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其他案件>
浙江公安借力科技破案2018年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时间:2018-05-17 1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 (方堃 项菁 范宇斌 陈谊)专家会诊指导组、DNA突破组、指纹突破组、视频人像突破组……16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侦破新闻通报会上获悉,2017年,浙江全省共破获命案积案88起,是2016年的3倍。2018年以来,浙江全省共发现行命案112起,同比下降10.4%,破案率100%,其中90%以上案件在24小时内侦破。

  “为破获更多积案,我们采取了一切可以采取的侦查措施,用尽了一切可以运用的技术手段。”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表示,浙江绍兴“1998·4·20”抢劫杀人案和浙江嘉兴“2006·3·5”抢劫杀人案是今年破获的积案中比较典型的两起,其中1998年这一起案件成功破获的条件之一归功于“公安信息技术提档升级”。


图为:浙江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侦破新闻通报会 范宇斌 摄
通报会上,据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副局长郑红良通报,1998年4月20日凌晨5时50分,原浙江省绍兴县(现为柯桥区,下同)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皋埠派出所报告,位于其辖区的皋埠镇集体村村民陈某及其6岁女儿被杀死在家中。

  当时,技术民警在犯罪现场仅成功提取到了唯一一处作案痕迹,但是经过大量的排查工作,仍无法确认嫌疑人身份。

  郑红良表示,20年来,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刑侦人换了一代又一代,专案会商会诊,技术串并比对,尽管没有取得新进展,但是一直没有放弃侦查工作。

  2018年5月4日17时许,经绍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比对,发现王某均存在重大作案嫌疑。绍兴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指挥部,展开缉捕工作,于当晚23时许,在嵊州市鹿山街道平安小区3幢某室内,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均抓获。


图为:浙江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侦破新闻通报会 项菁 摄
此外,在通报会上,浙江省海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孙玺还通报了浙江嘉兴“2006·3·5”抢劫杀人案,“最新生物科技手段”助了这起历时12年才破获的案件一臂之力。

  2006年3月5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盐仓开发区春澜西路上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现场停着一面包车,车内有一名男尸。案发后,嘉兴、海宁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发周边区域开展地毯式访问、调查。由于当时侦查技术手段有限,专案组连续会商、排查走访等均未取得突破性线索,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值得欣慰的是,刑事技术人员通过反复勘验,提取到了两名作案人的重要痕迹物证,为案件最后成功告破起到决定性作用。”孙玺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深入应用,2017年3月,海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团队用最新生物科技手段,对痕迹物证进行重新分析,科学判定嫌疑人应该位于山东、安徽、江苏交界的区域。”

  2018年5月4日下午,海宁警方接到江苏省邳州市警方关于痕迹物证比中的反馈信息,经反复核准,确定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的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日,专案组民警经过3个多小时的跟踪,终将张某成功擒获。张某落网后,专案组迅速组织审查专家进行突审,最终张某交代了12年前的作案过程和同伙张文某。当晚23时,在江苏徐州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文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吕建平表示,为破获更多命案积案,浙江省公安厅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命案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8年以来,浙江省共破命案积案26起,其中距发案10年以上的积案24起、20年以上的13起,时间最久的距今26年。(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