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经济犯罪>
银行业务部主任发现系统漏洞 转走300多万潜逃
时间:2016-09-06 11:32 来源: 检察日报 点击:

  如果当时没有动贪念,他或许已经高升,人生轨迹会完全不同。如今,他成为阶下囚,为一时之贪付出了巨大代价。
  经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邓州市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邓州市支行原业务部主任郑奇有期徒刑八年。郑奇当庭对指控罪名提出异议,但未上诉。在判决执行过程中,审判机关发现对郑奇适用法律有误,遂主动启动再审程序。近日,邓州市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郑奇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3万元,郑奇表示认罪服判。
  惊喜:巨款离自己那么近
  2008年3月28日,由于银行业务系统出现故障,33岁已升为业务部主任的郑奇按照例行规定进入机房对系统进行维护。由于业务熟练、技术过硬,不到一个小时便排除了故障。故障排除后,郑奇没有按照操作规范及时离开机房。不知是出于好奇,还是想证明自己的水平,他成功登录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召支行的系统,结果发现了一个系统漏洞,并利用漏洞获得了南召支行业务员刘某的业务“密钥”。此时的他,如果收手,事情就不会有接下来那么严重。
  然而,郑奇不由自主地通过业务系统登上了业务平台,发现刘某账户里有336.8万元。那一刻,他突然觉得巨款唾手可得,有钱人的梦想离自己那么近。
  伸手:挣扎过后选择了贪婪
  面对巨款,郑奇经过激烈的内心挣扎,最终决定伸手拿走他这一辈子可能都无法挣到的巨款。于是,他迅速退出系统,离开机房。随后,他为自己办理了假身份证,并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利用自己掌握的“密钥”将刘某账户上的300多万元转到了新开设的账户里。
  此时的郑奇,已经忘记了家庭、忘记了自己的职业,心中只有那一笔巨款了。考虑到钱放在账户上也不放心,为了避免夜长梦多,郑奇在钱转进账户后,先后奔赴新野、南召等地取款。怕被银行发现,他将100万元转入另一假户头并在南召支行支取了50万元。随后,他赶赴南阳等地,辗转于城区各大超市,购买了手表、钻戒、金条等贵重物品。
  虽然郑奇心中有过忐忑和不安,但是挣扎过后,侥幸心理还是占了上风。已经在金钱中迷失的他,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不会被人发现。
  事发:“惊弓之鸟”连夜外逃
  2008年3月31日,刘某在上班的第一时间发现自己账户内的300多万元莫名消失,便立即向上级汇报。南阳市邮政储蓄银行立即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很快便发现刘某的业务账户在邓州市邮政储蓄银行被登录过。随后,该行通过内部监控设备锁定了郑奇。
  此时的郑奇还抱着“神不知鬼不觉”的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但当单位领导站到他面前的时候,恐惧涌上了他的心头。面对铁一般的证据,郑奇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为了进一步挽回损失,邓州市邮政储蓄银行决定先让郑奇详细交代犯罪经过。
  面对即将到来的牢狱之灾,郑奇焦灼万分,最终决定趁公安机关还未介入时逃跑。于是,在4月1日凌晨,他趁周围人睡觉之机逃脱。
  逃亡:提心吊胆做苦力
  郑奇逃跑后,邓州市邮政储蓄银行向该市公安局报案,由于涉案金额巨大,邓州市公安局经侦队和邓州市检察院迅速联合成立了办案组,并把他列为通缉犯在网上追逃。为了躲避追捕,郑奇隐姓埋名,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辗转隐匿于海南省一个偏僻小乡村里。由于出逃仓促,他身上现金不多,而且怕被发现,身份证、银行卡都不敢使用,并断绝了和家人的一切联系。为了生存,他在当地做苦力、卖杂货。
  就这样,时间一晃就是6年,郑奇回忆说:这期间,每当听到警笛声就会惊慌失措,胆战心惊,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他深深地自责,悔不当初。他时常会想起当年蒸蒸日上的事业和和美美的家庭,不知这种度日如年的日子何时才能到头,想家的念头让他内心饱受煎熬。
  投案:告别逃亡接受惩罚
  远在海南的郑奇在心灵上极度痛苦,他在老家的家人日子同样不好过。周围人在背后的指指点点让家人抬不起头,家中失去了经济支柱,日子也逐渐困难起来。为了能使犯罪嫌疑人早日归案,办案组检察官始终没有放弃,经常对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郑奇的家人深受感动,主动表示将配合检察院做郑奇的工作。
  2014年4月,外逃6年的郑奇悄悄回到了邓州的家。原本打算看一眼就走的他,面对父母的苦苦劝说,最终答应了投案自首,并来到邓州市检察院主动交代了犯罪经过,结束了多年的逃亡生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