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电梯吃人、毒跑道 2015社会“痛链”事件追踪
时间:2015-12-15 09:5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电梯“吃人”、毒跑道、留守儿童悲剧、银行存款“失踪”

  --2015年社会“痛链”事件后续追踪

  电梯“吃人”、毒跑道、留守儿童悲剧、银行存款“失踪”--2015年的这些“热点”事件让人记忆犹新。令人深思的是,上述事件均非偶发个案,而是在一年之内多次反复发生,形成一条条连续性的社会“痛链”。目前这些系列热点问题的最新进展如何?相应的监管和制度是否有了改善?“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电梯“吃人”:一年致死超38人,质检总局称将实施市场准入

  新闻盘点:以湖北荆州电梯“吞人”事件为代表的电梯事故在今年引发广泛关注。仅今年7月,短短10天内电梯事故造成6人死亡。记者综合国家质检总局数据和各地曝光的个案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各地电梯事故造成至少38人死亡,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14年的人数。

  一系列事故发生后,湖北、上海、广州等多地排查电梯隐患,质检总局也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然而类似事故的发生并未停止。11月11日,珠海一名男子在酒店搭乘电梯时,门开了电梯却没来,导致他径直从电梯井坠落死亡。11月28日,青岛一小区住宅楼内电梯发生故障,在救援过程中电梯突然失控,导致电梯维修工坠亡。

  后续追踪: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小企业产品质量问题,电梯事故频发的重要根源在于维保行业的乱象。中国电梯网创始人姚永其说,目前,电梯行业市场份额的80%以上集中在30家外资、合资和国内一线企业品牌手中,剩下的近600家中小企业分食不到20%的市场份额,导致企业利润低、竞争激烈,无力对电梯进行维保,只能转交由当地的维保公司周期维护。

  据记者调查,电梯维保市场恶性竞争、恶意压价现象普遍。一线城市一台电梯正常的维保价格在每月500元左右,但不少地方却低至一两百元。“原本一个维保人员每月负责15-20台电梯的任务,现在维保50台以上是常态,质量可想而知。”姚永其说。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湖北荆州电梯“吞人”事件发生后也表示,电梯日常保养十分重要,按照规定应每15天维护保养一次,但目前维护保养市场受低价竞争影响,服务质量低下。

  这位负责人说,质检部门将依法实施市场准入,对电梯制造、安装、维修等实施准入管理,目前正在修改相关许可规则。另外,电梯制造企业应向服务业发展,更多要为使用者提供安全正常使用的设备,保障后期服务。

  毒跑道:蔓延至少15个城市,教育部称加强监管追责

  新闻盘点:10月,苏州元和小学最早爆出“毒跑道”事件,十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家长认为与新建塑胶跑道有关。随后,无锡、南京等地也有家长反映跑道“有毒”。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毒跑道“越来越长”向多地蔓延。

  记者根据公开材料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12月1日,“毒跑道”至少已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北京一小学疑现毒跑道,多名学生头痛、恶心,身体检出苯甲酸。

  后续追踪:南京一小学家长对记者说:“以前不了解塑胶跑道,还以为代表着高水平锻炼条件。”南京林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系教授罗振扬说,原材料合格的塑胶跑道是安全的,经过7天养护就不会有气味。问题在于一些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加入名目繁多的添加剂,而国家检测标准却没有相应地及时更新。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塑胶跑道现有的招标模式、行业标准、监管体制难以有效规范市场,是一个仅“靠自觉和良心支撑”的行业。

  “事关亿万孩子健康,不能指望企业自觉,必须要完善制度。”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说,如果经过科学论证后确定使用塑胶跑道,首先把好“入口关”。如果国家标准没出台或不完善,宁可不引进或缓进;其次把好“监管关”。一旦有不合格迹象表现,及时报告;三是把好“查处关”。查明问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近日表示,发生跑道事件主要原因在于监管不力,存在无良逐利、责任不清、监管不力、标准缺失的问题。目前教育部正采取应对措施,对运动场地严格按国家标准建设,加大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对有关责任人将严肃查处。

  留守儿童悲剧:十余省频频发生,相关部门称将加大帮扶和动态监测

  新闻盘点:贵州省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集体喝农药自杀;湖南邵东三名11岁到13岁不等的留守少年在抢劫过程中将一名教师杀害;宁夏灵武十多名留守女童被老师性侵;仅安徽一省今年20多名留守儿童溺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十多个省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留守儿童悲剧事件。

  后续追踪:事件发生后,相关责任人得到处理。例如毕节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后,所在区、乡两级政府共有5名官员被停职或免职。除了加大问责力度外,各地还对当地留守儿童进一步排查,完善相关档案,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留守儿童基金。

  记者了解到,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力度。民政部提出,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依托有关部门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充分发挥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态势良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继续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学校生活条件,各地还普遍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工作领导机构,形成动态监测机制,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一步营造出良好环境。

  银行存款“失踪”:数十位个人储户和多家上市公司“丢钱”,银监会重申保护存款人权益

  新闻盘点:今年,浙江、四川、上海等多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及泸州老窖、酒鬼酒等A股上市公司。从数额来看,单笔“失踪”的企业存款最高达3.5亿元,遭遇“丢钱”的个人存款近5000万元。

  后续追踪:记者从发生“丢钱”事件的浙江杭州联合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及部分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部分“丢失”的存款已被追回,涉嫌诈骗或卷款跑路的部分银行员工已被抓获。

  存款“丢失”的真相多数是储户遭遇诈骗或民间集资陷阱。据了解,发生存款失踪的多数原因是银行员工与民间借贷机构串通,以超高利率诱惑存款人购买“贴息存款”或虚构的理财产品。所谓的“贴息存款”,就是银行工作人员为了替民间借贷机构非法揽储,在现有的利率限定之外,给储户额外承诺的利息。“实质就是高利息的民间高利贷。”

  此外,部分不法分子通过掉包个人或企业印章,也屡屡造成存款意外被盗取。例如,上市公司东风汽车曾发现,其在中信银行武汉梨园支行的1亿元存款单是假的,仅剩164.2元。这类现象往往也与银行员工“内鬼”存在直接关系。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存款“丢失”在我国银行仍属少数个案,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将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即便是这种个案现象,也不应该再发生。”

  “总体上讲,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老百姓的存款合法存在银行后,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监管部门提示,储户遭遇不正规渠道的存款、理财产品推销,应第一时间与商业银行客服电话联系核实,不可轻信所谓的“高息存款”误入民间借贷骗局。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岗认为,百姓存款安全事关区域金融稳定,只有倒逼存款机构彻查违法行为,才能保障数亿存款人权益。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