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侦案例>
辽源警方破获特大产销有毒有害食品案
时间:2017-11-10 11:30 来源: 法制网 点击:

法制网记者张淑秋见习记者刘中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百姓吃到有毒有害保健品,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专案组全体成员必须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一举剿灭生产、销售假药的‘黑窝点’,将所有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 7月4日,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东吉分局局长秦凤杰说。

秦凤杰的话意有所指,公安民警的兵锋亦有所向。

4月,辽源市民张某在隆基花园附近一家保健品商店购买了据称有降血糖功能的保健品——“鸿翔蜂胶茯苓山药片”。服用后,却感觉身体不适、迷糊恶心。张某当即举报,将药品送到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检验。

化验结果不出所料:该保健品内含有格列笨脲、盐酸苯乙双胍、盐酸吡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成分,依法被视为有毒有害食品。定案后,东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历经60多个日夜,辗转11个省、23个城市,终于斩断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的制假、售假产业利益链,将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潜伏”发现神秘仓库果断出击擒获“隐形老板”

侦查初期,专案组民警将目标瞄向了该保健品商店,发现店内共有5名工作人员,却都不是老板。专案组民警马宏达与其他几名同事扮演购货商,寻求线索突破,后来通过跟踪一名工作人员,终于找到隐匿在隆基花园小区内一间药品仓库,发现里面储存了大量的“鸿翔蜂胶茯苓山药片”。

很快警方端掉了这个销售窝点,抓获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突审,得知该产品是由名叫“孙老三”的男子在河南省一生产商处购进,但“孙老三”并不在辽源,只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通讯方式进行远程指挥、操作销售。

为了避免犯罪嫌疑人有所警觉、私下潜逃,得知其居住在长春市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长春抓人,很快犯罪嫌疑人孙某落网。

轮番打响“心理战”进货链条撕开“冰山一角”

起初,孙某并不配合警方审讯,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也不透露货源、供货商,审讯一度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开始收集证据,将一摞摞药品交易记录、上万张进货物流单,逐条核查,到银行查询调取流水信息……当一份份“铁证”摆在孙某面前,他心理防线顿时崩溃。

据孙某交代,名为“鸿翔蜂胶茯苓山药片”的保健品是他从一个自称“张总”的河南郑州人手中购买的,此人是其 “上线”,二人交易的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而且,从“张总”手中进货、销售该产品的人数较多,范围遍及全国多个省市。

辽源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跃岩对此高度重视,调集刑侦、治安、网安等多部门警种开展综合研判分析,决定对这位“张总”展开全面侦查、抓捕。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真实身份,可当民警赶到郑州实行抓捕时却扑了个空——张某跑了。

民警又经过整整一周的细致排查,终于锁定了张某的藏匿地点——广西北海,民警立即奔赴北海,在当地警方的协力配合下,7月25日,张某在一旅馆内落网。

张某到案后,办案民警加大讯问力度,得知张某的快递痕迹遍布吉林、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市,非法获利400余万元。

全面“撒网”追缉兵分两路展开跨省“收网”

“这是一个涉案范围广、涉案金额大、形成产业利益链条的犯罪团伙。虽然地点分散、战线较长、人员藏匿的可能性较大,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难题和挑战。”办案民警马宏达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撒网排查,初步确认了河南省南阳市的李某、郑某,黑龙江双鸭山的曾某、内蒙古的杨某等涉案人员。

9月初,在东吉分局的会议室里,专案组成员反复讨论研究、缜密部署,决定派出两组抓捕组,分别前往河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抓捕收网、调查取证。

在河南,专案组民警先后辗转安阳市、郑州市、洛阳市、南阳市、开封市等地,调取了犯罪团伙的大量事实证据。连续20多天的苦战,终于在南阳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郑某,在新密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在内蒙古,另一组民警同步奋战,历时半个月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随后又连夜驱车500多公里前往霍林格勒市将涉案的杨某妹妹抓获。

目前该案件还在持续侦查中。

(编辑陈睿哲)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