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庭审案例>
偷养母7万还校园贷 女孩受审
时间:2018-07-10 09:15 来源: 北京晨报 点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女士在多年前收养了弃婴小黎(化名),19年来含辛茹苦把她拉扯成人,还将她送进大学校门。然而进入大学后,小黎开支无度,向多家“校园贷”借钱。在无力偿还贷款后,小黎将黑手伸向养母,从李女士卡中盗走7万元,用于其日常开销及还贷。昨天,密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发生在亲人间的特殊盗窃案(如图)。
  深陷“校园贷”盗窃养母钱款
  检察机关诉称,被告人小黎于去年7月至8月期间,多次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秘密将其养母李女士绑定微信的银行卡内存款转入自己微信账户,被盗存款共计7万元,小黎将钱款用于偿还“校园贷”。
  检察机关认为,小黎盗刷银行卡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我国《刑法》规定,以盗窃罪对其提起公诉。但小黎具有自首情节,在收养关系存续期间盗窃养母的财务属于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财物,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记者了解到,小黎此前供述称其之所以盗窃养母财物,是因上学期间,有一次喝醉被送到医院洗胃,由同学帮她垫付了2000余元。为了还钱,小黎从一个叫“名校贷”的校园贷款APP上贷款还债,后为了还贷款本息,她又注册了若干校园贷款APP进行贷款,拆东墙补西墙。加之那段时间她还交了男朋友,二人均靠无节制花小黎的钱度日,后萌生出了盗窃养母银行卡存款的念头。
  昨天上午,本案在密云法院开庭,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本案。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小黎表示认罪。她在法庭上说,去年7月,她在学校欠了很多校园贷。“当时我想用母亲的钱还债,前后一共拿了7万元。这其中大部分是还钱,小部分是买了机票还有衣服等物品。”小黎的作案手法没有什么特别,就是趁晚上睡觉时,使用养母的银行卡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到其微信里。
  拆东墙补西墙欠款越来越多
  “你母亲把你含辛茹苦养大,你还偷拿母亲的钱,当时你是怎么想的?”随后陪审员开始对小黎进行询问。“我对不起我的妈妈,我知道她养我不容易,妈妈、爸爸和姐姐对我都很好。”小黎称,她从小就被养母收养,生活在李女士家中。从被收养一直到上大学,家人在物质上从未亏待过自己。小黎说,大学期间她生活学习费用,均是由李女士提供,姐姐也会给她一些零用钱,足够平日开支。
  之所以“沾染”上校园贷,是因一次同学聚会喝多了酒,小黎被送去医院洗胃,为还同学垫付的费用,从网上下载了一款贷款APP。“按理说妈妈给我的钱也够还贷款了,但还完贷款就没钱吃饭了,所以我就又找了别的贷款APP还钱,一来二去窟窿大太就补不上了。”
  到了去年暑假前夕,小黎再也无力还款,加之贷款公司威胁要上门收债,小黎遂盗窃了母亲银行卡内的钱款。
  桥下拾到弃婴 待养女如亲生
  此前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发现银行卡里少钱后,她曾问过小黎是否知情,但小黎起初否认。“孩子说‘你该报案报案吧,跟我一点儿关系没有’,我这才报案了。”
  李女士说,小黎在中学时成绩中上等,高考考上了南京一所不错的大学,大学费用均是由其支付,“每个月至少给孩子2000元生活费,有时候还多给她几百元,电话费什么的都是我大女儿给的。”
  李女士说,小黎刚上大学时,她是一下把一学期的生活费打过去,但发现小黎花钱太冲,就改成每周打500元。“我一再嘱咐她别学坏,外边有天大的事情都向家里说,但这些话都白说了。”李女士伤心地回忆说,小黎是她1998年在一座桥下拾到的弃婴,再难再苦的时候也没舍得托付给别人。“孩子被弃时身上就一个又破又脏的棉被套,我们登报查找也没找到她的亲生父母,半年后孩子会叫妈妈了,亲生父母也没个音讯,我就通过公安局和民政局办理了收养手续。”
  李女士说,她自己有亲生女儿,但对这个收养的小女儿也很疼爱。“有段时间爱人生病,我一个人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经济上非常困难,我没日没夜地挣钱,就为了让她们物质有保障。带她学跳舞、学滑冰,报各种补习班。”
  还旧债来新债 无奈解除关系 
  李女士告诉记者,小黎以前是个勤俭的孩子,但上大学交男朋友后就发生了变化,花钱毫无节制。事发后,她觉得孩子岁数小,还想给小黎机会,先从公安机关撤了案。可后来始终有人找她,每天三四十个人打电话来要账。在这期间,李女士每月要还七八千元,经济压力非常大。“我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2600元,为了养一家老小,就推着三轮车出去卖鸡蛋、卖菜,又开了小饭桌。”李女士估计,小黎各种校园贷加一起至少有几十万元,后来她为小黎办理了休学手续。
  李女士怀疑,孩子是上了同学的“套”。“我听说她同学中就有做校园贷的,贷款人的钱还不上了,可以拉进来一个人抵钱。”李女士称,在孩子休学时,她曾去学校宿舍收拾小黎的物品,发现从衣物到化妆品都没什么奢侈品,其中最贵的就是给男朋友买了两双几千元的鞋。“如果贷了几十万元的款,总得见到点东西吧?”
  李女士说,小黎从去年8月底出事后,她就一直闷头挣钱还钱,直到今年2月。谁想这期间小黎竟然从家里跑了,只说了句要去南京找工作,后来发现小黎又贷了款。“我怀疑她在那边又让人骗了。从一开始三五千元,最后利滚利滚到几十万元。现在我在手机上只要看到‘贷款’俩字,就吓得腿软,心里说不出来的恐惧。”
  “我说你别再闹了,再闹把人生都耽误了,如果你再这样咱俩就解除关系。每次听完这个孩子痛哭流涕,但是转眼就又贷了款。”李女士对小黎的行为失望至极,最终决定解除与孩子的收养关系。“办完手续那天,她走的时候‘咣’的一下就把法院大门关上了。从那时候起,我心里的‘门’也关上了。”
  养母选择谅解 检方建议缓刑
  在法庭上,公诉人提交了一份由李女士出具的谅解书,希望法庭给小黎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公诉人表示,应当以盗窃罪追究被告人小黎的刑事责任,鉴于小黎有自首情节,且取得被害人养母李女士的谅解,可以对其从轻处罚,因此建议判处小黎1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可以适用缓刑。
  “我知道自己错了,之前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以后会多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我要感谢母亲对我19年的照顾,我知道她不容易,我以后会好好努力弥补她、照顾她,希望审判长给我一次机会,从此改正自己,好好孝顺母亲,希望我的家人可以原谅我,让我改正。”小黎在最后陈述时说。
  法庭昨天未当庭宣判本案。
  ■法官提醒
  克服虚荣 远离校园贷
  “我希望社会能把这种校园贷管理起来,孩子毕竟是孩子,涉世未深,对钱没有那么大的约束力。另外,我觉得学校管理也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李女士称,虽然小黎因涉嫌触犯法律被抓,她也与孩子解除了收养关系,但她还是希望小黎能痛改前非,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完成学业。
  在庭审结束后,本案法官也表示,小黎本是一个阳光女孩,应该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正是因为不理智和贪念,让她走上了犯罪道路,小黎应该记住这次教训,希望她能改过自新,从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念,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享受生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来报答家人的养育之恩。
  最后,法官也提醒在校大学生,生活要理智消费,克服虚荣心理并远离诱惑,不要轻易向校园贷伸手,更不要做出违法犯罪行为。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