200元现金,没有一张银行卡,也没有任何地方的会员卡、购物卡,唯一一张,是浙图的读书证。
奥斯卡影院休息区
包里的平板电脑不见了
案子发生在9月13日。
当天下午4点,杭州武林派出所接到了一位严先生的报案,他说跟朋友在奥斯卡影院休息区域休息,去买票时,不慎将一个双肩包落在了椅子上。
半小时后,严先生回来一看,包还在,可包里面的平板电脑不见了!
民警前往影院调取监控,平板电脑被偷的画面被监控拍得一清二楚。
画面中,一个男子坐在休息区的座位上,翻看了严先生的包后,拿出了包中的平板电脑,并试图用白纸将平板电脑包起来,然后,匆忙离开。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民警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33岁的胡某。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9月23日早上7点,民警在萧山闻堰一间农居出租房里,将胡某抓获。
被抓时,胡某还在睡觉,严先生的平板电脑就摆在他的床边。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家徒四壁的住处有一蛇皮袋书
“这个人应该一直在看书的”
胡某租住在一间约十平方米的农居房里,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和一张书桌,没有衣柜,衣服就胡乱塞在蛇皮袋里,摆放在地上。
前去抓捕他的民警说,他的房间看起来非常像捡破烂的人住的,到处堆放这废旧东西,但没有值钱的,连手机都没有,可能还能卖点钱的只有一台旧显示器。
惟一引起民警注意的是,在地上堆放着的好几个蛇皮袋中,有一只蛇皮袋里装了好多旧书,都是历史类的,其中有十几本是讲三国的。
再打开他的皮夹,一张银行卡都没有的他,惟一有一张卡是浙江图书馆的读书证。
“这个人应该一直在看书的。”这是民警对他的最初印象。
房东告诉民警,胡某一个人租住到这个地方才半年多,平时很孤僻,不太与人交流的,也没看见过他有朋友来往,最近他拖欠了一个多月的房租,一个月房租是八九百元。
他的学历和经历
与他的前科一样匪夷所思
民警在侦查时发现,虽然租住在萧山,但他经常在杭州主城区人多的地方游荡,没有固定职业。
民警将胡某带回派出所,调查了他的身份后,感觉他的人生轨迹非常匪夷所思。
嫌疑人胡某,河南人,今年33岁,2002年考到杭州一所很好的高校就读法学专业,本硕连读。
据查,2002年河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本科第一批是562分。同年,浙江,文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为560分,理科第一批的录取分数线为573分。
当年他应该考了蛮高分数。
然而,他只拿到了本科文凭,并没有拿到硕士文凭。
2008年,在读研期间,他曾经两次因为盗窃罪分别被处以拘役6个月及有期徒刑8个月的处罚。
这之后,至这次案发,他先后有过5次因盗窃被行政拘留的前科记录。
而盗窃情节,基本都与9月13日在电影院发生的相似。
最近一次,是今年8月,他在下沙被抓,这次案发,他还在取保候审期。
他蛮高傲 民警询问时
他反问“你没读过《三国演义》吗”
审讯室内,当民警循例问他哪里人,他说了河南的一个地名。
民警又问他这个地名如何写。
没想到,胡某反问道:“你没读过《三国演义》吗?”
他说,你读过就应该知道我们这个地方。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但当民警追问他家人的联系方式时,原本有点高傲的他,变得沉默了。
他始终不愿意透露家人的信息,并要求民警不要与其家人联系。
他说自己与家人不联系很多年了,他的家人并不知道他研究生没有毕业,也不知道他在杭州没有工作,更不知道他已成了一个惯盗。
他在审讯室里给民警讲起了法条
说这是“顺手牵羊”顶多算侵占遗忘物
胡某交代了自己在电影院拿走严先生平板电脑的行为。


他说,自己当天本来是去奥斯卡看电影的,看到有人把包落在了椅子上,就过去摸摸看有什么东西,看到有个平板电脑就拿走了。
拿走平板电脑后,他还把包放在了工作人员能看到的地方,希望能让失主找到。
“但是又怕工作人员查监控知道是自己拿走了电脑,于是马上就离开了。”他交代说,因为那台平板电脑开不了机,他坐车到了艮山西路,随便找了家通讯店,想修一修,但竟然要120块,他没钱就没修,后来就乘车到闸弄口的一家电影院看《蜘蛛侠》了,“本来就想在奥斯卡看的,没看成。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而平板电脑被他带回了家,一直放着还没处理。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虽然他交代了自己拿走平板电脑的过程,但他并不认罪。
他在审讯室里,给民警讲起了法条。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他说,自己没有盗窃,自己拿的只是别人的遗忘物,他觉得这就是“顺手牵羊”,顶多算侵占遗忘物。
他还反复跟民警打探,自己拿的平板电脑,到底值多少钱。
“他很懂法律,非常关心案值的大小,知道案值大小直接会影响到自己是否构罪,是会以刑事案件移交检察院起诉,还是以行政拘留为处罚处理。”审讯他的民警说。
非常好面子的他的人生转折
源于2008年的第一次盗窃
胡某被抓后,民警审讯了他好几次,他一口咬定自己没盗窃,还总是给民警讲法条。
“不得不承认,关于盗窃、侵占这方面的法条,他背得比我们还熟。”办案民警说,胡某就是专门找这种暂时离开主人视线的物品下手,想要以此给自己脱罪,“其实他心里很清楚自己到底是侵占还是盗窃,但就不肯认罪。”
怎么办呢?办案民警又仔细看了他记录在案的、读研期间到惯盗的人生轨迹后,跟他谈了一次心。
从他小时候,从他的家庭谈起。
胡某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太好,当民警问他“你当年考上这么好的大学,家里人一定很高兴吧,本来前途一片大好,后来是不是不小心犯了什么事,才变成这样的?”
胡某的心理防线垮了。
他说,2008年自己本科毕业,还在读研究生期间,想要在杭州落户口,就找了一家公司挂靠,每个月自己给这家公司交钱,公司承诺一段时间后给他办户口。
他自己有去很多地方打工,比如在电脑维修店当店员,赚一点钱,“体力活干不来,只能做点轻松的。”
可是他交了几个月的钱后,就交不出钱了。

男子盗窃被抓与警察辩法 曾是法学本硕连读高材生

就是这个时候,他在其他学校的操场上“顺手牵羊”了一只包,被抓了现行。
好面子的他,就像现在坚决不交代家人的联系方式一样,没有告诉民警自己是在校学生,既没有联系学校老师也没有联系家人,想就这样把这件事偷偷隐瞒下去。
结果,他因盗窃被判了6个月拘役,失踪6个月没去上学,他被学校退了学,杭州户口也没落成。
他的人生轨迹完全逆转。
心里难以承受落差的他,开始了惯盗的人生。
跟民警说完这些,他认了罪,但仍然请求民警,不要联系他的家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