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法学动态>
网络安全法今年预备立法
时间:2014-04-18 09:0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201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发自北京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4年立法工作计划。单行税法和网络安全法列入今年立法预备项目,有关方面正在加紧起草,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安排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进行立法方面的改革,从先改革再总结经验向引领改革,法律未改不得试点、加强法律可操作性等方面转变,2014年的立法规划也体现了这一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王瑞贺介绍,2014年将重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立法条件比较成熟的立法项目尽快出台。

    据了解,立法计划中继续审议的法律案有:环境保护法(修改)、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改)、资产评估法、行政诉讼法(修改)、预算法(修改)、土地管理法(修改)等。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有:安全生产法(修改)、关于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解释、航道法、广告法(修改)、行政复议法(修改)、立法法(修改)、食品安全法(修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证券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

    立法计划还有一些预备审议的法律,比如修改著作权法、刑法等,制定粮食法、网络安全法、单行税法等。这些立法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将视情况在2014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预算法草案三审在即,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称会有多方面突破

    预算法立法目的将更强调“规范政府收支”

    南都讯 搁置一年多的预算法草案三审,将于下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启动。

    这次预算法三审稿,已是在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三审稿会对二审稿有哪些修改?南都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刘剑文表示,预算法三审稿在立法目的、转移支付、地方债务、法律责任等方面都会有较大改动。

    不过他也指出,这是预算法草案在十八大后第一次审议,如此重要的法律还应当将草案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虽然是三审稿,在本次会议上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预算法将主要规范政府收支

    南都:预算法三审稿原本计划于去年8月提交审议,却延期至今,原因何在?

    刘剑文:2012年预算法修正案二审后,法学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过修改建议稿。学者们对二审稿不是很满意,因为一审稿没有公开征求意见,二审稿实际上等于一审稿,而预算法又是宪法性的财政法,是财政法的龙头,对国家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很大。学者们都建议不要匆忙通过,立法机关还是比较尊重了这个意见。而现在的三审稿,则体现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均提出的新的精神,会有很多全新的修改。

    南都:预算法的修改一直伴随争论,关于立法目的争议更大,三审稿有没有修改?

    刘剑文:预算法立法目的争议之处在于,是继续使用现在的“为了强化预算的分配和监督职能,健全国家对预算的管理,加强国家宏观调控,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也就是预算法是维持管理经济的工具,还是修改为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

    预算法应当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现在成为法学界和经济学界的主流观点。比如,现在的反腐败很多是从加强财政制度入手的,所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就显得更加重要。预算法三审稿在立法目的中应当会有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的规定,但是不是从头到尾围绕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来规定,还要等到修改后才能定论。

    地方债将“谨慎地放开”

    南都:预算法一审稿允许地方发债,二审的时候又回到现行规定,即必须法律有规定或者国务院另有规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把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请问预算法三审稿对地方发债会有哪些规定?

    刘剑文:关于地方政府发债,一直有两种看法,一是应该给地方举债权,二是应该谨慎授权。鉴于地方债务的风险管理,我认为地方政府举债应当有一些前置条件,我倾向于谨慎地放开,地方政府借债要不断摸索,切合实际才行。

    地方政府举债涉及到谁能借、谁批准、借债程序、用途、政府或者有关部门能不能提供担保等问题。预算法三审稿对此会有一些突破性的规定。

    违反预算法将加大惩罚

    南都:现在对预算的监督经常有一些疑问,预算法三审稿会不会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你对预算法中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有何看法?

    刘剑文:预算法三审稿将规定国务院定期向全国人大报告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部门要负责检查政府所有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包括本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还将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现政府有违反预算法的情况,有权向有关部门检举控告。另外,对县级以上政府预算的审计监督,也会有一些规定。

    预算法中的法律责任也有两种看法,一种是简单写上笼统的法律责任,另一种是有实质的处罚规定。现行的预算法中,法律责任就比较笼统,但哪些违反预算法的情况应当追究责任,由谁来追究责任,怎么追究责任应当有一些细化的规定,不然就无法追究。这些情况在三审稿中都将会有所突破。

    另外,违反预算法后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将有一些详细的规定,比如说撤职、开除、降级等处分。而擅自设立相关项目、违反规定减征等很多方面的情况,也将有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