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经济犯罪>
“女强人”自信不怕查 台历随手记暴露受贿线索
时间:2016-08-23 11:01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去年5月,我们办理一件受贿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是一名主管医院药品采购的副院长,典型的女强人,逻辑思维严密,我组织两次讯问都没能突破她的心理防线。在第三次面对侦查人员的讯问时,孙某依然不紧不慢地回答着,临近结束时还挑衅说:“我做人喜欢活得明明白白,我生活中日常开销甚至连做饭、买菜的开支都记得清清楚楚。从我手中采购的任何一单药品,医院财务上都有记录,你们觉得有问题尽管调查,我不怕!”
  为了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侦查人员决定把医院的药物采购记录详细查看一遍,从早上到晚上8时,一无所获,几名干警失望地从办案区出来。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难道举报的内容有误?就这样放弃了吗?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我隐约觉得一定还有什么细节我们没有注意到,决不能就此罢休!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侦查员小娄敲开了我的房门:“局长,昨天晚上我想了一夜,觉得像孙某这样办事细致的人,如果有人行贿,那她有可能将其记录在某处,咱们是不是应该去她办公室查查?”小娄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动手干!
  我组织几名干警赶到了孙某的办公室,翻看了其办公桌抽屉里放着的所有笔记本,然而结果却让人失望,依然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刚刚燃起的一线希望眼看就要破灭。坐在椅子上的我突然发现了她办公桌上的一本台历,我想有些人习惯随手把当天发生的事情记在台历上,方便以后查找,或许孙某也有这个习惯。带着最后的希望,我把台历日期向前翻起。“5月13日,某某药物厂,青霉素……留1000元……”看到这行字,我们仿佛行走在沙漠里的人突然发现了一处绿洲,都异常兴奋。
  当我们拿出台历摆在孙某面前时,面对自己留下的罪证,她再也没有任何狡辩,只是瘫坐在那里,号啕大哭。事后她向我们坦承:“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我知道受贿行为早晚会败露,先前强势的言行也不过是虚张声势,掩盖内心的紧张和不安。其实从收受第一笔贿赂后,我就开始后悔了。”后孙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从事反贪工作多年,每一次办案的经历都不尽相同,每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征都有差异,突破案件往往就在一个个细节上。作为反贪侦查人员必须做到细心、用心,才不会错过蛛丝马迹。
  这个案件办结以后,我在自己的办公桌上也摆了一个台历,记下了突破这起案件的日期。它提醒我,查办案件要认真细心,不放过一丝线索,一句话、一个小物件可能就是整个案件的突破口!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