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龙州破获特大组织偷渡案 揭秘蛇头新型获利方式
时间:2018-04-04 14:27 来源: 澎湃 点击: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起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列为“2018-06”督办案件的侦破始末。 3月27日,随着李某、钟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检查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龙州县边防大队负责侦办的特大组织偷渡案全面告破。该案不仅涉案人数众多,而且不法分子从组织招募外籍“偷渡客”,到转移运送他们进入内地,直至最终流入广东工厂,实现了“一条龙”式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性极大。

龙州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南接凭祥市,西北与东南亚国家接壤,边境便道错综复杂,交通条件便利。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龙州边境天然的地理优势,组织外国“偷渡客”来华打工的违法犯罪行为日渐抬头。今年二月初,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支队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在工作中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一名湖北籍男子李某,伙同境外人员,从境外组织多批非法入境外国人途经龙州县,前往我国广东省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务工。

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侦查员
发现这个情况,我们就派人进行核实和外围摸排。
龙州县科甲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谭波
他们是采取零散式(偷渡),一个面包车几个人,到检查站之后下车,绕过关卡,再到关卡前面的地方集中,再出发往南宁的中转站。

根据掌握的情况,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同时,派员前往广东积极协调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专案组在广西龙州县、南宁市和广东东莞、惠州市等地全面布网,对偷渡客和幕后组织者进行跟踪布控。
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侦查员
我们足足跟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整个链条包括线路,包括用车的工具,我们都摸得清清楚楚,包括一个中转的窝点,在南宁黎塘一个中转的窝点,我们也多次进行探查。

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执法士官张俊杰
一般都是下午五点左右,五点从龙州出发,到那边(南宁黎塘中转站)就是晚上八点这样,陆陆续续有面包车拉那种(偷渡)人进来。
经过专案组三十多天的缜密侦查,一个组织严密的跨国偷渡网络露出了原形:偷渡团伙核心成员有三人,分别是马某、李某和周某。马某负责联系广东东莞、惠州等地的工厂,确定用工数量和要求;李某负责联系境外“蛇头”,由境外“蛇头”召集非法务工者前往中越边境,然后通过便道偷渡入境。随后,李某事先安排好当地车辆,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把非法入境的偷渡客从边境运输到位于黎塘镇的“中转站”,再由周某联系和调配司机,用营运的大巴车把偷渡人员运送到广东。到达广东后,马某安排人将偷渡人员分配到需要的工厂里。偷渡成功后,团伙成员按照人头进行分红。

多路出击,团伙首脑末梢一锅端
法网恢恢,岂容犯罪分子嚣张。3月3日凌晨,民警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李某等人已经成功在境外招募大量外国人,并于近日从边境便道非法入境。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第一组在龙州边境密切监控偷渡团伙的组织者和运送者;第二组在位于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的中转站设伏,第三组赶赴广东省惠州市,抓捕偷渡团伙的幕后老板。

3月3日上午九时许,第一组民警发现七十余名外国人从龙州县下冻镇某边境便道偷偷入境,登上了前来接应他们的面包车。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先按兵不动,等这批外国人到宾阳县黎塘镇的中转站换乘去广东的大巴车后,再统一实施收网行动。
龙州县科甲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谭波
他们在路途当中,他们不是说统一的固定的路线,他们几批车有些车可能是走高速,有些车又会走二级路,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当晚,七十多名偷渡人员陆续到达中转站后,无声无息地潜伏到仓库内部。专案组分析研判,这伙人的等待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在等车,要么在等人。果然,3月4日下午,专案组获悉,该团伙又组织了五十三名外国人从龙州县某边境便道非法入境。专案组临时决定,等第二批“偷渡客”到来后一网打尽。然而,到了傍晚七时许,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中转站驶入一辆广东牌照的大巴车,先期在那里集中的几十名“偷渡客”开始陆续上车。
龙州县科甲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谭波
当时出现了这一新情况,我们知道肯定是等不到两批人在一起同时抓获了。

战机稍纵即逝,专案组指挥一声令下,设伏的民警分成两个小队开始行动。
抓捕现场
熄火,熄火,我们是武警边防,钥匙、手机(交出来),开上面(乘客舱)的灯。
傍晚七时四十分,大巴车司机尹某和邓某被当场抓获,车上四十七名偷渡人员和中转站负责人周某随后被警方控制。与此同时,另一小队边防民警进入中转站搜捕,又查获藏匿其中的九名非法入境者。

然而,黎塘中转站被捣毁的消息被不法分子知悉,正在运输第二批偷渡人员的面包车开始改变行驶路线,直接向最终的目的地——广东方向,仓皇驶去。得知这一消息后,专案组指示先期抵达广东省惠州市的第三抓捕组张网以待。

3月6日下午六时许,第三抓捕组在广东省东莞、惠州公安边防支队的配合下,在惠州市博罗县某工厂抓获正在清点人数的李某和四十六名偷渡者,负责在惠州接头的偷渡团伙成员钟某、马某随后也相继落网。
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执法士官张俊杰
抓捕的时候当时他们都懵了,我们当时穿着便服,他们没想到我们会(跟到广东)直接进去厂里面抓人。
抓捕行动结束,已是深夜零时。至此,这一横越桂粤两省,地跨两国的偷渡团伙全军覆没。

按人头“抽水”,“蛇头”新型获利方式
在此案中,边防官兵共抓捕外籍偷渡人员一百零二名,组织运送者八名,捣毁偷渡人员中转窝点一处,将一个长期盘踞在桂粤两省组织偷渡的犯罪团伙从首脑到末梢一网打尽。这也是今年以来,广西破获的最大一起跨国跨省区特大偷渡案。

此次涉嫌非法入境被拘留审查的外籍偷渡者有上百人之多,他们当中有男有女,有夫妻有同乡,大多数互不认识。他们不惜冒着偷越国境的风险来打工,目的只有一个:到中国打工可以挣到钱。
龙州县科甲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谭波
本国内他们的工资是比较低的,每个月按人民币折算是一千多元,到广东务工每个月基本上是三倍的工资。
经审讯,这是一条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偷运“洋黑工”入境务工的产业利益链条。据坐镇中转站的周某交代,他自己就有车队常年跑客运,经常跟调度车到靖西、龙州等地拉客去广东。在偷渡团伙组织者李某的怂恿下,周某被发展成为一名核心成员,成为这条灰色利益链条的其中一环。

嫌疑人周某
我们做车(拉客)的,有人送来我就要,有客就拉,就这样子了。(民警:他(李某)是怎么跟你联系的?)也是电话(民警:见过他面没有?)没有。
作为整个链条的关键人物,被捕后的李某向警方交代了他们的获利渠道和方式。从2016年中旬开始,李某和马某发现很多广东的工厂,特别是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很缺工人,于是他们找到企业负责人,谈好由他们负责找“洋黑工”进来,到每月发工资时要按人头扣除一部分给他们作为“介绍费”。去年,他为广东惠州两家厂介绍了二十多个工人,全年获利三万元。
嫌疑人李某
一个(“介绍费”)差不多一百块钱,四个就四百块,一个月。(那你在品丰厂安排了多少个?)一个月平均有两千五百元这样。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边防官兵截获上百人的非法入境务工群体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多数情况下,偷渡案只能抓到偷渡人员和运输者,像本案把幕后首脑和工厂负责人一并抓获的例子还是不多见的。
龙州县公安边防大队政委张钊
有力震慑了境内外违法犯罪分子。在下步工作中,通过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境外人员通过正规的劳务输出渠道来我国务工。
外国人非法入境务工,由于没有经过我国相关部门的登记,发生案件或纠纷就无法追查到他的身份信息,给我国的治安管控带来极大的难度。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国边境地区用工需求将成倍增长。有关部门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非法偷渡现象,一方面要想办法将“非法跨境务工”由堵变疏,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当前,我国在边境地区实行“打、防、管、控”政策,“打”只是手段,“控”才是最后的目的。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