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电信诈骗套路深,掌握要点好防身
时间:2019-10-01 20:2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案例1.购买理财产品诈骗

赵小姐收到一条提示她已购买了某理财产品的短信,并告知如果不是她本人操作的请提供短信验证码以取消购买。赵小姐深知短信验证码在很多情况下等同于支付密码,不能随意发给他人,怀疑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可能被泄露。为了预防因信息泄露而可能产生的盗刷风险,赵小姐立刻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对银行卡做了紧急处理。

 

 

案例2.短信链接中暗藏木马病毒

王女士收到声称是小孩班主任的短信,里面附有一条“致家长必读”的链接,让点击阅读,并希望给出相应的教学意见,王女士想着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就点击进入以后,手机突然黑屏,怀疑是木马病毒,可能会盗取大量隐私信息,吓得赶紧重启手机,并立即使用手机安全软件进行杀毒处理,以有效规避潜在风险。

 

案例3.冒充客服短信

小宋接到“银行”短信告知可以帮助提高信用卡额度,只需要回拨短信中的XX号码,小宋觉得回拨号码很陌生,就拨打了银行卡卡片上的客服电话询问。结果银行客服却告知,银行并没有发送过调额的短信,这可能是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切勿轻信!

案例4.“机票改签/航班取消”诈骗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小李同学就打算趁着国庆假期去游玩,定好机票没几天就接到航空公司打来电话说航班取消需要改签,小李根据“客服”要求进行改签操作的时候,被要求点击某链接并提供银行卡号、有效期及安全码,小李觉得不妥直接挂断电话并重新拨打了航班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得知航班并未取消,才知道刚才是诈骗电话。

要怎么做才能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保护自己的支付安全?

请牢记下面这些小tips:

No.1

移动支付的账户、信息要安全

警惕钓鱼网站 注意支付类网站开头是“https://”,不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不在不明网站填写银行卡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

APP上只绑小额账户 使用移动支付时,建议绑定小额银行卡,一旦发生风险,可有效减少账户资金损失。

删除APP前 切记要解除绑定的银行卡 可减少个人支付账户被盗用的危险。

 

No.2

移动支付的设备、网络要安全

保证移动设备安全,不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防止手机中毒,防止被病毒暗中窃取你的手机短信中的验证码;官方渠道下载含有支付功能的手机APP,不要随意Root手机;建议安装手机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

保证支付网络安全,避免在公共WiFi环境下使用手机进行支付,建议使用手机4G网络进行支付,可减少不法分子窃取支付信息的风险。

以下银行卡信息,绝不泄露

 

一张银行卡,包含这些敏感信息

卡 号:银行卡卡号是指各个银行发行的卡片上的编号代码。

有效期:在银行卡卡面上都明确的标有该卡片的有效期,一般在银行卡卡号的下方,标准的格式为月份在前,年份在后。

安全码:是银行卡在进行网络或电话交易时的一个安全代码。它通常是印刷在银行卡背面签名栏的最后三位数。

上述银行卡信息的作用

卡号:是银行识别个人账户、实现资金交易的重要信息。在全世界都不会找到任何一张重样的银行卡,无论是已用的还是在用的。

有效期:是持卡人在激活信用卡、网购及电话购物等非现场操作时,核实卡片状态、进行身份验证的一个重要数据。

安全码:相当于银行卡的身份证,可以凭此码进行网络/电话购物。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