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经济犯罪>
镇长索贿受贿致国家损失7个亿被判死缓
时间:2012-12-25 09:2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海棠湾项目正在建设中。

海南省三亚海棠湾被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后,各项开发建设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在2011年6月,海棠湾被曝出征地拆迁补偿系列腐败窝案。

《法制日报》了解到,海棠湾案件自去年6月立案侦查以来,已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104人,其中归案76人,法院依法判决12人。

不久前,中共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首次公开披露了三亚海棠湾管委会原主任、镇长(正处级)李骥受贿索贿,导致国家损失约7亿元人民币的情况。

近日,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扣押的211万元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抢建谋利

利用征地补偿受贿数百万

三亚海棠湾开发区定位为“国家海岸”,征地面积大、补偿金额高、开发时间长,这些在海南都是空前的。为快速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工作,2008年8月,时年40岁的在职研究生李骥被任命为海棠湾管委会主任、海棠湾镇镇长(正处级),专门负责审批转付征地补偿款。

2009年年底,养殖户董国民、黄召练、林进付(李骥的姐夫)等6人开始在三亚市海棠湾镇铁炉村,不惜花费百万元非法抢建石斑鱼池,图谋获取国家征地赔偿款。2010年年初,海棠湾镇对环湖路征地项目陆续开始补偿,主要是针对鲍鱼池、石斑鱼池、虾塘等养殖户的补偿,董国民等人非法抢建的石斑鱼池也混入补偿之列,补偿金额2390余万元。

为尽早拿到这笔补偿款,2011年年初,董国民多次到海棠湾管委会找到李骥请求关照,后来李骥在审核时给予签字同意。当董国民等拿到这笔2300余万元的补偿款后,想到补偿翻了二十多倍,为感谢李骥,于是在请其吃饭时送了100万元。

2011年5月中旬,三亚市纪委到海棠湾调查鲍鱼池补偿存在的相关问题,李骥担心收受100万元的事情暴露,便把这100万元的银行卡退回,但遭到婉拒。后来,李骥把钱让行贿人交由其姐夫林进付保管。

2010年年初,海棠湾会展中心项目启动征地工作,正巧叶汉春的哈密瓜种植场地在征用范围之内。有一天,叶汉春来到李骥办公室,请他在征地赔偿工作中关照,并承诺事成之后必定重谢。2011年年初,叶汉春的哈密瓜种植场地面附属赔偿有关材料上会以后,征地组把她的赔付单报送给李骥,李骥很快签字同意。

2011年3月中旬,叶汉春说了一句“李主任大恩不言谢”后,便将两个装有190万元的旅行包交给李骥。

张口索要

帮朋友谋补偿索要150万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李骥在接受讯问时还交代,其朋友的虾池被征用后,求他尽快审批支付补偿款时,他先后3次向朋友陈两安索要150万元。

2010年5月,征地组人员分别到陈两安的青蛙养殖场和鲍鱼池,对他的养殖场进行丈量清点。经过两次的丈量清点,全部工作完成。同年11月,海棠湾镇政府开会讨论同意对陈两安的养殖场进行补偿。为了尽快拿到征地补偿款,陈两安多次找李骥寻求关照。

2010年12月初,征地组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陈两安,说他的补偿表已经制定出来了,让陈两安去核对。经过核对,陈两安在拆迁补偿表上签名确认。随后,陈两安联系李骥说:“我的补偿表都已经做好了,你要尽快帮我签字。”李骥说:“只要工作人员把材料报过来,我会及时签字的。”12月下旬,经过李骥的审核批准,陈两安顺利拿到了两笔共3100多万元的征地补偿款。

拿到补偿款后不久,在2010年12月下旬的一天,陈两安约李骥喝茶,准备送30万元表示感谢。李骥嫌少,张口索要100万元。陈两安听后,犹豫良久,次日还是给李骥送去了100万元。

几天后,李骥再次向陈两安索要20万元得逞。令陈两安困惑的是,2011年5月下旬的一个晚上,李骥约陈两安去他家喝茶,临走时,李骥用袋子装了100万元让陈两安先拿回去。

陈两安见李骥情绪不好,就没拒绝。两天后,李骥对陈两安说:“如果你手上有钱,明天拿120万元给我。”陈两安当时想,他刚给我100万元,才过两三天又要120万元,比原来多出20万元,陈两安想不通是怎么回事。不过,陈两安不想因为钱的事情得罪李骥,很快就凑够了120万元,用两个袋子分装好送给李骥。

检方侦查发现,李骥之所以退给陈两安100万元,是怕事情败露,以掩人耳目。几天后见没有出事,便胆大妄为地向陈两安索要120万元,加上先前要的30万元,共150万元,全部给李骥在陵水县的堂姐李育娟做根雕生意。

为图回报

推荐工程打自己小算盘

2008年上半年,三亚市为迎接在亚龙湾举行的大型活动,准备在亚龙湾出口路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李骥极力推荐其朋友、三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蒋为军承建该工程,此工程造价大约1300余万元。

李骥为蒋为军推荐工程,实际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2009年,李骥看中安罗村承包户张梓宏的450亩土地,想买下来做果园,谈好价格500万元。此时,李骥很快想到亚龙湾出口路环境整治和绿化工程上对蒋为军的帮助,便指使蒋为军及外甥林清平出面,与张梓宏商议买下了这块地。除李骥支付部分购地款外,要求蒋为军出260万元帮助他买下这块地。随后,蒋为军分两次转给张梓宏260万元。

2009年上半年,福建泉州籍包工头庄振清承建了海棠湾镇征地拆迁周转房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因村民阻挠无法顺利施工。无奈之下,庄振清找到李骥出面做工作,事态得以平息后,工程才顺利进展。庄振清为感谢李骥在平息事态及工程款审批上的帮助,2010年春节期间到李骥家中送去100万元。

2011年年初,庄振清请李骥帮忙协调在周转房建设中发生打砸抢造成损失的赔偿。李骥催促相关部门及时予以赔偿,庄振清送给李骥70万元。2011年5月中旬,庄振清听说李骥将调离海棠湾后,为了感谢李骥在工程上的帮助,又送给李骥30万元。

2007年以来,三亚华韵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少华,通过李骥帮忙运作先后承建了海棠湾镇沙姜园公墓、龙楼岭公墓、牙龙岭公墓等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为感谢李骥在工程的承揽、征地、建设、赔偿、拨付工程款等事情上的帮助,周少华分3次送给李骥各100万元,共计300万元。

案发后查明,3个公墓工程中标价共计1.4亿元,迄今3个公墓工程没有一个完工。

心神不宁

闻听纪委调查四处退钱

2010年春节期间,海棠湾镇石斑鱼养殖户林陈瑜为顺利拿到补偿款,与海棠湾镇制表室主任冯某到李骥老家拜年时,林陈瑜请李骥在他的石斑鱼养殖场征用补偿的事上多费心关照,借机送给李骥20万元。2010年下半年,林陈瑜请求李骥帮忙提高其鲍鱼养殖场补偿标准,再次送给其20万元。2011年春节期间,林陈瑜想请李骥关照其拆迁补偿奖励的事,又送给其10万元。

2011年6月,李骥听说纪检部门调查海棠湾鲍鱼池补偿的问题后,一连几天都心神不宁,害怕其收受林陈瑜50万元的事情败露。为防意外,李骥备齐50万元交给他的好友梁某,让梁某将50万元退给林陈瑜。梁某因找不到林陈瑜,便将50万元交给林陈瑜的朋友张某,反复叮嘱张某将钱退给林陈瑜。后来,梁某、张某两人被三亚市纪委找去谈话后,将这50万元上交给三亚市纪委。

2010年期间,海棠湾镇环湖路开发项目征用到杨时权等人的石斑鱼养殖场,补偿金额达3000余万元。杨时权为尽快得到补偿,与合伙人王书谦、杨进商量去找李骥打点关系,请求李骥帮忙,并许诺事成之后一定重谢。李骥满口答应,很快在王书谦等的补偿材料上予以审批。

2011年5月间,杨时权为了感谢李骥帮忙,拿了80万元现金送给李骥。在听到市纪委调查海棠湾鲍鱼池补偿存在的问题后,怕东窗事发,李骥便将80万元退给杨时权。

千万巨贪

挥金如土花钱无所顾忌

办案检察官在提审李骥时,他交代,收受的这1440万元中有230万元因害怕事情败露退给行贿人,蒋为军出资的260万元用于投资买地种果园,有150万元交给其堂姐李育娟搞根雕生意,剩下的790万元陆陆续续支出花完了。其中,给北京一个据说是高干子弟的女孩李珊150万元,想让她帮忙跑关系;给文昌市一名20多岁的女性朋友50万元,其余的钱在打牌、人情往来等方面花了。

在李骥案庭审时,听到检察机关指控李骥先后10次受贿1440万元的犯罪事实,旁听群众听无不感到震惊—— 一个有着研究生学历的海棠湾管委会主任、镇长,却是一个千万元巨贪。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海棠湾案件目前已经立案职务犯罪案件28件,涉案31人,其中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12人,处级以上干部3人,追回赃款2800多万元。

■链接 江苏建设局副局长受贿64万获刑

 江苏省东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兼西双湖开发分指挥部副指挥长乔春生,因犯受贿罪,近日被东海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9万元,上缴国库。

据查,被告人乔春生于2009年秋天至2012年春节期间,利用其担任东海县西双湖开发分指挥部副指挥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常州市某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杨某、金某、王某、张某、文某、刘某贿赂的现金、购物卡和物品共计折合人民币641528元。

□说“法” 权力必须施以相应监督和制约

不按规则办事,便会衍生出各种潜规则和暗箱操作;如果对权力没有制衡,不受约束的权力便会衍生出犯罪。仅依靠道德约束不了权力,因此,权力在行使的过程中,必须施以相应的监督和对权力的制衡,以确保权力在正常、廉洁、有序的轨道上运行。有效的权力制衡,可以预防因权力的过度集中而导致的腐败以及社会不公,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正与合理,因为程序正义永远比结果正义来的重要。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