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要闻>
破获二手房交易合同诈骗系列案,13名嫌疑人被捕
时间:2022-02-11 16: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2022年2月9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破获以二手房交易为幌子实施合同诈骗的系列案件,抓获倪某伟等13名犯罪嫌疑人。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2021年1月,他通过重庆到家了琪珂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屋以161.5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明女士,并由倪某伟作为购买房屋担保人,承担主合同以及补充协议的所有责任。

  李先生说,他的房子虽然是卖给明女士的,但房屋买卖过程中,都是由倪某伟代办相关手续。按照正常的流程,他收到买家47.5万元首付款后,接下来就等买家办理按揭的银行汇入剩余房款。但李先生等了大半年仍未等到尾款。后来他才知道,房屋过户到明女士名下后,倪某伟另找了家贷款中介进行抵押贷款,而贷出来的钱并未打给他。“后来我一直要,他(倪某伟)才陆陆续续给了69万,还剩45万没给。”

  不少市民在卖自己名下房产时都遭遇了像李先生一样的骗局。

  据办案民警介绍,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诈骗团伙以“投资炒房”等名义,同房产中介人员串通,与卖房人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并按正常流程支付首付款,办理银行按揭面签,再将房屋过户到指定的“代持人”名下。随后,团伙人员开始了一系列“操作”:不将过户后的房产证拿去办理后续的银行按揭手续,转而将已过户的房产抵押给其他金融机构以获取贷款,最终所贷款项悉数转入了该团伙名下。当卖房人催要剩余房款时,该团伙则以各种借口推脱敷衍,或仅支付少部分款项继续拖延时间,最终令卖房人无法及时获得全部房款。由于过户后的房产已被抵押给金融机构等第三方,且“代持人”名下通常不会有其他足额资产,受害人对“代持人”进行民事诉讼,在胜诉后也存在着经济损失无法及时、足额追偿的风险。

  目前,倪某伟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重庆警方现已对此类案件受害人开展接报和登记工作,如遇到类似情况,可到涉案(事)房屋所在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报案登记。

  该案反映出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存在“漏洞”。好在,这一“漏洞”已被堵上: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优化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从《通知》发布之日起,所有二手房交易将实行预登记制度。


  《通知》显示,各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申请,提供重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接入服务,开通网上申请渠道。经不动产权利人授权后,房地产经纪机构可通过平台协助在线申请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事项。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