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子女来电要钱老人家千万要警惕
时间:2018-02-07 11:49 来源: 羊城晚报 点击:

“儿子”来电称“车祸”,八旬老太被骗46万。

  “女婿”来电称“招嫖被抓”,七旬退休教师被骗18万。

  “儿子”来电称“酒驾被抓要交罚金”,七旬老伯被骗12万!

  ……

  广州市公安局近日通报:广州市反诈中心实时监测警情发现,临近春节有不少老年人遭遇“冒充子女、亲人”的电话诈骗,被骗金额较大。

  “女婿”嫖娼被抓?假的!

  案例回放

  1月24日,市反诈中心接到一位七旬退休男教师报警,称被人以冒充“女婿”的方式骗走18万元。

  原来,早些时候,事主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女婿”,刚刚“换了手机号码”,让事主记好。第二天,所谓的“女婿”又来电话,电话那头有一个自称是“花都某派出所所长”的人,告诉事主“你女婿在花都嫖娼被抓,要求交6万元才能放人”。

  事主听着虽生气“女婿”对自己女儿不忠,但本着维护家庭和睦的前提,也不好和女儿提及此事,于是马上到银行柜台,将6万元现金存到对方提供的一个私人银行账户。

  随后,这个“派出所所长”又用“女婿”的电话打来,称“你女婿的尿检结果呈阳性,涉嫌吸毒,这情况比较麻烦,还要再交12万元才能放人。”在对方的双簧戏之下,急于帮助女婿的事主未加细想,再向对方转了12万元。

  骗子还想继续骗钱,又让事主再存4万元时,他才觉得不对劲儿,直接打电话给女儿核实情况,方才醒悟是骗局,共被骗走18万元。

  “冒充熟人”诈骗老年人

  “套路”揭秘

  第一步:陌生来电自称“子女亲友”,声称“已改用新的电话号码”,要求留存。

  第二步:再以“子女亲友遭遇车祸入院、招嫖被抓、急需用钱”等各种理由营造紧迫气氛,让老人家赶紧转账。

  第三步:老人家一旦轻信转账一次,骗子还会借题发挥、再编理由要求继续转账。

  接“子女亲友”来电 要拨打原号码验证

  警方支招

  对于针对老年人的电话诈骗,反诈中心提醒子女亲友要将防骗工作做在日常,提前和老人约定好变更电话的通知方式;提醒老人接到陌生来电自称“子女亲友”要求留存电话号码时,要通过拨打原号码或联系其他亲友验证。多强调陌生电话不可轻信,凡是陌生电话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温馨提醒:作为儿女和晚辈,要多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切不能让骗子消费了父母对儿女的爱。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李柰 杨明华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