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特警邹路遥:“勇敢,是心怀畏惧却仍然向前”
时间:2019-12-07 22:1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昆明12月7日电 (李鸿睿)“11·29”某超市劫持人质案、“5·26”呈贡大学城劫持人质案……从警14年来,邹路遥多次担任暴力劫持人质案狙击手,安全解救人质无一失手;在湄公河惨案抓捕行动中他和战友们更是前往异国与犯罪分子在热带丛林中周旋近三个月,最终将罪犯糯康等抓捕归案。

 

    12月6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公布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三个奖项获奖名单,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邹路遥荣获提名奖。荣誉背后,这个向来话语不多的硬汉,翻来覆去说的话是:“这些荣誉,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整个云豹的。”

    抓捕糯康

    2005年,经过昆明特警云豹突击大队重重考验,邹路遥进入了云豹突击大队,从一名特警学员转变成为一名真正的特警队员。2007年,24岁的邹路遥因射击成绩优秀及心理素质过硬被确定为狙击手。

    “当警察一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没想到真的当了警察,还当了特警,而且还是突击队员。”这是邹路遥在很多场合经常说到的一句话。每次提及,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骄傲和自豪。

    2012年3月,邹路遥接到一个任务,只有时间、地点、机票信息,其他一概保密。在机场,他给妻子石琛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有任务,不能主动联系。此后86天,邹路遥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讯。这86天里,邹路遥和战友深入东南亚热带雨林,执行“10·5”湄公河惨案抓捕任务。

    在随后的80多天时间里,邹路遥跟随专案组风餐露宿,辗转多地,深入犯罪集团腹地,捣毁其势力部署,成功抓捕集团主要成员。期间,“特殊”的工作要求,“特殊”的工作纪律,让邹路遥无法获悉家中的任何情况,家中亲人亦无从知晓他的丝毫消息。

    直到第87天,妻子石琛24小时随身携带的手机终于接收到一条消息:“一切安好,勿念。”即使号码不明,但她知道,那就是自己的丈夫,连续紧绷多日的神经才终于放松。

 

图为邹路遥照片。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邹路遥和妻子石琛组成的双警家庭获得了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那个广为流传的“失联86天”的故事,感动着许多人。

    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石琛不是没有抱怨过,比如邹路遥总是会忘记给自己送生日礼物,总会经常不回家吃饭……

    “儿子不舒服,你带他去医院看看。”石琛说,这是邹路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儿子已经9岁了,他还不知道新的儿童医院在哪里。“他不知道去医院有多难,他不知道挂号、抽血、化验要排多长的队。”

    今年4月,石琛第一次看到了“5·10”持枪劫持人质案的处置现场视频,视频里,一个人一脚踢开门冲了进去,之后是晃得很厉害的画面,和一声紧过一声的枪响。她也是警察,知道那意味着什么。

    石琛再也不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跟丈夫生气了,她想清楚了:丈夫每一次出任务,一念之差,都有可能是生与死,“我能做的就是让认认真真地训练,专专心心处置每一个任务,战友之间互相保护好。”

    “危险+1”

    2019年,因组织需要,邹路遥离开了深爱的云豹突击队,到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担任大队长。虽然还是特警,但与云豹突击队主要负责后期处置不同,五大队负责的是巡逻防控等前期预防工作。“发现隐患苗头,打早打小,避免演化成恶性案件,这对老百姓的平安来说同样重要。”邹路遥说,自己至今依然保持着训练强度,也做好了随时回去再执行任务的准备。

    现在,邹路遥说他每天都用“危险+1”的心态来出警,把矛盾在化解萌芽状态,相当于减轻了云豹的压力和危险。

    微信签名上,邹路遥写下这句话:“我们勇敢,不是我们无所畏惧,而是心怀畏惧,却仍然向前。”(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