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重庆市首例“套路贷”案件告破涉案近百万
时间:2018-02-23 09:51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近日,重庆市首例“套路贷”案件告破,1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均已落入法网,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2017年间,公安机关不断接到群众举报,称两江新区辖区内某汽车抵押贷款公司存在不法行为。

其中一名受害人马先生,在看到该汽车抵押贷款公司“低利息、无抵押、不扣车”的宣传广告后,以自己名下的奔驰汽车向该汽车抵押贷款公司约定借款90万元。

该公司在支付贷款时,以风险担保金、GPS安装费、利息、手续费等名义,收取马先生人民币20余万元。随后,该公司违反“不扣车”的承诺,拒绝返还车辆。马先生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得的贷款并取回车辆,遭到该公司拒绝,该公司以马先生违约为由要求返还90万元。马先生被迫返还贷款,在短短4天内损失20余万元。

经过细致缜密的侦查,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景某某为首的不法团伙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以“汽车抵押贷款”公司作为伪装,通过虚假宣传吸引受害者前来办理贷款。在被害人办理汽车抵押贷款业务时,该团伙采取隐瞒真相的手段欺骗被害人签订一系列“陷阱”合同,并以收取贷款资质考察费、风险担保金、后期管理费、资料管理费等名义扣减贷款,最后被害人只能领取到约定贷款金额的约70%。同时,该团伙以给被害人汽车安装GPS方便公司定位的名义,借机控制被害人汽车,然后对被害人进行敲诈勒索。

仅数月内,该公司就以同样的手法骗取近30名被害人,涉案资金近百万元。

由于该案案情复杂、影响重大、涉及人数众多、群众损失较大,在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前,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派出精干力量提前介入该案。随后,渝北区检察院和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密切配合,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侦查工作。由于“套路贷”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案件,为准确打击犯罪,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查阅了大量资料和生效判决,使案件得以顺利告破。

“近来,‘套路贷’一词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不法分子专门寻找那些征信差、急需用钱而又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资金的受害人作案,要注意提防。要尽量通过合法平台借贷,正确评估自身还款能力,提升防范意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渝北区检察院一名参与办案的检察官说。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