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假火车票背后的犯罪:为报销私人定制
时间:2016-01-29 09:4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重大案件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快餐式的阅读后,案件又会不经意间从你脑海消逝。其实,有些案件值得留在你心底,因为其中有生命、有道德、有法治、有警示……每周,《法制日报》案件版都会推出“案件特稿”栏目,为你解读上周重大案件,体会其中法理情。

  近日,武汉铁路警方侦破一起制贩假火车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用于销售的成品假火车票13张,价值4309.5元,空白火车票版6000余张。嫌疑人用1元购买票版后制成成品假票,5元对外销售。

  近年来,制售假火车票的案件屡见不鲜,通过QQ及物流完成交易是这类案件的一大特色。在互联网及物流业极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打击制售假火车票成为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无法言说的情愫。

  1月26日,浙江省温州市火车站,一名男子因为没有买到回家过年的车票,在火车站大哭三次。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在这场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中,春运抢票,成为许多回家的人必须面对的考验。

  有句话说,不经历春运,怎知回家团聚的可贵。

  也正是因为火车票对于每一个春节回家的人具有的特殊重要性,不法分子将制售假火车票变为敛财工具。

  近些年,制售假火车票案件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即随着火车票防伪技术的提高,使用假火车票乘车已经越来越难,更多的人通过“私人定制”,将购得的假火车票用作报销。

  假票成敛财工具

  1月8日的辽宁省沈阳市,最低气温已达零下16摄氏度。

  这天上午10点左右,在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前,一名中年女子正在进行假火车票买卖交易。此时的她并不知道,办案民警早已守候在旁。

  就在与他人交易的档口,这名中年女子被民警当场抓获。办案人员现场缴获假火车票5张,票面价值人民币1128元。

  这名犯罪嫌疑人姓王,家住沈阳市皇姑区。据王某交代,一年前,她伙同妹妹、丈夫冯某等人,用买来的半成品假火车票,加工制作假成品火车票,然后卖掉从中获利。

  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制作假火车票的违法地点进行搜查,现场收缴假火车票115张,票面价值人民币35038元,半成品假火车票12张。

  巧的是,正当民警对王某家搜查的时候,王某妹妹过来送假火车票,被民警现场控制。警方又在王某妹妹处收缴假火车票67张,票面价值人民币19298元,半成品假火车票624张。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所有假火车票的半成品均由她们的“上线”提供。

  1月27日中午,民警在沈阳市一小区内将王某的“上线”抓获。这名犯罪嫌疑人姓武,从重庆来沈阳。

  这起案件中,警方共收缴假火车票187张及1000多张半成品假火车票。这是东北地区发现和查处的首例制贩假火车票大案。目前,警方已对所有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在制造假火车票的江湖中,有人合伙作案,有人单枪匹马。

  2015年春运前夕,杭州铁路公安处火车东站派出所民警发现,在萧山宁围镇附近有人开了个票务服务部,服务部负责人对外宣称可以自制火车票。

  根据这条线索,民警立即开展了调查取证。

  在宁围镇宁新村35号,民警找到一个名为“空铁在线票务服务部”的网络订票点。服务部负责人向某承认,他正在研究制作纸质火车票。

  民警检查他的住所时,发现了19656张半成品伪造火车票,成品假火车票11张,票面价值943元。

  向某说,他从2014年7月开始谋划制作假火车票。他先通过网络购买到制作假火车票的“模板”,接着又购买了打印机。为以假乱真,向某多次研究试制,还曾专门到印刷店寻找类似的纸张。

  甚至,为了检验自己的假车票能否瞒天过海,向某曾经做过这样的试验:在火车站购买一张真实的车票,却在登车和出站时使用了伪造的假车票。

  最终,假车票没有被人工检票的工作人员查验出来。

  不过,向某制作的假火车票,绝大多数是红色的火车票。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还有不少车站使用的红色软质火车票仍需要人工验票,在客流高峰不得不启用人工通道时,向某等人制售的红色假车票仍可能蒙混过关。

  随着铁路售票实名制的推行和铁路电子检票系统的不断推广,使用假火车票进站上车的情况越来越少。特别是在电子检票口,假蓝色火车票尽管外形与真票酷似,但没有相关的电子信息,根本无法通过检验。

  与向某的“单兵作战”相比,江西省南昌市男子刘某的家族式假票集团的规模明显庞大。

  根据南昌铁路公安调查,刘某与他人合伙开办了一家药厂。由于经营不善,负债80多万元,于是,刘某萌生了制售假火车票牟利偿还债务的念头。

  2013年10月,他伙同妻子、姨夫等亲属,买来电脑、扫描仪等设备和假火车票底票等原材料,开始制作假火车票。通过网上交易、快递运送的方式将假火车票送至多个省市。

  刘某还花9.1万元订购了一台柔版印刷机和一台分切机,承租了一间面积80平方米的厂房,准备大量制作假火车票,继续扩大制假规模。

  截至案发前,刘某已累计制售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哈尔滨、长沙等全国各大车站始发的假火车票2.5万余张,非法获利98万余元。

  费心机逃避打击

  随着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也不断加强。比如,嫌疑人会经常变换交易地点;要求买家开车过来,嫌疑人上车交易完毕后立即离开;交易时间不固定,有时三五天不出来,有时每天都出来一次,十分不规律。

  上海市曾经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车票案。在这起案件中,团伙成员有严格的反侦查要求,他们每人有三个以上的手机号,每次“交易”完成后,马上换号。团伙头目还要求其成员在交易中,必须至少变换三到四个地点,每到一地先行勘查,只要有一点异样,不论是不是警方人员,都马上撤离。

  团伙成员还约定,每天的傍晚时分,相互之间用手机通一次话,过时不通话则视为“出事”,再不与他联络。

  为了逃避警方的追踪,不法分子找到交易对象后,往往几次变换地点,最后选定的地点都是远离车站的市中心或另一方向的郊区。他们选定取票接头的宾馆,都是用姘妇的名字登记,每个地点住宿不超过三天。团伙成员之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外号,见面时只喊外号,不称真名实姓。

  不过,犯罪嫌疑人虽然狡猾,但是最终全部落网。被称作“能人”的团伙头目被捕后感慨地说:“没想到像我这种思维的能人,还会栽在你们上海铁路公安手里。”

  为报销私人定制

  如果说几年前购买假火车票是为了混水摸鱼,随着火车票防伪技术的提高,现在,制售假火车票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个别人的“特殊”需求——报销。

  由于实名售票和电子验票系统的推广,假火车票的用途转由“混上车”变成“报销”。购买假票的人大多明知车票是假的,仍主动提供身份信息,目的就是回单位报销。

  2015年6月,湖北武汉的吴某开始制售假火车票,他通过“QQ”号联系“销售业务”后,按照“客户”需求制作好成品假火车票,“客户”将现金打入其银行卡,吴某再通过快递的方式向全国各地进行销售。

  经查,吴某以每张1元的价格购得火车票票版,制成的成品假火车票以每张5元的价格出售。至案发时,吴某已售成品假火车票6000余张,非法获利两万余元。

  据吴某交代,客户购得的假火车票均用于报销。

  杭州一家私营企业的财务人员说,当单位里的人拿车票来报销时,他会对票据进行初步核对,但往往限于车票上的身份信息、车次信息等。车票的真伪无法分辨,也没有相关网络验证方式。因此,对假车票几乎没有什么防范能力。

  前段时间,湖北襄阳铁路公安处民警接到一条线索:有人长期在樊城幸福小区制售假火车票。民警秘密走访,并抓获了制作假火车票的孟某。

  在孟某家中,民警当场查获大量制作假火车票的工具和1500余份已制作的假票底版。

  孟某交代了为什么要制作假火车票的缘由。

  以前,孟某专门为长途客车拉客,在拉客的过程中,曾有不少人向他打听假票的事情。孟某发现,这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商机,便动起了歪脑筋。

  2015年5月,孟某花1200元在网上购买了一台自带火车票模板的打印机,接着又在汉口和武昌火车站找人购买空白火车票底版。

  之后,孟某便开始在家中操刀。民警在孟某家中查获了制作假火车票所用的碳带4000多张,这意味着通过碳带可以源源不断地打印火车票,制作成本非常低。

  这些用来“报销”的假火车票都有一个很时髦的title——“私人定制”。

  看了孟某的说词就会明白,什么是“私人定制”。

  孟某说,他给别人打出的假火车票都是过了乘坐日期的,不是用来乘车,而是用于报销。在交易时,顾客只需通过网络告诉他需要做什么样的票,他做好后再通过快递寄过去,每张票的售价在10元到15元之间。

  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经过审查后认为,孟某涉嫌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罪,持有伪造的发票等罪名,现在已依法向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

  通过这两起案件,大致可以勾勒出“私人定制”的流程:购买人事先在网上查看车次,再按要求把所需的日期、出发地、到达地、身份证信息发过去,就能够定制到所需的假火车票。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通过购买假火车票进行报账的行为,如果达到一定数额,也会构成犯罪,一经查实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