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警务常识>
兰州破获冒充警察行骗案 提示四招识破假警察
时间:2016-01-27 09:5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自2012年以来,施某、王某、陈三人组成犯罪团伙,利用假警察证件以及购得的手铐、警棍等警用装备,冒充兰州市公安局民警,“抓获”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并以收取他们的“保释金”、“罚款”为由,骗取受害人大量财物。同时,成员施某还以自己给省市相关领导开车,能够帮忙办事为由,骗取部分受害人大量钱财。

  26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获悉,该案已于2015年12月26日收网,目前,犯罪嫌疑人施某、王某、陈某因涉嫌冒充警察招摇撞骗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查证落实该团伙在兰州市作案16起,涉案金额达60万元以上。

  2015年12月22日,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接到余某报案称,其妹于10月8日被三名公安民警抓获,并被罚款3000元,且无任何收款凭证。由于当时对方没有给他们给任何凭据,只好报警求助。

  接报后,办案民警立即对报案人所提供的民警身份进行核实,发现施某并非在编民警,而是一名有吸毒前科的无业人员。鉴于案情重大,便衣侦查支队当即成立“10·8”专案组破案。

  随后,专案组成员充分运用调查走访和视频截图,经过三昼夜架网布控,蹲点守候,于12月26日将施某和陈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于1月1日被抓获。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冒充警察行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便衣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张炳强说,犯罪团伙利用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和有前科劣迹人员对法律的敬畏,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疯狂敛财,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张炳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这起冒充警察行骗的系列案件,主要针对的是涉嫌“黄赌毒”的违法嫌疑人员,需要办理“社保、低保”的弱势人员以及需要办事的其他人员,被侵害目标明显;同时,该团伙事先伪造警官证件,并购买警服、手铐、脚镣、警棍等警用装备,成员施某还以“给相关领导开车,认识相关领导可以帮忙办事”等理由,骗取受害人钱物,作案方式及手段呈多样化。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除陈某以外,其余均为吸毒人员,施某还有赌博的嗜好,犯罪嫌疑人为了获取毒资和赌资,互相勾结,疯狂作案。对于如何辨别假警察,张炳强建议民众使用“四招”。

  第一招:看警用标志是否齐全。警服必须有警衔、警号、胸徽、臂章4种警用标志。胸徽在警服上衣右口袋横线处,有中文省份字样。省内的警察,均标注“甘肃”二字。警号为6位阿拉伯数字,前2位代表所在市公安机关代码。

  第二招:看《人民警察证》真假。遇到声称执行公务的民警时,必须让其出示《人民警察证》。警察证内部,上端镶嵌警徽一枚及“公安”字样,下端放置内卡。内卡正面印制持证人照片、姓名、所在公安机关名称和警号,背面有持证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职务、警衔、血型、有效期等,且内卡上有多重防伪镭射图案。

  第三招:了解公安机关执法常识。需要注意的是,真警察不会提“私了”,更不会收了钱就放人。协辅警更没有执法权。

  第四招:拨打110报警电话求证。如果对民警的身份有疑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拨打“110”求证。通过110指挥中心,你可以询问对方的姓名、警号、单位,并转接到具体单位核实,查询警号和姓名是否相符。

  最后,兰州警方呼吁,有类似经历的人尽快到便衣侦查支队三大队报案。联系人:郭警官:13399311503;贾警官:13399311541。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