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视频资讯>
班主任按学校考核扣分对学生罚款 1分收100元
时间:2010-04-17 10:0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班主任按学校考核扣分对学生罚款 1分收100元

扣分通知单 本报记者 牛研 摄

学生举报:初犯1分交20元,再犯1分交40元,有的班还有1分交100元的

农安县第十中学副校长刘立波:一经查实,将调离班主任岗位并退还罚款

本报讯 (记者李珉琦)“学校对班级实行百分制考核,可是一旦被扣分,我们就得按照扣分数向老师交罚款……”昨日,农安县第十中学学生小亮(化名),举报班主任老师按扣分罚款,该校副校长表示,学校实行百分制考核是对各个班级的量化管理,若有教师私自罚款,将严肃处理。

学生反映:男女同学肩并肩走要扣5分

“男女同学肩并肩一起走,被保安发现也会扣分。”小亮说,该校实行百分制考核,每个月给每个班级100分,如果有学生违反学校规定,就由保卫科老师、监控老师和舍务老师扣分,扣分标准五花八门。

小亮说,比如在宿舍床下放两双鞋,就要被扣1分;男女同学如果并肩走,按行为不当每人要扣5分;下课时,如果有三名同学在走廊站着,每人要扣1分;早晨5点30分起床迟到,被发现要扣1分;熄灯就寝后如果在寝室说话,被发现要扣1分;如果通勤学生上学迟到跳墙,被发现扣10分……“学校扣分管理比军队还要严,可一旦给班级扣了分,老师就要我们交罚款,这个实在受不了。”

“有的班还有1分交100元的”

小亮说,每次扣分后,政教处都会出具“农安县第十中学班级考核扣分通知单”,通知单分为两联,白色的由政教处留存,黄色的交给班主任,班主任拿到扣分通知单后,就会找到扣分的同学,让其交罚款,“只要我们违纪被扣分,老师就按照扣分罚款,初犯1分交20元,再犯1分交40元,有的班还有1分交100元的。”

学生经常借钱交罚款

小亮表示,百分制考核和班主任奖金挂钩,每个月按照最后得分进行班级评比,分为三类班级,班主任按照班级评比类别发奖金,一旦班级被扣分数较多,班主任老师的奖金就会减少。因此,每次遇到学生违纪被扣分,班主任老师就会罚款补偿,学生担心家长知道,经常借钱交罚款,“老师直接就说你们扣分给我造成损失了,这个就是补偿,如果交不上钱,就通知家长。”

多数班级都扣分罚款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该校,对于学校百分制考核,学生们表示都知道,学校扣分最多的是在舍务和纪律方面,住宿生比通勤生扣分多,扣分后是否罚款,学生表示多数班级都存在。

一位高三的同学表示,他们班学生如果被扣分,每分按照20元交罚款,所罚款项作为班级的班费,购买日常需要的物品,“多数都买扫除用品了,去年雪多,每次扫雪我们都买新的工具。”

一位高二的同学表示,他们班级扣分也罚款,但不是作为班费,是老师自己收起来了。

可以给保安送礼摆事儿

学生表示,如果违纪被抓到,当时是口头通知,然后由政教处开具扣分通知单,遇到周六、周日,政教处老师休息,就会在周一开通知单,有时候同学为了不开通知单,就利用时间差,“走后门”摆事儿。

“如果1次被扣10分,罚款根本交不起,有的同学就可以帮忙私下买东西摆事儿。”有同学表示,对学生的管理多数是由保卫科保安扣分,有一部分同学跟保安很熟,一旦有学生被扣分数较多,比如5分、10分,如果罚款就要交纳几百元,就可以找到与保安熟悉的同学帮忙,“给买点儿烟啥的,就可以不开通知单。”

学校说法:班主任津贴与分数挂钩

“百分制考核,是对班级的量化管理。”对于扣分制考核,该校副校长刘立波表示,他在1997年调入该校工作,那时候就已经实行百分制考核,按照考核规定,每个年级前五名为一类班级,后五名为三类班级,中间的为二类班级,按照班级类别,学校给班主任发放津贴,“一类班班主任550元,二类450元,三类350元。”

刘立波说,学校对百分制考核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标准和方案,分为《班级目标考核方案》、《舍务管理细则》,主要针对纪律和卫生两个方面。

记者在《农安十中政教工作制度手册》中看到,《班级目标考核方案》中,纪律、卫生、公物保护等五项共53条扣分规定,违反每条规定,每人次扣1分至10分不等,第六项加分项目规定3条;《舍务管理细则》中,纪律、卫生等四项共39条扣分规定,违反每条规定,每人次扣1分至10分不等,第五项加分项目规定2条。

在各项规定中,确实有小亮说的“走廊不超过3人”、“宿舍床下每人至多放一双鞋和一个脸盆”等规定,其中还有“政教处每周可设工作重点,对某些现象可作特殊要求,特殊要求加倍扣分”。

将调查老师扣分罚款事件

“我们扣分后下发通知单,主要是希望老师接到通知单后对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让其他同学引以为戒,并没有让老师罚款。”对于班主任按扣分对学生实行罚款的事情,刘立波表示还没有听到学生举报,学校将对此进行调查,一旦发现确实存在罚款的事情,要对责任老师严肃处理,一是将该老师调离班主任岗位,二是返还所罚款项,三是进行其他行政处理。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06054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