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人间百态>
太原“烟头革命”一年多捡拾烟头3500余万个
时间:2020-10-23 16:4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22日下午三点,困难职工郭鹏飞手提一个装满烟头的袋子,准时出现在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的一处烟头回收站。经过工作人员称重、换算,郭鹏飞得知袋子里有约8400个烟头,这是他在近一周捡拾烟头的成果。

    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汪伦介绍,去年6月1日起,太原市总工会组织困难职工开展“烟头革命”活动。困难职工自愿报名,经过筛选后,可通过捡拾烟头获得“烟头革命”补贴救助金。活动开展至今,共有256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和1165户相对困难职工家庭参与,共捡拾烟头3500余万个。

    “太原市共有47个烟头回收点。”汪伦介绍,太原市总工会统一为各烟头回收点配备计量秤、塑料垃圾桶等物品,为参加活动的困难职工家庭配发捡拾烟头所用的垃圾袋、垃圾夹、劳保手套等物品。

    “我们会与困难职工签订责任书,每个人都有明确的捡拾范围,根据大家的住所就近安排。”汪伦说,目前,困难职工捡拾烟头的范围已基本覆盖太原市城区的主要街道。

    郭鹏飞是太原市第三运输公司职工,今年45岁。五年前,他不小心从床上摔下,入院治疗时被发现有脑部疾病,“手术后,我不能干重体力活了,一直在家,主要靠父母生活”。

    去年6月,郭鹏飞报名参加“烟头革命”活动。此后,每天早上8点半到10点半,他都会拿着工具,在自己负责的范围捡拾烟头。

太原市总工会统一为各烟头回收点配备计量秤、塑料垃圾桶等物品。图为困难职工捡拾的烟头正在被称重。 李庭耀 摄

    按照“捡、收、兑、销、奖”五个环节,太原市各县(市、区)总工会、城管局组织开展捡拾烟头活动。烟头回收站工作人员每周集中一天时间,统计、回收本县(市、区)困难职工捡拾烟头数量,并逐一登记造册,回收的烟头也会被及时销毁。

    “我们每周回收一次烟头,登记数量。每月汇总、审核后,根据标准把相应的补贴救助金打入困难职工的银行卡。”万柏林区总工会副主席张若溪告诉记者,每人每月捡拾烟头数量在3万个以下的部分,每100个烟头可兑换15元;捡拾烟头数量超过3万个以上部分,每5000个烟头奖励兑换150元;捡拾烟头数量超过5万个,一律奖励兑换200元。

    “随着市民素质的提高,加上文明方面的宣传,街道越来越干净。”张若溪说,“我们通过对比发现,相同路段、相同时间段,去年每小时能捡500多个烟头,今年能捡200多个。”

    郭鹏飞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每月能捡拾烟头3万多个,可获得4000余元补贴救助金,“通过劳动有了一份收入,城市也越来越干净、漂亮,我很有成就感”。(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