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更多常识>
女子自称未领证生娃后遭家暴 律师称可维权
时间:2017-03-23 14:49 来源: 现代快报 点击:

  “我和丈夫还没领证但生了娃,现在他家暴,我该怎么办?”“和丈夫结婚了才知道他有个交往十多年的女友,还有了孩子,我该怎么办?”最近,“有请律师”微信后台接到多起类似咨询,当事女性都因为一个“事实婚姻”的概念而对如何维权表示迷茫。为此,“有请律师”平台邀请加盟律所——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的婚姻法专家律师沈伟亮,详细解读“事实婚姻”问题,为广大女性支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网友小娟通过“有请律师”微信平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今年21岁的小娟和男友谈恋爱多年,2016年,两人在老家办了婚礼,但没有领结婚证。很快,两人便有了一个孩子。“办完婚礼后,他也不工作,天天在外面赌博,只要输了,就回来拿我撒气。”小娟不得不回了娘家。然而,男友并没有打算放过她,“他说我们虽没有领结婚证,但是已经有了孩子,就是‘事实婚姻’,让我别想轻易离开。”小娟问,她可以离婚吗?

  网友小芳同样遇上了“渣男”。小芳在“有请律师”微信平台留言,她和丈夫登记结婚后,丈夫的父母却完全不认她,而是将另一个女人认作儿媳妇。原来,在和小芳结婚前,丈夫和一名女子同居多年,但没有领结婚证。现在,两人的孩子都十来岁了。“他们这种情况是‘事实婚姻’吗?”小芳向律师求助。

  律师说法

  生孩子不是认定事实婚姻的条件

  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沈伟亮律师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可以肯定,男女双方生了孩子不是认定事实婚姻的条件。”沈伟亮说,小娟和其男友,小芳丈夫和其女友的关系,均为同居关系。而要解除同居关系,一般的途径就是双方协商解决。孩子抚养和共同财产分割问题也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此外,根据《反家暴法》,男女双方同居生活期间发生暴力行为的,参照家庭暴力的相关规定处理。因此,他建议小娟勇敢地进行家暴维权。(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