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经济犯罪>
广西隆林两“硕鼠”冒领农户42吨救济粮被判刑
时间:2015-08-13 09:5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隆林

  两只“硕鼠”

  冒领农户42吨救济粮

  法院以贪污罪判处两名被告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原隆林各族自治县天生桥镇政府民政助理李启锋利用职务便利,伪造几百张《民政对象口粮救济发放凭证》,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救济粮42吨,获得赃款约120万元。隆林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李启锋七年有期徒刑,判处陆某五年有期徒刑。两名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8月11日,百色市中级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决定。

  2013年初,隆林民政局和县粮食购销管理中心签订合同约定,由县民政局向购销中心采购粮食供应受灾群众。受灾群众凭《民政对象口粮救济发放凭证》(以下简称“发放凭证”),到县购销中心在各乡镇的销售点免费领取粮食。李启锋时任隆林天生桥镇政府民政助理,核对并填发发放凭证是他的职责之一。

  同年3月份,李启锋与朋友陆某(货车司机)合谋后约定:由李启锋利用职务便利,虚列发放凭证的方式骗取国家救济粮,再由陆某持该凭证到县粮油购销管理中心天生桥粮站,领取救济粮并转售牟利,所得赃款二人私分。作为一名民政助理,李启锋掌握天生桥镇全镇低保农户的名单,于是从所掌握的低保户名单中挑一些农户信息,填写发放凭证,自己在该凭证上写上农户的名字并按自己的手印,后在凭证“民政助理员”一栏盖其本人的私章。就这样,他就伪造了一张张发放凭证,后交由陆某到天生桥镇粮站免费拉粮。

  据统计,2013年4~9月,李启锋虚列天生桥镇马窝和岩卡等九个村的几百户农户的名字,伪造439张发放凭证,伙同陆某骗取42吨粮食,价值207.78万元。这些粮食由陆某倒卖,共获得赃款约120万元。其中,李启锋分得赃款60多万元,陆某分得赃款约50万元。同年底,李启锋到检察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李启锋退赔赃款70万元,陆某家属代为退赔赃款80万元。

  隆林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启锋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被告人陆某以虚列发放凭证的方式骗取大量国家救济粮,二人的行为均构成贪污罪。根据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等因素,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