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其他案件>
贩卖运输教学一条龙网络贩枪违法犯罪成管控难
时间:2017-12-13 09:43 来源: 法制日报 点击:

网络平台贩卖快递物流运输视频组装教学

  网络贩枪违法犯罪成管控难题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 本报见习记者 董凡超

  近日,山东新婚女子被枪击埋尸河北一案公开宣判,被告人获死刑。该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据案情披露,被告人有3把枪,两把真枪一把仿真枪,来源竟然是被告人从网上购买零件后组装而成的。

  近年来,网络涉枪违法犯罪案件并不鲜见。《法制日报》记者今天采访河北、江苏、贵州等地公安机关了解到,在各地侦破的涉枪案件中,枪支来源频频指向网络。网络售卖枪支违法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管控的一大难题。

  网络贩枪案频发

  “张起灵,你的快递到了。”话音未落,收件人“张起灵”便被民警迅速制服,快递包裹里的小口径子弹被一并收缴。

  今年3月,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截获一条涉枪网购信息:自称“张起灵”的买家欲将从网上购得的子弹寄回巨鹿县。

  巨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王占军告诉记者,经过严密侦查,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张起灵”实名为曹某锋。经顺藤摸瓜,将另一名涉枪犯罪嫌疑人刘某纳入侦查视线。

  一切准备就绪后,警方果断收网,收缴疑似手枪1支、制式气枪两支、小口径子弹50发、气枪铅弹500余发。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了解,邢台市今年共破获网络贩枪案件12起,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8人,缴获非法枪支45支,非法枪弹近5000发,有效遏制了发案趋势,震慑了网络贩枪违法犯罪行为。

  当前,网络贩枪已经成为影响公众安全的一大新难题,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力度也在不断升级。

  前不久,湖南省岳阳县公安局成功破获“8·26”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一条横跨湘、粤、渝、冀、黑5省12市的制贩枪网络被连根拔起,多个加工、储存枪支窝点被成功端掉。

  无独有偶。近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经两个月侦查,辗转3省9地市,成功侦破“10·10”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制贩枪弹犯罪嫌疑人3名、涉枪违法犯罪嫌疑人249人,收缴各类枪支184支,钢珠弹20余万发,疑似枪管约20吨。

  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黑处处长廖锡文拿出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10月,贵州省共破获网络贩枪犯罪案件476起,抓获628人,缴获各类枪支1255支,核查省外网络贩枪犯罪案件833起,线索7073条,立重大网络贩枪犯罪案件18起。

  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被成功排除。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冬冬对记者说,虽然近3年来无锡市网络贩枪案件呈逐渐上升趋势,但公安机关积极主动摸排涉枪线索、强化侦查经营和源头打击,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市涉枪案件始终处于低发案的可控状态。

  追溯侦查难度大

  记者在各大购物网站搜索栏中输入“枪支、枪械”等关键词,具有“电动连发、可发射子弹、射程30米”等功能的“玩具枪”便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购买窗口下更有“威力太大了吧”“5米内直接轰破树皮”等买家评价。

  这些或多或少打着“擦边球”的“玩具枪”已经让人炫目,更有大量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贩卖真实枪支“暗度陈仓”。

  相对于传统案件,网络贩枪案件的主要犯罪活动都在网上进行,在海量网络信息中捕捉犯罪链条,无疑给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施冬冬介绍说,从无锡公安已侦破的案件看,犯罪嫌疑人通常将售枪信息隐匿在巨大的网络信息流中,多采用网站、论坛、社交平台勾联贩卖,快递物流运输,发送组装教学视频的犯罪手段,加之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多使用伪造身份,导致追溯侦查难度增大。

  廖锡文介绍说,网络贩枪案件具有分工细、链条长、结构复杂等特点,涉及制造源头、销售代理、物流运输、个人买家多个环节,如何从整体上指挥侦查、核查线索、选准突破口,考验着公安民警的集体智慧。其中,对网上线索进行落地核查等证据固定工作,更需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协作办案、联动配合。

  巨鹿县刑警大队民警申健说:“当前,各大物流公司的防范意识相对较差,对违禁物品监测能力不能与其运力发展速度相匹配,难以发现运输过程中的枪支零件,客观上为不法之徒提供了可乘之机。”

  网络净化是关键

  “10·10”特大网络贩枪案的成功告破,吹响贵州省黔南州公安机关借助网侦技术打击网络贩枪、实现网络净化的号角。

  侦破过程中,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整合警务资源,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方法,上查源头,下追枪支,仅用两天就完成核查任务。

  参与此案侦破的廖锡文认为,净化网络环境、全面清理枪支买卖信息是源头治理的关键,相关部门对于网上发布的贩卖枪支弹药、传播枪支弹药制作技术和犯罪方法信息,应及时通知网站或者接入服务商清理删除,对清理整治不及时的网站一律依法整顿,全面封堵,从源头上阻断贩枪信息的散播途径。

  在此基础上,廖锡文建议,强力推动落实寄递、物流企业“三个100%”制度和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全力阻断非法枪爆物品的贩运、投寄(流通)渠道,通过手机APP终端对寄递业实名登记、开包验视等工作实现动态监管,通过大数据技术摸排寄递、物流渠道非法寄运枪爆物品的案件线索。

  针对当前涉枪、涉爆犯罪网络化、微商化特点,黔南州公安机关通过“微警务”平台适时发布宣传、预警信息,依托群众拓展案件线索举报、流通渠道,第一时间掌握案件线索信息。这一举措推行以来,共接收群众主动上缴枪支25支、子弹873发、炸药25公斤,雷管170枚,成效显著。

  施冬冬认为,梳理涉枪买卖信息是治理网络贩枪的应有之举,应建立常态化网上巡查机制,强化监查技术手段运用。鉴于网络贩枪案件线索往往涉及到全国各地,建议加强地区间、部门间协作,凝聚区域打击涉枪犯罪合力。

  多地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怀有侥幸心理购买、私藏枪支。若发现涉枪类线索,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