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政法工作五年成就政法便民服务给群众满满获得
时间:2017-10-16 08:52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制图/孟绍群


法制网记者 李豪 蔡长春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从户籍制度改革到车检改革,从巡回审判到跨域立案,从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到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法机关锐意进取,创新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便民利民举措,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湖南省汨罗市的李女士身份证丢失,按照原来的流程,她要跑回几百公里外的老家补办,来回一趟就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出示户口簿、照相、录入指纹后,李女士在工作当地就把身份证办好了,整个过程只花了5分钟。

2015年11月,公安部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试点这项工作,并于2017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千里迢迢跑回老家补办身份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大事。近年来,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户籍迁移制度、户口登记制度、居住证制度、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和相关领域配套制度不断完善,部分地市户籍政策全面放开。

截至今年8月,全国各省区市都研究制定了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29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全国共发放居住证4357万张,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基本建立。2016年有143.5万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

2015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拉开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幕。全国公安机关勇担改革重任,强力推进各项公安改革,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制度性政策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进展。

“真方便,在大厅坐了不到40分钟,车辆就检验好了。检测速度快了,服务态度更好了。”家住四川成都的陈先生感受到的这种明显变化得益于车检改革。

从私家车每两年年检1次到6年内免检,从汽车保有量与检验供需矛盾突出到放开车检市场,推行预约车检、异地车检等举措彻底解决了“检车难”问题。北京市开通互联网、微信和电话网上预约车检平台,36家检验机构全部实行预约服务,群众检车不再需要排队等候,实现了“随到随检”,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最高法院开到了群众家门口。2015年1月底,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在广东深圳和辽宁沈阳相继揭牌成立。成立至今,两个巡回法庭在受办理案件基础上,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就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很多群众感叹“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名副其实。

2016年11月1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最高法在重庆市、西安市、南京市、郑州市增设4个巡回法庭。6个巡回法庭覆盖全国六大区域,管辖26个省区市,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为减少群众诉累,今年3月底,最高法在福建泉州召开全国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培训会,明确北京、浙江、江苏等7个高级法院和广东佛山、陕西安康、宁夏银川等7个中级法院开展试点,推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今年5月1日,江苏全面启动跨域立案试点,所有属于立案登记范围的案件,都可以通过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进行。6月7日,京津冀法院跨区域立案服务一体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原来跑断腿,如今一条龙”,不少群众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科技推动服务升级

河南省安阳市的夏女士网上成功预约驾考后高兴地说:“这简直就像在网上购买火车票一样方便,剩多少名额、什么时候可以考,一目了然。”据了解,实施网上预约驾考之前,报考人需要到很远的考点报名,不仅奔波辛苦还得请假,网上预约对上班族来说方便多了。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使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将线下服务拓展到网上提供,将跨地域服务拓展到当地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公安局”“网上法院”“网上检察院”等相继设立,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北京、上海、重庆、新疆等地法院借助信息化实现诉讼文书短信送达、电子邮件送达,进一步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互联共享,将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定的行贿犯罪信息录入档案库,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0多万次,涉及单位540多万家(次),涉及个人1100多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9.4%、26.4%和46.1%。

江苏检察机关开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网,建设单位及有关方需了解投标当事人有无行贿犯罪记录,无需当事人到检察机关申请办理,可直接登录网站申请查询,并可下载打印查询结果告知函。

为避免诉讼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2014年,最高法开通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四级法院视频接访系统。各地法院通过信息化实现了网上立案、视频审案、电子文书送达等。

今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最大特点是诉讼全程通过网络进行,从起诉、立案、举证、开庭、送达、判决、执行全部在网上完成,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打官司像网购一样便捷。

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杭州市涉网的一审民商事、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以及最高法指定由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涉网案件。随着审判条件成熟和审判经验积累,杭州互联网法院将进一步扩大辖区范围和受案类型,将逐步审理全省范围内涉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和全国范围内有重大意义的指定管辖案件。

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河北省推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冀法通”,安徽省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困难群众解难题

“捍卫公民权益,彰显法律权威”,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大孤山镇的吴长宇全家老少将印有这12个大字的锦旗送到鞍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吴长宇当年因工伤导致一条腿截肢,在法律援助律师姜学琳的帮助下,最终通过3场官司获赔90万元。

让困难群众也能打得起官司,是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我国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积极参与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权利、提高司法活动的透明度和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5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随后,中办、国办印发该意见。“两高三部”联合制定的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严格排除非法证据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均对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上海把农资产品质量纠纷、未成年人侵权纠纷等与民生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浙江将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等特定群体纳入免经济状况审查范围;安徽制定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施细则,推行刑事案件辩护率考核,建立健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配合机制。

目前,全国共建立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多个,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多个,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今年以来,各地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共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解答咨询16.7万余人次,转交法律援助申请1.9万件。

针对青海、西藏两省(区)依靠自身的律师资源无法完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司法部、全国律协下发通知,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青海西宁市严格选拔了高素质的志愿律师赴青海、西藏等地无律师县开展志愿法律服务。很快,全国174个无律师县全部结束了没有执业律师的状况。

司法行政系统把服务民生作为重点,积极推动面向困难和特殊群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同心·律师服务团”活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8年向中西部地区的392个县(区)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万余件。仅去年一年,就有202名志愿者在130个县(区、市)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办理各类案件56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超5.7亿元。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还围绕促进解决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办理劳动争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等领域涉及法律援助的案件,重点做好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广获点赞。

法制网北京10月13日讯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