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稳定和扩大优势产能 促进生猪稳产稳供稳价
时间:2021-09-03 14:2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中新网杭州9月2日电(钱晨菲)记者2日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稳定和扩大优势产能促进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加快已开工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加强生猪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稳定财政信贷支持等,旨在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猪肉、蔬菜、水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形势不错,特别是生猪产能完全恢复,7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分别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1.6%、100.2%,提前半年实现恢复目标。

  但自今年2月以来,受全国生猪产能较快恢复、养殖成本大幅上升等影响,浙江生猪价格出现持续较快下跌,新建猪场建设偏慢,长期困扰生猪产业发展的产能大幅波动问题未根本破解,影响浙江生猪自给水平和保供能力提高。

  为破解上述问题,《通知》明确,要以“保重点、保优势产能、保种猪”为重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稳定现有生猪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已开工猪场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培育,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浙江要求,要加快已开工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一对一”跟踪解决建设中遇到的污水纳管、用电、用水等困难,实行土建+设备+引种平行作业,力争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继续对年出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实行备案管理、对年出栏5000头及以上和涉及环境敏感区的生猪养殖项目按规定实行审批;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方面,废水采用按标准进行纳管、达标排放、农田灌溉或回用等处理方式,不得层层加码。

  在加强生猪全产业链建设方面,该省明确将优化种猪企业布局,稳定规模猪场存量,继续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全、创新能力强、绿色底色足、联合机制紧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从养殖到屠宰加工流通全链条生产效率。

  严防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亦是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的重要一环。该省将全面排查生猪养殖、调运、屠宰、经营、无害化处理等全链条非洲猪瘟防控风险隐患,加强省外调入生猪落地监管,严格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督促存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全面落实自检制度。加强流通环节猪肉产品非洲猪瘟日常监测,迅速开展一次屠宰企业异地专项检查。

  浙江还将建立生猪生产计划管理和逆周期调控机制。该省提出,在生猪产能过剩、价格低迷时,要保护优势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新增产能。加强市场监测和生产调度,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为主要核心调控指标,建立异常变化自动触发调控机制,实行逆周期调控,保持能繁母猪存栏在合理水平,防止产能过度下降。

  此外,《通知》还在进一步稳定财政信贷支持方面作出相关部署。如稳定现有省级财政综合奖励政策,加快规模猪场引种补贴和年底前可投产的新(扩)建场奖补资金拨付,保护生猪养殖积极性;对列入浙江省增产保供的新(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猪场,延续贷款贴息政策,对其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用于新增或扩大产能所需的生产流动与新建、改扩建资金贷款,由该省级财政统筹现有资金继续给予1%的贴息。(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