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江西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
时间:2020-06-23 19:0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南昌6月23日电 (李韵涵)23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228件4354人,逮捕人数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人数的10%,同比下降19%。

    “由于持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二检察部(重大犯罪检察部)主任董芳兴表示,毒品犯罪案件总数、涉案人数仍居于高位,毒品犯罪案件量在全部刑事案件中,仅次于盗窃罪和危险驾驶罪,排第3位。

    据了解,在涉案毒品种类方面,甲基苯丙胺类毒品仍居于主导地位,但涉案毒品种类呈现多样化,新型合成毒品增长迅速,对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存在较大的隐患。

    董芳兴举例称,2017年5月2日,邹某辉等人在江西省大余县一处山场开始制作毒品,5月3日凌晨,大余县公安局民警对制毒窝点进行查处。经现场称量,该案查获含氯胺酮(俗称“K粉”)的白色粉末重量为292.55千克,含氯胺酮的固液混合物重量为150.9千克。

    据董芳兴介绍,氯胺酮是一类精神药品,具有麻醉作用,滥用氯胺酮会产生认知障碍、引起幻觉,危害很大。近年来,滥用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的人数呈上升之势,制造氯胺酮犯罪多发。该案涉案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对邹某辉等人依法适用严厉刑罚,体现了对制造毒品这类源头性毒品犯罪的严惩政策。

    此外,毒品犯罪人员经常采用“少量、多次、流动”的手段从事毒品犯罪交易活动,贩毒活动的网络化手段增多,利用网络交易,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支付毒资,交易趋于复杂化和隐蔽化。

    针对上述毒品案件特点,江西检方机关发挥捕诉一体化优势,突出证据合法性和客观性审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同时,强化诉讼监督。不断加强侦查监督,加强对漏罪漏犯的追诉力度,拓展打击毒品犯罪的广度和深度。(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