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多管齐下,坚决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链
时间:2020-02-13 18:4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疫情要防控,正本须清源。早在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此后,有研究者根据研究结果,先后将新冠病毒源头指向蝙蝠、穿山甲,再次引发人们对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关注和抵制。

 

    千百年来,从黑死病到西班牙大流感,从埃博拉病毒到非典……人命关天的新病毒疫情背后,基本都闪现着各种野生动物的魅影。“吃货”这个词,用在滥食野生动物这件事上,就变得既不可爱,还很惊悚。

    这两天,“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在网友们的“土味愤慨”背后,总结下来就是“四不原则”:不滥捕乱猎野生动物、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滥食野生动物、不密切接触野生动物。正如哈佛大学免疫学和传染病学博士内森·沃尔夫在《病毒来袭》一书中所告诫人类的:我们都寄居在病毒星球,野生动物就是这些病毒的蓄水池。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野生动物“好吃”或“可爱”的品相背后,掩藏着足以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未知风险。

    多年前,一句公益宣传语深入人心: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革除滥食陋习,不仅是中国式难题。放眼世界,英国人爱吃野鸡,美国人嗜食麋鹿,南非有些人喜食鸵鸟肉……至于世界各地一些与野生动物有关的市场或饭店,则成为很多背包客们必去的“打卡”之处。显然,在无所不吃、无所不煲的畸形饮食观念背后,有着庞大且成熟的全球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

    当前,大批野生动物被当作奢侈食物、药材和宠物推向市场,以至于贸易成为全球脊椎动物灭绝风险最突出的驱动因素之一。2019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的野生动物异域宠物全球贸易报告显示,全球野生动植物贸易年交易额高达300亿至420亿美元,其中非法贸易额估计高达200亿美元,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濒危及保护动物被当作异宠交易。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被吃掉或药用的部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产业链之巨之害,由此可见一斑。

    这个非法交易产业链,当然是有成本和代价的。一方面是生态平衡被打破之后,自然界以失序的恶果惩戒人类;另一方面,野生动物自带的病毒以异化和感染的方式,随机报复猎食者。从自然宿主到中间宿主,再到“超级传染者”——不会说话的野生动物,以“猎杀”人类免疫系统的决绝,警示着人类。可以说,在“捕猎—运输—贩卖—消费”这个链条中,非法交易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眼下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链,刻不容缓!

    一些变化,正在发生。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公告,要求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工作。滥食要打击、交易要禁绝、立法要跟上,唯有使出这些“杀手锏”,才能将野生动物从灰黑产业链中拯救出来。而拯救野生动物,何尝不是在拯救人类自己!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