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三类罪犯判死缓减刑后最少服刑22年
时间:2014-02-25 08:2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减刑起始时间对比
减刑起始时间对比

 

减刑间隔时间与幅度对比
减刑间隔时间与幅度对比

    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三类罪犯判死缓入狱后,减刑后的最低刑期将比原来延长5年,最低不少于22年。

    日前,中央政法委发布《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可能出现的司法腐败问题进行制度上的约束。

    政法委:三类罪犯多发以权、花钱“赎身”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崇中,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总裁张海等通过权钱交易,违法暂予监外执行、减刑等案件被媒体披露,引发关注。

    中央政法委出台意见作为指导性规范,规范各司法机关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可能出现的自由裁量以及违纪违法行为。

    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大量的实地调研中发现,以权、花钱“赎身”的问题多发生在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罪犯身上,这三类罪犯存在减刑快、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比例高、实际服刑时间偏短的情况,出台意见意在防止三类罪犯逃避惩罚或减轻惩罚。

    死缓减刑后最低刑期延长至22年

    意见共17条,从严规定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实体条件。如,三类罪犯减刑除一般标准外,还需考察其是否主动退赃、积极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主动赔偿损失等。在刑期方面,三类罪犯减刑后刑期将最多延长5年,死缓罪犯减刑后的最低刑期延长至22年。

    原县处级贪官减刑假释向省级报备

    意见还规定,对原厅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应当向中央政法相关单位逐案报请备案审查;对原县处级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应当向省级政法相关单位逐案报请备案审查。

    据新华社报道,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巡视员李豫黔表示,司法部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对原厅局级和县处级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及暂予监外执行逐案备案审查制度。

    解读

    关键词:减刑

    判无期服刑三年以上方可减刑

    意见规定

    被判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一年以上。

    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执行二年以上方可减刑,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一年六个月以上。

    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可以减为二十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二年以上。

    死刑缓期执行罪犯减为无期徒刑后,执行三年以上方可减刑,可以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后,一次减刑不超过一年有期徒刑,两次减刑之间应当间隔二年以 上。

    专家 判无期减刑后最少服刑17年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称,意见严格规定了三类罪犯减刑的起始时间、间隔时间和幅度。据此测算,即使三类罪犯具备所有条件,实行“到点就减刑”(实践中一般不可能这样),无期徒刑罪犯经过几次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将比原来延长4年,最低不少于17年;死刑缓期执行罪犯经过几次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将比原来延长5年,最低不少于22年。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宗宪称,可以看到,即使是“到点就减刑”这种最快的减刑方式,实际执行的刑期都比原来有所延长,这可以有效遏制减刑过程中的权钱交易问题。而对于三类罪犯中没有通过权钱交易,确有达到立功表现的人员,意见提及可以不受延长刑期条款的限制,这会让有通过权钱交易减刑想法的人员更加规矩地服刑。

    关键词:立功

    减刑考察是否退赃协助境外追赃

    意见规定

    三类罪犯减刑、假释必须从严把握“确有悔改表现”、“立功表现”、“重大立功表现”的标准。“确有悔改表现”的认定不仅应当考察其是否认罪悔罪、积极参加劳动等,而且应当考察其是否通过主动退赃、积极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主动赔偿损失等方式,积极消除犯罪行为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对服刑期间利用个人影响力和社会关系等不正当手段企图获得减刑、假释机会的,不认定其“确有悔改表现”。

    专家 督促罪犯积极退赃挽回国家损失

    据陈卫东介绍,“确有悔改表现”主要看罪犯在服刑期间是否认罪悔罪,积极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等情形,“立功表现”和“重大立功表现”主要包括检举监狱内外重大犯罪活动、有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革新等情形。

    意见首次明确了在上述情形基础上,还应考察其是否主动退赃、积极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主动赔偿损失,体现了对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从严精神。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的罪犯一般情况下退赃、协助追缴境外赃款赃物的主动性并不十分积极,该条款可以督促罪犯积极退赃,挽回国家和人民的损失。

    关键词:保外就医

    不配合治疗一律不得保外就医

    对三类罪犯适用保外就医,必须从严把握严重疾病范围和条件。虽然患有疾病,但不积极配合刑罚执行机关安排的治疗的,或适用保外就医可能有社会危险性的,或自伤自残的,一律不得保外就医。

    意见规定

    司法部 剔除暂予监外执行“灰色地带”

    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处长李静介绍,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罪犯,有“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等情形之一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个别罪犯为达到个人目的,患有疾病后在监狱内不配合治疗,疾病严重后要求保外就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通过权钱交易贿赂司法执法人员,以实现保外就医。意见首次明确了虽患有疾病但不积极配合刑罚执行机关安排治疗的不得保外就医,就是对这种情形加以遏制,剔除暂予监外执行的这个灰色地带,避免出现权钱交易灰色保外就医情形。

    政法委新规:职务犯罪等3类罪犯判死缓减刑后最低刑期延长5年;原厅局级以上减刑要向中央报备

    当前很多政法单位建有公开的官方网站,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把有关文书在网上公开,将大大减少背后的“名堂”和“猫腻”。一些地方实施的减刑、假释公开听证制度探索值得推广。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

    最高人民法院将以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为重点,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每年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全国性或者区域性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同时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根据本辖区情况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制度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报备。——最高法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滕伟

    亮点1

    “减假暂”决定书一律网上公开

    专家称,细化规定中应详细规定公开的时间和程序,以免法院“选择性公开”

    据最高法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滕伟介绍,2010年,最高法曾出台规定,要求对于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原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一律开庭审理。同时要求,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应当一律公示,有条件的地方应面向社会公示。

    此次意见要求所有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都要公示,相关裁定书、决定书一律网上公开,这可以促进此类案件的司法公正。

    吴宗宪表示,近年来发生的江门市原常务副市长林崇中、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减刑、保外就医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个别监狱管理者、法官在办理减刑、保外就医案件中存在的违法问题。如何最大限度减少这类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公开,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意见出台后,各司法部门都会出台相关的细化规定,这些细化规定中应该详细规定公开的时间和程序,以免法院“选择性公开”的情况出现。

    亮点2

    “减假暂”案件质量承办人终身负责

    效仿冤假错案终身追责制度,提升“减假暂”案件办案质量

   意见规定,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各个环节的承办人、批准人等执法司法人员,实行“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制度,执法司法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执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陈卫东表示,目前公安、法院等部门已经对冤假错案实行终身追责制度,实施后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次中央政法委对“减、假、暂”案件各个环节的承办人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实际上是效仿终身追责制度。

    这意味着如果执法司法人员在办理“减、假、暂”案件时出现问题,职业污点将伴随整个职业生涯,这将对提升“减、假、暂”案件办案质量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亮点3

    执法人员权钱交易从重追究刑责

    为执法司法人员“权力寻租”设置高压线,以避免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对执法司法人员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捏造事实、伪造材料、收受财物或接受吃请的,一律清除出执法司法队伍;徇私舞弊、权钱交易、失职渎职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且原则上不适用缓刑或免予刑事处罚。

    吴宗宪表示,当前,在“减假暂”案件中,由于涉及罪犯的个人重要利益,监狱、法院、检察院的相关执法司法人员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行为,这种行为对司法公正造成了严重影响。

    中央政法委在意见的追责条款明确了执法司法人员各类违法行为的罚则、尤其提及从重追究刑责,这是在为执法司法人员敲响警钟,设置高压线,以避免执法司法人员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案例

    近日,最高检首次公布了张海违法减刑案、林崇中违法保外就医案详情及处理结果。

   【张海违法减刑案】

    买通副所长获检举材料“张海案”24人被立案

   张海原系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2007年因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张海提出上诉。张海女朋友黄鹭及秘书康杰,通过律师找到佛山市看守所副所长罗建能、民警陈松柳,由他们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分别提供给张海,其中一条作为立功表现的依据被采纳,二审改判10年。

    2008年8月,黄鹭向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时任狱政处处长郭子川行贿,请求郭子川关照。11月,张海被交付佛山监狱执行刑罚,12月被调往番禺监狱。期间,广州市紫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受黄鹭所托,贿赂请求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王承魁对张海关照。

    2009年11月,张海被调往武江监狱服刑。2010年9月,武江监狱根据张海在佛山市看守所获得的另一份假立功材料为其提请减刑,韶关市中级法院裁定减刑2年。张海在武江监狱服刑期间指使他人为其虚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7月,武江监狱据此为张海申报重大立功。2011年1月,张海因重大立功被减刑2年1个月28天,次日刑满释放。

    截至今年1月,检察机关对此案共立案24人。其中,司法行政、监狱系统11人,看守所系统3人,法院系统1人,律师2人,社会人员7人。

    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3年10月依法撤销了对张海的两次减刑裁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对张海的二审判决予以立案再审。目前张海、黄鹭已逃往境外,有关部门正在启动追捕和引渡程序。

    处理结果

    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王承魁涉嫌受贿,已经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狱政管理处处长郭子川,犯徇私舞弊减刑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广东省韶关市中级法院审监庭原副庭长丁飞雄,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佛山市看守所原副所长罗建能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

    张海的秘书康杰,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

    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侦查、审查起诉或审判过程中。还有6名违纪人员,已移送主管部门处理。

   【林崇中违法保外就医案】

    教导员串通医生造高血压虚假材料

    2009年7月,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崇中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林崇中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河源市看守所政治教导员涂亚造、医务室负责人吴景卫串通河源市人民医院医生蒋爱忠和张明杰,制作高血压等疾病的虚假鉴定材料。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据此对林崇中作出了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河源市看守所所长刘辉汉知情不报,并在林崇中出看守所后收取了其贿送的财物。

    涂亚造因犯受贿罪、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吴景卫因犯受贿罪、徇私舞弊暂予监外执行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刘辉汉、蒋爱忠、张明杰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处理。林崇中已于2010年12月被依法收监执行刑罚。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