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男子疑女友出轨将情敌杀死潜逃20年成亿万老总
时间:2017-11-13 09:29 来源: 北青网综合 点击:

尹浩 黑龙江警方通缉的命案逃犯 尹浩是牡丹江的一名工地装卸工人,1997年,因女友移情别恋,他将情敌杀死,并用水泥封尸,事发后潜逃。

 

王忠 长春某建筑公司的老总 王忠从事建筑工程,注册有10家公司,在其妻子的名下有多套豪宅和写字间。总资产上亿。

2017年8月28日晚9时,长春市南湖中街某高档小区地下车库,多双眼睛正在死死地盯着出入的车辆。这时,一辆奥迪A8轿车驶入了地下车库,停车后,长春市某建筑公司的老总(化名)王忠下了车,准备坐电梯直达其近300平方米的家中。“尹浩!(化名)”听到有人叫这个名字,王忠下意识地愣了一下。看到王忠的这个反应,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3名刑警立刻围了上去。“知道找你为什么吧?”办案刑警在亮明身份后对尹浩说。尹浩顿时失去了刚才老板的派头,没有任何挣扎和反抗,和民警来到了一辆普通的警车内,尹浩望了一眼刚刚开走的奥迪A8。这一天,尹浩结束了其亿万富翁的生活,同时也结束了20年前用水泥封尸的杀人逃亡生涯。“我早知道有这一天!”和所有逃犯一样,尹浩低着头,叹了一口气。

这一天,长春宽城区刑警大队研判中心经过细致研判,缜密侦查,利用人像对比技术,仅用12个小时就成功抓获潜逃20年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命案逃犯。

你,看出来了吗?他们竟是同一人!

小编不禁想问,警方是如何发现的?答案是:人像对比系统辅助+民警一双敏锐的眼睛。

人像对比系统暂且不提,咱先以“三庭五眼”观察经验为例说说何谓敏锐的眼睛:

三庭指脸的长度比例,把脸的长度分为三个等分,从前额发际线至眉骨,从眉骨至鼻底,从鼻底至下颏,各占脸长的1/3;

五眼指脸的宽度比例,以眼形长度为单位,把脸的宽度分成五个等分,从左侧发际至右侧发际,为五只眼形。

说白了,再怎么变化,人的面部轮廓比例和神态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两张照片

无法相信是同一个人

今年以来,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按照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吕锋关于科技强警总体部署,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合成作战指挥模式对命案逃犯线索进行集中梳理侦破。

“人像对比犹如大海捞针一样,需要在海量的图像对比中找到可疑之处。”时任信息中队中队长张洋在11月10日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说。

张洋打开尹浩20年前的照片和现在的照片给记者看,一张是清瘦青涩的面孔,一张是发福的中年形象。普通人对比这两张照片,根本无法相信这是同一个人,“作为侦查人员,在人像系统的辅助下,还要练成一双敏锐的眼睛。”

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的于磊在研判中发现,一名黑龙江省警方通缉的命案逃犯尹浩与长春市王忠的长相颇为相似。但两人的身份却有着天壤之别:王忠从事建筑工程,注册有10家公司,其中多家的注册资本在千万元以上,在其妻子的名下有多套豪宅和写字间。总资产上亿。尹浩是牡丹江的一名工地装卸工人,1997年,因女友移情别恋,他将情敌杀死,并用水泥封尸,事发后潜逃。

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于广池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按照分局局长张国臣的指示,副局长李庆春亲自坐镇指挥,迅速在刑事犯罪研判中心启用合成作战指挥模式,调配刑警、网安、指挥等多部门全力开展侦办工作。

剥茧抽丝

警方从其亲属入手调查

经过户籍显示,王忠的出生地在辽宁某地,户口从广东某地、辽宁某地迁移到长春市。王忠虽然家产颇为丰厚,但名下却没有任何房产、车辆等私产,而是全都写在其妻子名下。这些疑点与人像对比的结果让警方感到了蹊跷。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以王忠妻子为突破口。

警方发现,王忠妻子经常在南湖中街的一个幼儿园接送3岁的儿子。“幼儿园肯定和家的位置很接近。”张洋分析,根据王忠的身份,他的房产应该是很高档的社区。这家幼儿园附近,有一处长春最为昂贵的小区,每套房屋的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

张洋带领刑警来到这家小区调查,但并没有发现王忠妻子的名字。警方决定扩大侦办范围,从王忠妻子的亲属入手,经过工作,在该小区发现了其妻姐的名字。8月28日下午4点,警方又在该小区的地下车库发现了王忠妻子的奔驰轿车。这些都能够初步认定,该小区是王忠夫妻居住的地方。

张洋带领民警在地下车库进行蹲守。晚上9点,距离警方开展调查12小时后,尹浩出现在警方的视线内。

隐藏自己

断绝与黑龙江的联系

尹浩,1971年出生,1997年他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从事装卸工工作。这一年,尹浩怀疑女友有了“外遇”,当时年轻气盛的他一怒之下将被怀疑的情敌杀死,并用水泥封尸。

当年8月,事情败落后,尹浩潜逃,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这个时间段距离长春宽城警方将其抓获的时间正好相隔了20年。

尹浩先是跑到了广东某地,在当地取名为王忠。后来其多次将户籍迁徙。本世纪初,尹浩来到了长春市,由于他对工地的工种比较熟悉,就在工地打工。

“我的 成功 离不开我妻子的帮助。”在审讯时,尹浩说,他的妻子是长春一家大型房产物业的管理人员,在妻子的帮助下,尹浩从一名小建筑商起步,10多年来,尹浩成为了拥有上亿资产的企业家。

夫妻二人生了两个儿子,在外人眼里,尹浩绝对是个成功人士。而妻儿和好友并不知道尹浩的另一个面目。

目前,尹浩已经被牡丹江警方解回。

“越是成功,我的内心越是恐慌。”为了不过多地暴露自己,尹浩的多台高档轿车和房产都落在妻子和妻子亲属的名下。而且,尹浩无论任何情况下,几乎从来不自己开车,生怕与交警和公安打上“交道”。同时,尹浩断绝了与黑龙江亲属的一切联系,黑龙江的亲属没有享受到尹浩的成功,而是在当地为其背负了20年的杀人逃犯亲属的沉重负担。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