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最高法:未经许可不得微博直播庭审
时间:2015-02-05 08:4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图解/制图邬艺

    盘点民诉法司法解释九大亮点 一线法官就具体操作提出建议

    昨日上午,最高法院正式发布新的《关于适用的解释》。这部被最高法院称为有史以来条文最多、篇幅最长的司法解释(这部司法解释共分23章,共552条),对法院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相关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明确具体的规定,民生性强,影响面广。这部司法解释从昨日起开始实施。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一线法官和法律界人士,解析一些现实存在的操作性问题。

    追上网络时代

    亮点

    电子证据

    聊天记录作证据的关键

    及时公证搜集佐证

    司法解释:第116条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

    解读:多名成都本地法官表示,在此前的司法审判中,电子证据采信的比较少,一来法律没有具体的规定,二来法官无法确认电子证据是不是经过了处理、是否原始证据,在没有相关证据佐证的情况下,一般不予采纳。但如果是关键证据,将对其进行鉴定。此次司法解释明确电子证据后,有利于当事人搜集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官建议,固定电子证据的最关键之处就是及时公证,同时就电子证据的真实性搜集相关联的证据予以佐证。

    亮点

    法庭纪律

    未经许可

   不得微博直播庭审

    司法解释;(一)未经准许进行录音、录像、摄影的;(二)未经准许以移动通信等方式现场传播审判活动的;(三)其他扰乱法庭秩序,妨害审判活动进行的。有前款规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暂扣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进行录音、录像、摄影、传播审判活动的器材,并责令其删除有关内容;拒不删除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必要手段强制删除。

    解读:成都一名法官表示,如律师将开庭信息放在网上公布出来,干扰司法,法院可能考虑向司法局出具书面建议意见,该律师或受相应处分。

    填上尴尬空白

    亮点

    公益诉讼

    该领域不再仅有一个条文

    司法解释:第284条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提起公益诉讼,符合下列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一)有明确的被告;(二)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三)有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初步证据;(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解读: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公益诉讼制度,但是仅有一个条文规定。该司法解释细化规定提起公益诉讼的受理条件,对其他有权提起公益诉讼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参加诉讼作出了规定。

    亮点

    虚假诉讼

    敢作虚假证言将承担后果

    司法解释:第189条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适用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处理:(一)冒充他人提起诉讼或者参加诉讼的;(二)证人签署保证书后作虚假证言,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

   (法律链接: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可根据情节予以罚款、拘留)

    解读:近年来,民事诉讼中的虚假陈述、伪证、虚假调解、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规避执行等现象时有发生。成都一基层法院民庭法官介绍,此前由于没有具体规定,法庭在认定虚假证据时仅仅“不予采纳”,并没有加以认定为虚假诉讼进行处理。现在司法解释明确了5种虚假诉讼形式,这样就给了法院强有力的断案依据。对于违背诚信原则的当事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就可以采取罚金等处罚措施,严重的还将构成伪证罪。

    解决实际操作

    亮点

    小额诉讼

    确定具体适用情形

    不想走此程序?可提出

    实际工作:成都市锦江区法院2011年正式启动了“小额速裁”(小额诉讼在试点时期的称呼)工作试点,但公众对此认同度不高。

    司法解释情况:对小额诉讼程序作出了十几条规定,以推动小额诉讼程序的落实。

    司法解释规定:9种情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纠纷;身份关系清楚的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纠纷;责任明确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供用水、电、气、热力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

    实际工作: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发现,很多当事人担心没有上诉权,而不愿选择“小额速裁”。

    司法解释规定:根据新规定,当事人对按照小额诉讼案件审理有异议的,应当在开庭前提出。人民法院经审查,异议成立的,适用简易程序的其他规定审理;异议不成立的,告知当事人,并记入笔录。

    亮点

    财产冻结

    冻结、查封财产期限延长

    司法解释:人民法院冻结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查封、扣押动产的期限不得超过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年。

   (法律链接:此前上述期限分别为六个月、一年和二年。续行期限不得超过前述规定期限的二分之一)

    实际工作:金牛法院一法官表示,目前实践中有很多案件不能在原期限内完成从申请保全到执结的法律程序。如生效法律文书未执结,查封到期,会使财产保全的作用落空。

    确保我们的权利

    建立案登记制

    确保当事人权利

    司法解释:人民法院接到当事人提交的民事起诉状时,对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的起诉条件,且不属于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情形的,应当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接收起诉材料,并出具注明收到日期的书面凭证。需要补充必要相关材料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

    解读:金牛法院一法官表示,实行立案登记制后,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更加强化立案材料的形式审查,以确保当事人的诉权。

    未网络公开生效文书

    可申请查阅

    司法解释:判决书、裁定书未通过信息网络向社会公开,且申请符合要求的,应当及时提供便捷的查阅服务。

    专家辅助人意见

    视为当事人陈述

    司法解释:当事人可以在举证期限届满前申请一至二名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代表当事人对鉴定意见进行质证,或者对案件事实所涉及的专业问题提出意见。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在法庭上就专业问题提出的意见,视为当事人的陈述。

    新闻

    最长的司法解释

    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介绍,这是最高法有史以来条文最多、篇幅最长的司法解释,也是最高法有史以来参加起草部门最多、参加起草人员最多的司法解释:17个部门参加起草,历时两年,召开专题论证会、座谈会150多次。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