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借“网上推广”骗取不义财
时间:2019-10-25 20:5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近日,新乐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涉嫌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抓获团伙成员26人。

  鏖战一周摧毁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2019年9月20日,新乐市公安局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一条关于为某电商平台店铺商家推广产品的网络电信诈骗线索。新乐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刑警邯邰中队为主的专案组,全力开展线索核查侦办工作。

  专案组民警在石家庄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深入一线调查取证。专案组民警每天凌晨4时起开始蹲守,搜集犯罪证据,之后又反复研判,经过一周时间的连续奋战,终于锁定了新乐市两处民间住宅为作案现场。

  抓捕时机成熟,9月27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新乐市公安局联合作战,兵分两路展开抓捕工作。抓捕行动收网时,该诈骗犯罪团伙正在实施诈骗行为,民警如神兵突降,抓捕团伙成员26人,查封冻结赃款90多万元,经初查,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目前,该犯罪团伙成员中24人已被新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后续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诈骗多家网店共计数百万元

  经审讯,该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主犯丁某、赵某等对假借为电商平台店铺商家推广低销量商品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丁某、赵某等人自2018年中旬开始组织人员实施诈骗犯罪行为,他们以招客服为名,通过网络或互相拉人等方式“招工”,简单培训后上岗“工作”,底薪2000+提成。一个月下来,犯罪团伙成员工资收入在3000-6000元不等。简单的操作,不错的收入,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诈骗的行列,短短一年多时间,便吸纳了20余名“员工”。

  该诈骗犯罪团伙分工明确,有“推广组”和“售后组”。“推广组”主要负责与某电商平台低销量商品的店铺商家联系,称其可通过与各大知名门户网站合作,推广其店铺商品,并承诺可通过知名浏览器、APP等搜索引擎和社交软件增加其店铺低销量商品的日浏览量约500-1000次,提高日成交量约20-50单。推广业务分为10天、20天、30天等推广项目,推广费价位在500-1200元不等。等店铺商家被忽悠同意推广之后,该犯罪团伙便会要求商家将推广费打进自己的账户。

  收款之后,犯罪团伙的另一工作组“售后组”便将低销量商品在他们自建的网站内推广,同时让团伙内部年轻女性拍摄商品视频,利用一些社交软件佯装推广。为让店铺商家信任,该犯罪团伙会将这些自制的推广链接推送给商家以供商家查证浏览,这些操作看似是在推广商品,实则这种自建网站以及他们的社交软件并没有人浏览。待商家发现商品浏览量与成交量并未实现当初约定的效果时,该犯罪团伙或以再免费推广几天为由搪塞店铺商家,或直接拉黑商家,断绝联系。

  警方提醒

  纵观该案,犯罪团伙虽分工明确,但作案手段并不复杂,但是该案涉案数额之大,受害面之广,让人触目惊心。为此,警方在此给广大网店商家提个醒:

  一是莫要贪小便宜吃大亏,该犯罪团伙正是利用网店商家急于增加店铺人气,提升商品浏览量、成交量的心理,才以简单手段屡屡得逞;

  二是莫要存在侥幸心理放松警惕,现实中不少网店商家确实借助了一些平台成功推广商品,但是网络平台鱼龙混杂,所以要选择靠得住的平台或推广方式。

  同时,警方也给广大应聘者提个醒:

  求职者应聘应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确认招聘信是否真实。求职者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做兼职,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要贪图眼前利益,做违法犯罪的行当。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