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倒在监狱执勤一线的民警杨大成
时间:2020-04-01 20: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抗击新冠肺炎)倒在监狱执勤一线的民警杨大成: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

    中新网成都4月1日电 题:倒在监狱执勤一线的民警杨大成:用生命书写忠诚与担当

    敬业、热情、善良、厨艺精湛……提起四川省绵阳监狱特警队民警杨大成,这是熟悉他的人最先想起的几个关键词。但3月28日,杨大成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间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1时30分病故,他的生命定格在57岁。

    杨大成出生于1963年10月,1981年11月参加工作,1984年5月入警,生前系绵阳监狱特警队民警,一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监狱实行封闭管理。2月5日,绵阳监狱特警队队长张文在微信群公布参加执勤和备勤的人员名单。考虑到杨大成年龄大了,他并不在监狱前两批次执勤民警名单中。杨大成一看没有自己,急了,专门找到队长和副队长要求参加执勤。杨大成多次请战后,监狱同意让他参加备勤执勤。

    3月6日,杨大成进入监狱,开始隔离备勤。期间,几十个民警一同居住在会见中心大厅改造的临时宿舍中。担心自己打呼影响其他同事休息,杨大成便时常抱着棉被睡在自己的轿车里,身材魁梧的他,其实根本睡不好。当同事和领导问起,他总是拍着胸脯说:“没事,罩得住。”

    14天隔离备勤结束后,杨大成开始隔离执勤。28日19时45分,民警刁显军和李锡武像平常一样,来到监狱AB门值班室,和上一个班次的杨大成、尹伟进行交接班。

    交接完成后,杨大成撩起裤脚给共事9年的刁显军看自己的小腿,最近他的小腿有些浮肿,当日太阳穴的位置也有些痛,刁显军提醒他记得到监狱医院看一下。短暂休息后,杨大成背上包走出值班室,向监狱A门走去。

    过了一会儿,民警李锡武打扫完卫生走出值班室扔垃圾。扔完垃圾一抬头,李锡武发现杨大成依靠在快到A门的角落里,他觉得不对劲,跑上前扶着杨大成,大喊着他的名字却没有得到回应。眼看不对,李锡武赶紧呼救:“快报警,大成不对劲了。”

    经过紧张的抢救,杨大成没能挺过来,从监狱B门到A门之间,短短的16米路程,成了他生命最后的一段路。

    在整理杨大成遗物时,张文从他警服上衣口袋里找到两张纸,叠的像豆腐块一样整齐。一张是杨大成手写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歌词,一张是他写的战“疫”期间监狱AB门执勤的批次和时间。

    拿着两张薄薄的纸,看着上面工整的字迹,民警杨林杰湿了眼眶,回忆起杨大成工作中的点滴。工作中,杨大成总是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人员、车辆进出监狱大门不仅需要进行安检,还要填写多个表格。为了节约纸张,提高工作效率,杨大成常常提出优化建议;不久前,AB门值班室的厕所堵了,大家找不到污水井的位置无法疏通维修,杨大成一来,就带着大家找到了污水井……

    类似的小故事还有很多,虽然没有突出的事迹,36年来,杨大成一直坚守在监狱一线,就像《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歌词里写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30日,民警到杨大成家中探望他的亲人。杨大成的大儿子说,以前爸爸一直希望自己和妹妹也能成为监狱人民警察。“过去我不懂事,觉得警察枯燥无味。如今,爸爸走了,我却无比希望成为爸爸那样的人。”(完)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