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大千世界>
十载体检“送”到家 湖南村医守护贫困户健康
时间:2020-05-05 16:4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益阳5月5日电 (通讯员 宋梅)“颜大妈,和上个季度相比,血糖和血压都没什么升高,饮食还是要注意,有什么事情随时打电话。”“小赵,我这腿脚不方便都快十年了,你每月每季往我这里跑,还时不时给我送些常用药,跟自己孩子样。”5月5日一大早,在湖南益阳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向东村贫困户颜美秀家里,村医赵群军带着便携“一体机”体检设备为其进行全面体检。

    像这样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将“体检”送到家,赵群军已坚持有十个年头了。今年49岁的他,在村里干村医已有十余载,每年都要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及“四大慢病”患者义务上门体检、看病累计超过3000次。

大通湖每年一度的送“体检”到村义诊活动。 宋梅 摄

    今年76岁的颜美秀是村里的苦命人,下半身将近瘫痪,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平日生活靠年迈多病的老伴照顾,出门基本要靠轮椅。土生土长的村医赵群军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尽管近年来镇村卫生医疗条件有所改善,但对于这些年迈多病“出门难”的贫困户,仍无法完全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这些人年龄都在65岁以上,且经济条件都较差,‘讳疾忌医’让其对国家每年将医护人员及设备配送至村部的体检、每季度的‘四大慢病’检查等存在一定的抵触。”赵群军说。

    为让好政策的阳光能真正的照进到贫困户家里,让其有病能医、共享美好生活,赵群军从1999年开始,与区、镇卫计部门一道,将村里的贫困户、“四大慢病”患者建档立卡,并一户一户上门宣传,将每位贫困户患者的具体情况分类记录,针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将每年的“体检”及其他检查送到家中,同时主动担任其“家庭医生”,24小时待机提供相关医疗服务。

    经过近十年不间断的努力,现在每年固定时间的体检,村里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户等符合条件的村民都会准时出现在村部的流动体检点,每年贫困户患者会主动给赵群军打电话询问上门体检、检查时间,贫困户及村民的健康意识逐渐形成。

    2019年,作为湖南省级贫困村的向东村脱贫出列;但脱贫不脱政策,2020年,为不影响医护人员“抗疫”,同时守护好贫困患者的健康,根据大通湖区教卫局的统一调度安排,北洲子镇卫生院抽调10余名精干医护人员和各村村医一道,组成义诊队伍,利用“五一”假期,带上最新体检设备,开启每年一度的送“体检”到村义诊活动。

    “陈医生,疫情你们辛苦了,五一还要抽出你们的休息时间来为我们体检,真的非常感谢。”“作为医护人员,守护群众健康,是我们应该做的。”已参加义诊十余年的陈淑华,是湖南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她说,虽然参加体检的医护人员今年都已连续工作近五个月了,但每到体检现场,看到每年的“熟人”身体越来越硬朗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在劳动中过完“五一”节真好。

    像赵群军、陈淑华这样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千万,她们愿意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守护着基层群众、贫困户的健康;为国家各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让好政策能使有需要的人都能完全享受到,他们用自己的平凡与坚守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