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浦东机场一男子引爆自制爆炸物
时间:2016-06-13 08: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点击:

警方排爆人员全副武装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处排查供图/新华社

警方排爆人员全副武装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处排查

伤者被送往医院

伤者被送往医院

机场监控视频中的爆炸瞬间

机场监控视频中的爆炸瞬间

警方封锁事发区域供图/新华社

警方封锁事发区域

  6月12日14时26分,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处发生一起爆燃案件,造成嫌疑人在内的5人受伤。上海警方通报称,事发时,一名男子从背包内拿出用啤酒瓶自制的爆炸物丢至值机柜台前,啤酒瓶发生爆燃后,该男子从背包中取出匕首,划割自己颈部后倒地。专家表示,公共场所发现可疑爆炸物时,应尽快远离现场。爆炸发生时,最好趴在地上,或躲在坚实物体后防止伤害。
  现场 值机柜台冒烟物体爆炸
  浦东机场T2航站楼发生爆燃案件,现场监控视频显示,爆炸物爆燃前曾有烟冒出,当时围在爆燃物附近的乘客大部分四散而逃,但也有几名乘客跑了几步后停下观看,并未远离。几秒钟后,冒烟的物体突然发生爆燃,并散发大量白烟,有乘客因此受伤。
  一位目击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时他正在T2航站楼内等人,忽然听到很响的爆炸声,人群发生了骚动,有人从值机区往外跑。他表示,当时值机柜台上空有烟雾升起,但并没有网上所说的蘑菇云出现。
  此外,该目击者称,当时空气中弥漫着火药、硫磺的味道,“像爆竹爆炸后,也有一股烧胶皮味儿。”据他回忆,事发后,约有3辆救护车赶到了现场,民警也在事发区域拉起警戒线,值机C岛被封闭,工作人员陆续撤出,有武警在封闭区域周边持枪执勤。
  乘客王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天她准备乘坐航班去泰国,她所在的D区值机柜距离爆炸地点几十米。王小姐称,事发时,她先听到人群发出“快跑”、“离远点儿”的骚乱声,然后就听见了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和鞭炮声不同,不是噼里啪啦那种持续的声音,只有一声响”。
  等到人群散开后,王小姐在距离值机柜台两三米的地方看到有火光冒出,“看上去好像行李着了,有人喊着赶紧找灭火器灭火”。同时,她还看见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孩腿上的皮肤被划伤。
  警方
  5人受伤 有人自制爆炸物
  6月12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 12日14时26分,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C岛值机柜台处发生一起爆燃案件。
  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一名男子从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拿出用啤酒瓶自制的爆炸物丢至值机柜台前,啤酒瓶发生爆燃后,该男子从背包中取出匕首,划割自己颈部后倒地,目前伤情危重,正在抢救中。现场另有4名旅客,其中一名为菲律宾籍,被爆燃的玻璃瓶碎片轻微划伤,目前均已送医治疗。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浦东人民医院收治的伤员中,一位重伤员为左侧颈潜静脉横断,颈内静脉损伤,气管离断。另3名伤者2男1女,均为轻伤。当日18时40分,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向媒体表示,目前肇事男子已经进入重症监护室,还未度过危险期。20时20分,院方表示,3名轻伤员已经回家。
  事发后,浦东机场除爆燃区域办理值机的三个相关航班受影响外,机场运行正常。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专家
  公共场所遇突发危险怎么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爆炸视频可以看出,现场民众的行为反映出他们缺少对爆炸物规避的基本意识。
  李伟表示,视频中,当爆炸可疑物开始冒烟时,依然有人停留在原地观看,“如果是强烈的爆炸物,这样的做法会造成很大伤害。”爆炸发生后,一些人甚至返回围观,“这表示他们没有想过,也许会发生2次爆炸。”
  李伟建议,在公共场合遇到可疑或是可燃、冒烟等物体时,首先要远离现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采取报警等其他措施。发生爆炸后更要及时远离,躲开可能发生的二次爆炸。遇到躲不开的爆炸物最好趴在地上,“任何爆炸物都会形成向上的扇形爆炸面,趴在地上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伤害。”
  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前后,有人躲在行李传输带上或是值机柜台后。对此,李伟表示,这些地方都不是很好的躲避之处,如果爆炸产生较大的冲击波,可能会引起附近物体的飞溅。“最好躲在比较坚实的物体后面,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躲远一些,尽量远离现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