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北京平谷金海湖镇金矿盗采案致6死1伤
时间:2016-05-16 08:16 来源: 新京报 点击:

    5月13日晚,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附近一金矿内发生事故,导致多名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重案组37号探员获悉,昨日,平谷区官方通报此事称,该金矿为非法盗采,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另有1人正在抢救,截至昨日,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警方已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5月15日,平谷黑水湾村,通往发生事故金矿的必经之路停放了车辆,多名男子站在路上,阻止车辆和人员通过。

5月15日,平谷黑水湾村,通往发生事故金矿的必经之路停放了车辆,多名男子站在路上,阻止车辆和人员通过
 

  1人吸入重度有毒气体抢救无效死亡
  平谷区政府方面表示,5月14日上午9时45分,接到报告称,有人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非法盗采金矿,初报有2人受伤已送医救治,另有5人被困井下。
  接报后,平谷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工作,成立现场救援指挥组。市领导要求,立即查明情况,科学施救,防止再次发生事故。市相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与平谷区共同开展救援工作,协调专业矿山救援队伍全力开展救援。
  当天下午5时许,在井下发现5具男性尸体,晚上7时许5名死者被运出井外,现场救援结束。晚11时许,2名在医院救治的伤员中,1人因急性吸入重度有毒气体经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晚间,重案组37号探员了解到,幸存的一名伤者目前在朝阳医院住院部呼吸危重症监护治理病房救治。重症室工作人员表示,“伤者情况还是挺严重的,药物和呼吸机都还在用着。具体病情不便透露。”
  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目前,金海湖镇政府成立了由公安、司法、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7个善后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寻找死者家属并与之联系,安排家属辨认死者确定身份,并组织提供司法援助,向家属告知这是一起刑事案件。
  据悉,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截至15日,刑事拘留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目前平谷区已部署在全区进一步开展严厉打击盗采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根治金矿盗采问题的发生。
  据了解,金海湖镇金矿矿区面积2万亩,矿区面积大,洞口、明沟多,进山路径多、地形复杂。今年以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打击黄金盗采行动,共劝回疑似盗采人员25人次,向区国土分局移交盗采嫌疑人4名。
  追访 盗采者家属:白天不让干,怕被逮
  刘洋是此次非法金矿事故6名死者之一,来自承德。最早得知刘洋出事的是刘洋妻子王芳(化名)。“14日上午不到10点,我打电话给他,电话通了但没人接。”
  据王芳描述,此前刘洋是通过同村的朋友找到这份工作,说是到平谷“挖金子”,工钱150元一天。
  刘洋一位亲属透露,在刘洋的老家河北承德兴隆县龙洞峪村,常会有外地老板找本地村民去挖矿,“有时外地老板直接打电话找,有时也通过本地村民找。”据王芳及其亲友透露,刘洋此次去平谷打工,就是通过同村的工友,“总共有五六个人。”
  但在刘洋老家,开矿违法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
  刘洋父亲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他们老家当地早年多铁矿,但在近几年都被政府关闭。刘洋到平谷后曾透露,“白天不让干,怕被逮。”所以刘洋都是夜里上班,白天睡觉。上班时由老板盯着,有时候老板也领着工人一起干。
  刘洋家属表示,家里人也都知道刘洋此次到平谷“挖金子”,可能是违法开设的金矿,但考虑到老板能在北京平谷开矿,而且开了这么多年,“肯定不是泛泛之辈。”
  而据刘洋另一位亲属透露,原来当地干矿的工人一天只能挣八九十元,但刘洋此次去平谷“挖金子”一天能挣150元,远远高出当地人。亲友表示,这是促使刘洋外出打工的根本原因。
  王芳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丈夫的上班时间为晚6点到次日凌晨两点,这中间包括来回路上的两个小时。
  一般情况下,王芳会选择在白天10点以后联系丈夫,此时刘洋已经醒来。
  5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刘洋妻子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丈夫,但连续打了三次都无人接听。
  随后,刘洋妻子又给刘洋发了语音信息,两岁多的儿子通过语音连喊了三声“爸爸”,但刘洋没有回复。
  下午3点,刘洋妻子再次拨通丈夫的电话,但接电话的却不是丈夫本人。王芳描述,一个陌生人接了电话,说自己是平谷的,刘妻怀疑是丈夫丢了手机,被别人捡到,马上往平谷赶。
  王芳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直至她和几位亲属赶到现场,才知道丈夫出了事。现场处置结束后,王芳及其他亲属在殡仪馆见到了刘洋的遗体。
  据刘洋多位亲属透露,死者中至少有两人是与刘洋同村的村民。这其中一名死者姓张(音),另一位死者姓郭。这两位死者的年龄都比32岁的刘洋要大很多,但具体年龄并不清楚。事发后,三位死者的家属被安置在同一家宾馆。
  王芳及多位亲友告诉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刘洋是家中独子,上面有一个姐姐。刘洋与妻子育有两子,一个已经8岁,另一个只有两岁零两个月。
  对话村民:与盗金者的十年斗争

 

金海湖镇将军关金矿盗采路线
金海湖镇将军关金矿盗采路线


  49岁的岳友国是平谷区金海湖镇将军关村村民。他13岁就随父亲在村西侧的西山开采黄金。在村子靠山吃山的年代,西山这座被誉为“万两黄金矿”的矿山,曾带给村民源源不断的财富,财富背后同时笼罩着巨大的阴影:村里大多数矿工都曾目睹或经历矿难、矽肺。
  2000年岳友国也因矽肺而放弃采金,2003年北京出台规定,不再允许私人开采矿山,但盗采在西山从未禁止。因为盗采需要用剧毒氰化钠提炼黄金,岳友国等20多位村民,因担心盗采污染水源,自禁采规定出台后,曾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甚至遭到部分参与盗采村民的威胁。
  昨天晚上8点,重案组37号探员在将军关村见到了岳友国,他1米7的个子,两眼凹陷,因患有严重的矽肺病,走几步路,就得喘口气。他听说了西山另一侧的黑水湾村发生了矿难。
  盗采多年未绝
  重案组37号:去年新京报曾曝光了将军关村的黄金盗采情况,这次发生矿难的也是属于西山吗?

 

平谷金海湖镇将军关村金山,私采金矿的工人推着独轮车从矿洞中走出。
平谷金海湖镇将军关村金山,私采金矿的工人推着独轮车从矿洞中走出。


  岳友国:西山的金矿,按照方位一共分为两部分,一是东矿,紧挨着将军关村,一是西矿,挨着黑水湾村,这次出事就在西矿。
  重案组37号:你当时知道后有什么反应?
  岳友国:就觉得很遗憾,很可惜,我们一直在举报盗采现象,但事故还是发生了。
  重案组37号:禁采规定颁布后,盗采的情况一直都有吗?
  岳友国:对,像将军关村、黑水湾村一直都有这种情况,但这些年政府也一直都在管。
  重案组37号:矿难也一直存在吗?
  岳友国:2003年以后,光是我们20几个举报人能够叫出名字的死者伤者,都有十几人。
  重案组37号:发生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岳友国:导致矿难的原因有很多,有矿洞坍塌的,有炸药开矿发生意外的,也有气体中毒的。
  重案组37号:这些矿难最后都是怎么处理?
  岳友国:不少都私了了,如果是自愿开矿的合伙人,几个投资人就会合伙赔一点,但赔得不多,如果是外面雇来的矿工,就会赔得比较多,赔得少,家属不愿意啊,以前一般是好几万,2010年以后,查得更严了,一般赔偿的金额都在六七十万元左右。
  重案组37号:那么危险,为什么矿工还愿意去干这个?
  岳友国:毕竟比外面打工挣得多啊,像在2000年那会,打工一般一天只能挣几十元,但那会你去矿洞干半天,就能挣个百八十元,这还是最低的。
  重案组37号:这座矿山是北京最大的金矿山吗?
  岳友国:对,这座矿山有个称号,叫“万两黄金矿”。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士兵专门修了一条栈道,将山上挖出来的矿料,密封锁死运下山。虽然这矿山已经开采了几十年,如今每吨矿料含金量高的仍在几十克上下。
  曾经的万两黄金岁月
  重案组37号:跟我们说说早些年,西山开采黄金的情况。
  岳友国:在二三十年前,西山是被国家允许开采黄金的,我1978年就开始跟着父亲上西山采金,1982年左右,国家就实行包产到户,个体都可以开采山上的金子,但需要挂靠在某个矿洞,同时还得具备炮工本(是否允许炸药爆破)、采矿证。
  重案组37号:当时你们采到的金子一般是怎么处理的?
  岳友国:县里都有专门收黄金的,1990年以前,提炼的黄金都得往国家交,那会儿50克黄金能卖300元,后来黄金的价格就一直上涨,这同时也改变了村里开采的情况。
  重案组37号:改变,具体指的是什么?
  岳友国:1990年以后,一方面是金价上涨,同时政策上也放开允许私人买卖,很多外地人都来本村淘金,那会外来人口甚至比本村的人还多。
  重案组37号:当时从山上采下来的矿料一般是怎么处理的?
  岳友国:那会儿还允许开采,村里的人都是直接把矿料堆在村子空地上,用药品提炼黄金。那会儿村子里有专门管炸药、氰化钠(提炼黄金的含剧毒化学药品)的人。
  重案组37号:那会整个村子大概有多少人在从事采金行业?
  岳友国:像将军关村,至少70%的劳力都在山上,靠山吃山嘛,采金这个行业挣得也没谱,说不好,得看矿料的含金量,有一天挣几百上千的,也有一天挣上万的。在允许采金那会,有不少人就成了百万富翁。
  重案组37号:后来国家为什么禁止开采?
  岳友国:主要还是因为矿难、矽肺,很多矿工都患了矽肺病,这病很难治,不少人没死在矿洞里,后来因为矽肺死在家里或者医院。开采需要的药品、炸药,也危及人身安全,2010年就有一姓蔡的村民,因为家里藏着炸药、雷管,被抓了,还判了一年,那炸药当时就是上山采矿用的。
  千疮百孔的“金山”

5月15日,平谷将军关村,岳友国和同村的数名上访村民一起。

5月15日,平谷将军关村,岳友国和同村的数名上访村民一起。


  重案组37号:这些年你一直在举报,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
  岳友国:我干了几十年的矿工,2000年检查发现有矽肺,才决定不干的。自从2003年封矿后,我们村和周边村里一些人承包矿洞,在里面私自开采,开采、提炼必然要用到化学药品,例如氰化钠,这些是有可能污染到村子里的水源的。
  重案组37号:你曾经向哪些部门反映过这个事情?
  岳友国:北京市国土局、平谷区国土局、市长信箱、区、镇纪委,光是镇纪委,我们都提交过十多份材料。
  重案组37号:成效怎么样?
  岳友国:他们也一直在管这个事情,从2003年封矿后,政府就成立了护矿队,他们每天都会来巡山,一旦发现有人盗采,就会把他们逮起来。
  重案组37号:逮起来之后呢?
  岳友国:因为仅仅非法开矿,如果他们没有抓到死伤、炸药这些证据,很难对他们严惩,很多时候根据法规罚款、拘留之后,人又放出来了,放出来之后又继续干。
  重案组37号:这些年政府不是一直在查处违规开采的矿洞吗?
  岳友国:对,但矿山都是相通的,这里面这么多年早已经挖得千疮百孔。2003年禁采那会,政府就雇人把发现的矿洞洞口全部封死,当时是用骡马运钢筋、水泥上山,再加上就地取的矿料,直接封死矿洞,不过经过数十年的开采,矿洞本身就不止一个入口,巷道与巷道之间,上下左右都是连通的,你封得了一个,封不了第二个。
  重案组37号:听说你还曾经跟国土局的人一起去查过?
  岳友国:嗯,就在2015年春天,经过举报后,我和平谷国土的人曾经一起去查过,但并没有抓到现行。我们这些举报的人也是有分工的,像我就会老上山巡查,而一些年纪大的就会在村里搜集线索。这些盗采分子都已经摸清楚护矿队的作息时间,一般每天早上八九点前,下午四五点后,这些盗采的人才会上山,避开护矿队的纠察。
  因举报被村民威胁
  重案组37号:你刚说到,你们都有分工,你主要负责什么?
  岳友国:虽然我今年49岁了,但也是这群举报者中年纪较轻的,我一般就是上西山抓他们盗采的证据。
  重案组37号:你一般什么时间上山,就你一个人?
  岳友国:我一般是晚上10点,对,就我一个人,走大概七八公里山路,一般来说,走一趟都得需要一个小时以上。
  重案组37号:碰到过盗采的人吗?碰到了怎么办?
  岳友国:没少碰见。他们一般都是开着摩托、或者三轮,往山下运矿料,我在远处看见他们的灯,就躲到一边,不敢跟他们正面冲突。
  重案组37号:你绕开这些人之后进过矿洞吗?
  岳友国:进过很多次,里面都是抽水泵、罐子,还有火碱,用来提炼黄金的氰化钠他们不会堆放在矿洞里,都是随用随带,毕竟那东西是违禁品。你进去之后还会看到一个池子,那是他们提炼黄金用的,池子里的水都是加了药品的,然后用一个抽水泵,喷到矿洞的墙体上,俗称“洗矿”,液体回流到池子后,由池子底下的活性炭进行吸附,金子就是这样“筛”出来的。
  重案组37号:那你有遇到过威胁吗?
  岳友国:有,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盗采的矿洞,很多都是村里人有干股的,一个姓张的,去年新京报曝光的就是他的矿洞,报道出来后,反正就是五六月吧,一天晚上他就把我叫到村子邻近的一个铁厂空地威胁我。
  重案组37号:怎么威胁?
  岳友国:他当时可能喝了酒,桌上放着一把一尺长的刀,他就说,我弄个矿洞容易吗,你还要举报我?我当时很无奈,我说,我举报的是这个现象,并不是针对你个人。
  链接平谷盗金12年
  2003年,平谷区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将多个矿区关闭,包括金山上的矿洞。
  但是去年三四月间,重案组37号探员曾多次前往平谷,就盗采金矿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发现,采金虽禁,但在利益驱使下,12年来,金山盗采未歇,由此引发的伤亡事故几乎每年都在发生。
  当时,重案组37号探员对金海湖镇将军关村一座被当地人称为“金山”的山峰,进行了超过20次的探访,金山上,多个矿洞弥漫着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山上会不时传来爆破声。盗采者扬言,每天采金获利万元,“可摆平上边的关系,风声紧最多停几天”。
  一名叫“大痞”的矿主说:“山上的金矿洞都没有政府许可,矿都是‘拼’出来的。”
  重案组37号探员当时探访了山上数条巷道,有矿主称一天一般能出60吨矿料,每吨含金量在3到4克。算上疏通关系、设备维修等成本,矿主一年能获利百万。
  封矿之后,这座“金山”常年出现盗采事故,有人被雷管炸伤,有人被矿料砸死、砸伤。
  疯狂盗采还给村里带来了矽肺病。多名村民证实,将军关村50岁左右的男人很多都有矽肺病。村民陶老五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因为矽肺病和事故,村里已经死了不少人。
  报道刊发后,“金山”上有500多个遗留的金矿洞开始封堵,由洞口往里延伸5米用水泥钢筋封闭填埋或爆破填埋,在进矿山入口处,垒砌围墙或切断道路、阻断人员车辆进入。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