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一座城的最高礼遇:万人空巷接维和英雄
时间:2016-07-21 09:16 来源: 四川在线 点击:

李磊的堂哥怀抱弟弟的遗像护送灵柩 新华社发

当地群众守候在道路两旁迎接烈士回家

从昨日下午4时起,在电子地图上表示严重拥堵的红色线条,就一直交错分布在许昌城内的天宝大道两侧,而被誉为许昌城北中轴线的天宝大道却一直显示为交通通畅的绿色状态。谜底在下午4时50分揭晓:载有李磊和杨树朋两位维和烈士灵柩的车队离开机场后,经高速公路驶往许昌殡仪馆,天宝大道是其中最重要一条通道。

数万名当地群众早早等候在道路两旁,迎接两位英雄回家。20多公里的道路,车队足足开了一个小时。这座位于河南省中部的城市,给予了成都籍烈士李磊及其战友一座城市最高的礼遇。

去年从这踏上维和路 如今母亲接儿回故乡

昨日是烈士李磊回家的日子。李磊的母亲杨彬和其他亲友一直住在儿子生前所在部队的驻地许昌。中午吃饭时,杨彬没怎么夹菜,匆匆扒了几口就丢下筷子。饭桌上的氛围也始终打不开,大家都心事重重地吃饭,并不多言语。

“磊磊要回来了。她哪里还吃得下。”一旁的大姐叹了口气。午饭后,部队专车就要开赴机场。所有人都出了餐厅,杨彬一个人坐在餐厅里看着窗外许久,然后用手理了理衣服,咬咬嘴唇,由家人扶着下楼。

机场贵宾厅,不断有领导来慰问她。跟儿子一起牺牲的杨树朋的妻儿也来了,她点了点头,示意打招呼。杨树朋的儿子才几岁,懵懵懂懂,一直蜷在位置上让妈妈护着睡觉。

两位烈士的亲人被送上一辆车,先行送到停机坪内。这里早已布置好,红色地毯、军乐队、警戒线和直播车……乌云一直盘踞在机场上空,不断有起飞和降落的飞机传来巨大的轰鸣声。杨彬神情呆滞地看看地,又看看天空。

下午3时许,载有两位烈士的飞机终于降落机场。太阳也钻出乌云,投下热辣辣的光芒。去年12月,两位烈士正是从这里踏上了维和行程。

最先下来的是两位伤员,在机场等候的军地领导向两名伤员敬献鲜花。随后他们被医护人员护送往解放军153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在礼兵的护送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两位烈士灵柩被缓缓抬下飞机。战友们摘下帽子,帽交右手,向英雄三鞠躬。

全场的悲痛都被牵扯出来,有战友忍不住,擦起眼泪。杨彬也站立不稳,被家人搀扶着。这是自去年年底李磊回家后,杨彬大半年来第一次看到儿子。

这次,她等来的却是一副灵柩。

上万群众自发送英雄

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

仪式结束后,车队迅速驶离机场,开始向部队驻地许昌赶去。今日上午,两位烈士的遗体,就将在这里火化。

杨彬的双眼已经哭得红肿。她呆呆地望向窗外,年轻丧夫,中年丧子,接二连三的悲痛会不会压垮她,大家都不知道。她的胃也开始犯起病来,家人在一边不断地为她轻抚着背,缓解疼痛。

车队驶下高速路,在许昌出口处,杨彬看到了一场她此生难忘的壮观场面:路口竟里三层外三层站了大量迎接的群众,里面有部队战士,有交通警察,也有半大的孩子、普通的市民。随着车队出现,所有着制式服装执勤的人员,全部面朝车队,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车队踏着无言的悲痛缓慢朝前,一条条横幅也在车窗外渐次浮现:芳烈长存,为国尽忠;英雄一路走好……

车队在开出几百米远后,迎接的人群开始逐渐稀疏。大家以为到此为止了,但没料到车队驶入天宝大道后,一场更壮观的场面出现了:人流在这条双向十车道的大道上重新续上,两旁都是人潮,从路头望不到尾。

电子地图上显示,这条许昌城北数公里长的中轴线,一直是显示交通顺畅的绿线。而大道两侧的支路却大都是红线。所有汽车安静地停在路口,等候车队通过。烈日下没有一声喇叭响。大家摇下车窗,若有所思地行着注目礼。

车内一名部队军官介绍,前一段时间,许昌当地人的朋友圈都刷爆了,“大家都相互约着,要来这里送英雄们一程”。他还接到过不少退役老兵的电话,向他打听具体路线,“来这里的人,很多都是自发的”。

成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戴着眼镜的大爷,一直笔挺地站在路口,用左手敬了一个并不标准的军礼。不少孩子或坐或站在家长的肩膀上,冒着高温目送车队。也有人来不及做横幅,用毛笔匆匆写上一句:英雄走好。有的人振臂高呼,也有人躲在别人身后,悄悄抹泪。

20公里的道路,车队走了足足一个小时。这可能是这座城市能给予两位烈士的一场最高的礼遇。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