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救人英雄落水处 警示牌仍如虚设
时间:2019-06-20 20:3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不久前,“80后”青年李源青因为救人而不幸滑入佛山东平河中牺牲的事迹广为流传,这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夏日溺水事件的关注。但是,羊城晚报记者日前回访李源青救人牺牲地点时发现,仍有人无视警示牌,在斜坡处垂钓。在其他一些河段,甚至是野泳黑点,野泳者也屡见不鲜。

  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佛山溺水警情高发,死亡率极高,其中河涌、鱼塘野泳警情占比达到50%,未成年人占了溺水总人数的35%。

  A 黑泳点游泳者屡见不鲜

  近日,佛山各区相继发布本区野泳点分布情况,提醒市民夏日野泳需谨慎。记者走访了佛山东平河流域相关野泳点,发现仍有人无视警示牌,在河边垂钓或者下河游泳。

  “我平时主要是在泳池里游,夏天会到河里游。”16日下午,刚刚在东平河畔奇槎水闸附近游完泳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去不同的河里游泳“野泳感觉更贴近自然,夏天游泳馆里人那么多,还有很多规矩,不像在野外想怎么游就怎么游。”在提到野泳的危险时,李先生表示,确实有的河涌比较深,他也只敢在岸边试试水。“要做好防护措施,当然,你的水性还要很好才行。”

  除了野泳之外,记者还在河畔见到很多钓鱼的人。尽管河边有着“禁止游泳和垂钓”的警示牌,可大多数钓鱼者都对此视而不见。许多钓鱼者甚至下到河堤下,坐在河边,一边钓鱼,一边将脚伸到河里。

  在半岛湖湿地公园附近钓鱼的谭伯告诉记者,他经常去不同的河段钓鱼,最近总是能看见有人在河里游泳。“那些河都好深的,河岸也很滑,我感觉挺危险的。”

  B暑期幼儿溺水事件高发

  据统计,佛山今年的溺亡者中有7个都是6岁以下幼童,佛山110公布的溺水警情中,幼儿玩水导致危险的情况占比达到60%。

  6月18日,记者在佛山佛陈大桥附近走访时,遇到一位年轻妈妈正抱着婴儿在桥下的护河堤上坐着,河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夏天老是在家里吹空调感觉对孩子也不好,想着带她出来走走,阳光又太晒,就想到河边转转。”她表示,河边虽然危险,但自己会注意,不会让意外发生。

  “一些家长忙于其他事情,对自己的小朋友看管不周到,很容易发生溺水事件。小孩子好奇心比较重,而且大都喜欢在水边玩水,一不小心掉进水里,后果不堪设想。”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西南派出所民警汤炽强提醒,暑假来临,很多的外来工子女都会汇集到佛山地区。溺水事件高发,家长要提高警惕,加强对孩子防溺水的教育和加强看护,让孩子尽量远离河岸、池塘边等无防护栏的水域,以防失足落水。

  C 溺水警情“野泳”占一半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佛山110共接报溺水警情20宗,17人死亡,死亡率高达85%。据佛山110统计,今年的溺水警情中,有15%的溺水事件发生在泳池;未成年人占了溺水总人数的35%,且90%在10岁以下。从溺水警情上看,鱼塘、河涌野泳占了50%;失足等其他意外溺水占35%,其中幼儿玩水占60%、身体不适失足占15%、醉酒失足占10%。

  “和正规游泳池不同,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情况比较复杂,有很多水草、淤泥、石子,同时还可能存在暗流,所以非常危险。”南海区机关游泳场黄教练告诉记者,险恶的地质环境和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也是野泳的一大弊端。“尤其野外人员稀少,一旦游泳者发生腿脚抽筋的情况,很难第一时间获救。”

  黄教练提醒说,不要擅自一人出去游泳,需要在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进行游泳,以便相互照顾。选择良好的游泳场所,要对游泳的环境如该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对于青少年孩子来说,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在下水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活动,舒展开筋骨。最好是提前让身体适应水温,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