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男子伤人致死潜逃24年终落网 被判刑九年
时间:2018-09-29 11:12 来源: 澎湃 点击:

  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4年前伤人致人死亡而潜逃的林某终究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

  2017年12月,林某被警方从安徽省抓回牟平老家。近日,牟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等待林某的将是九年的牢狱!


  1995年3月中旬,家住牟平的林某因发现女友与他人外出吃饭而发生争吵,当事男子尤某在旁劝架时与林某发生争吵,冲突中林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捅伤尤某大腿。

  捅伤尤某之后林某便立即载着尤某往医院送,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尤某因失血过多休克。看到已经没了气的尤某,林某是彻底慌了神,因一念之差犯了悔恨终身的错误,他直接将尤某弃置路边而不顾,骑车赶回其住所拉着女友孙某便匆匆逃离牟平到了外省,随后提心吊胆的过了20多年的潜藏生活,而当年的女友也已离他而去。

  在最后陈述时林某痛苦的表示:“当年的错误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我现在向被害人家属道歉。我认罪、悔罪,服从判决,愿意赔偿被害人”。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林某持刀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罪名成立,予以支持。依据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对被告人林某应按照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且被告人林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且积极赔偿被害人尤某近亲属的经济损失,可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被告人林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法官说法

  依照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二款的规定,被告人林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死亡的行为构成犯罪,应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被告人林某实施犯罪的时间为1995年3月16日,公安机关于1995年3月17日立案侦查,而根据法律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其犯罪行为不受追诉时效的限制,应当追诉。

  因此,法官在此警告犯罪分子,公民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切勿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妄图用时间来冲刷掉身上的罪恶,时间只会冲刷掉罪恶的蒙尘,终将使你无所遁形。

  关于追诉时效你还要了解

  追诉时效是指按照刑法的规定追究犯罪或者侵权行为的有效期限。犯罪行为已经超过法律规定的追诉时效期限的,不再追究其法律责任。

  刑事案件追诉时效的期限是根据各种犯罪法定刑的轻重,分别规定长短不一的追诉时效期限:

  1。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5年;

  2。法定最高刑为5年以上不满10年有期徒刑的,追诉时效期限为10年;

  3。法定最高刑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15年;

  4。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20年。如果20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后,仍然可以追诉。

  特殊情况

  我国刑法分则条文中对法定刑的规定包括几种不同的情况:

  在一种犯罪有几个量刑幅度的情况下,应当按照犯罪的实际情况确定追诉时效期限的长短,即犯罪符合哪一个量刑幅度,就应当以那个量刑幅度的法定最高刑确定追诉时效的期限。

  不受追诉时效限制的情况。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时效中断。在追诉期限以内又犯罪的,前罪追诉的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在一般情况下,追诉时效的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但是,如果犯罪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从犯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想了解每个罪行的追诉期,还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条文去确认刑事最高刑。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