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离奇杀人案细节曝光 警方从名字发现破绽
时间:2018-03-28 10:27 来源: 北青网 点击:

    深圳宝安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3 月 27 日披露了一起 22 年的离奇杀人案。1996 年,宝安塘头发生一宗入室抢劫杀人惨剧,一女子在家中被害死亡,3 名嫌疑人先后受到法律制裁,但惟独一音译名为黄岁略的嫌疑人杳无踪迹,潜逃 22 年。期间当地派出所所长多次更替,但五任所长接力追逃,最终在今年 3 月 8 日凌晨,在惠州将最后这名嫌疑人抓获。
    22 年前一桩杀人案 凶手行踪却离奇成谜
    1996 年 3 月清晨,一桩杀人案打破了宁静。凶案现场位于石岩街道一幢二层小洋楼,一名中年女性死者离奇死在了家里,同时、家中还被抢走一些首饰。
宝安警方通过前期走访死者家属和周围邻居,得知死者为一普通妇女,仇杀报复的可能性很低,结合现场情况,很可能是入室抢劫杀人。但凶手是谁?几个人?却毫无头绪。

    1996 年的宝安,虽然处在改革前沿,但社会防控手段还是相对落后。别说今天早已遍布大街小巷的视频监控和民警连警察的科技、勘查手段也收到当时技术制约,加上案犯时又是在清晨行人稀少时段,侦查工作一开始就遇到挑战。
    通过当时的现场勘查,从门锁未被破坏,死者身上没有搏斗痕迹,现场还遗留有一袋苹果来看,极有可能熟人作案,而且不止一人。
    但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才发现最初的方向出错了!通过大量走访等手段,终于,于同年在陆河县抓获嫌疑人张某。
    原来,当时张某伙同另外三人,计划 " 干票大的 ",就买一袋苹果,伪装成谈项目的名义,骗开死者门,后抢劫杀人。

    本以为冰山破开一角,即将水落石出,却没想到,他们四个人虽是陆河县同乡,但彼此不认识,作案时以外号互称,案后又都消失不见。另外三个人的身份,依然成谜,侦查工作再次陷入困局。
    1999 年,同案嫌疑人涂某因受不住心魔的折磨,主动投案自首,并供出另两名嫌疑人的相关信息。
    2000 年,嫌疑人温某某归案。

但最后一名嫌疑人,却仍身份成谜,据同案犯供述,他叫黄某略。但是民警翻遍了整个陆河县,根本没有接近的人选,仿佛就像一个不存在的人。
凶手的家人为何也离奇失踪
民警整合了 03 年、09 年和 11 年三次调查的线索,在一次案件讨论中设想会不会是当地口音误导了侦查方向,原来,陆河县当地口音 " 黄王 " 不分,重新调整侦查思路。终于,在陆河县找到黄某略的一点蛛丝马迹。
果然,他的本名叫,王某略!这恰恰也解释了,为什么 20 年来办案民警一直找不到他的原因。
继续走访当地村干部了解到,王某略的妻子和孩子也在 1996 年离奇失踪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难道还能全家凭空消失了?王某略虽然进入了警方视线,知道了个人姓名等信息,但王某略登记户籍信息时较早,当时的户籍信息中也没有照片,仅凭一个姓名,案件侦查,到了艰难的瓶颈时期。

又到了 2014 年,专案民警获取一条有关王某略妻子彭某的线索,马上驱车前往惠州市核查,遗憾无果而归。
2017 年,民警发现王某略的户口由于长期缺乏信息被注销,调查再度陷入僵局。
直到 2018 年初,民警通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王某略妻子的线索,通过一条线索继续侦查下去,发现王某略及其妻子很有可能生活在惠州一带,经过民警的追查和当地派出所的协助,确定了他们的落脚点。
2018 年 3 月 7 日,专案组民警赶到惠州,确定了王某略及其妻子居住地,因为没有王某某的照片,无法确定具体对象,专案组决定等凌晨睡觉时实施抓捕。
凌晨实施抓捕 偏偏当天没锁门
到了凌晨,民警为了不打草惊蛇,穿着便衣走向嫌疑人所在的住所。就算到了住所附近,民警内心也是忐忑的,还在不在这里生活,会不会人去楼空,一切都不得而知,但是也必须奋力前往!
走到大门前,正在思考怎么破门而入的时候,其中一个民警突发奇想尝试的扭了一下门把,咔擦,防盗门缓缓打开 ... 再轻轻地打开里面的木门,居然又开了!
民警心想:莫非有埋伏!紧张地把手都别在了腰间的枪套上,随时准备开战!
轻手轻脚走进去后,谁知道客厅没人,因为民警也无法确认王某略的长相,只知道大概年龄,查看了几个卧室后发现一位年纪相仿的男子正在睡觉,旁边还有他的老婆和孙子,民警大喊一声他的名字:王某略!这位男子在睡梦中猛的一回头:谁?

就这样,民警终于确定了身份,是他,就是他!他就是找了 22 年的真凶!
虽然他已化名 22 年生活,但是听到自己真正的原名,他习惯的应了一声,万万没想到一下子就出卖了自己。
抓捕后,问王某略,那天晚上为什么没有锁门?他说,时刻都很小心,平时也是他亲自锁的门,那天有点疲惫先睡了,就忘了锁。

5 任所长接力 22 年 擒获杀人逃犯
22 年来,案发的宝安公安分局塘头派出所所长也多次更替。但五任所长锲而不舍接力追逃,最终今年 3 月 8 日凌晨在惠州惠东县将最后一名嫌疑人抓获。
据王某供述,被抓时如释重负,称案发后全家搬到惠州,一直用化名在一小工厂工作,逃亡 22 年来,他从来不敢拍照,不敢使用自己身份证,即使搬家时也是昼伏夜出,甚至儿子结婚也不敢去参加。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