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网首页 >> 法律咨询 案件委托 合同范本
加入收藏
全国站 [进入分站]
网站首页 法律咨询 找律师 律师在线 法治资讯 法律法规 资料库 论坛
当前位置: 法治资讯>刑事案件>
14年前他雨夜持枪闹婚礼
时间:2018-04-19 09:07 来源: 新浪 点击:

2018年2月27日下午,潜逃14年的涉枪黑恶团伙首要分子张某钦(男,1974年7月出生,饶平县黄冈镇人)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潮州饶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至此,2006年震惊饶平县的雨夜婚礼枪击案,随着潜逃14年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钦的归案,全面告破。

作恶多端,雨夜持枪闹婚礼

2004年以来,以张某钦为首要分子的涉黑恶团伙在饶平县持枪寻衅滋事,作案多宗。

2006年12月27日,张某钦伙同张某林、张某武、张某弟等人,驾驶一辆无牌面包车,持枪窜至饶平县钱东镇海龙酒家,对与其有过纠纷的正在举行婚礼的新郎陈某辉和司仪张某荣实施枪击,随后驾车逃离,现场致张某荣重伤。

案件发生后,在饶平当地造成恶劣影响,群众人心惶惶。饶平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破案工作。由于当时破案条件有限,雨夜也毁灭了不少证据,案件一直久侦未破。

团伙覆灭,婚礼枪案露倪端

持枪作案却未被公安机关抓获,张某钦等人更加有恃无恐,继续为非作歹。

2009年开始,张某钦向饶平县汽车运输总公司承包了饶平县黄冈镇至饶平县东界线公交车的经营权后,纠集林某武、张某元、张某得等黑恶势力团伙成员,组成所谓的“稽查队”,在饶平县黄冈镇至饶平县东界镇的路段上,向非营载客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索要“管理费”。

2011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声势浩大。在接到多名群众的举报后,饶平县公安局迅速开展调查取证,于当年将该团伙及时打掉,但张某钦侥幸逃脱。

在审讯中,团伙成员张某林、张某武、张某弟等三人交代了2006年12月27日持枪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雨夜婚礼枪案的始末至此才浮出水面。随即,张某钦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仓皇逃脱,潜逃不久便后悔

侥幸逃脱后,张某钦不敢与家人朋友联系,害怕不慎暴露行踪;每到一处,也不敢寻找当地的关系人、老乡,担心被通缉发现;路上碰到警察、保安,看到警车、警灯,都会不自觉地躲避;生存环境、生活习惯与以往截然不同,过去的社交圈、朋友圈通通断绝了。

“在潜逃不久后,我就有点后悔了。”在审讯中,张某钦这样痛苦地回忆。

张某钦深知自己罪行深重,知道一旦被抓,必遭严惩重判,也知道饶平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缉捕。

2018年1月初,饶平县公安局发布了10名严重暴力性犯罪在逃人员的悬赏通告,张某钦位列榜首。获知信息的他,更加深了内心的焦虑。

缉枪治爆,震慑犯罪

2017年11月,潮州市以打击涉枪爆黄赌毒为重点,开展了社会治安大整治行动。期间,警方先后在全市投放了各类《通告》3.1万份、《致市民一封信》63万份、《警方提示》卡120万份,在公共场所悬挂横幅3000多条,各个户外显示屏全方位滚动播放各类宣传标语、口号,三大电信运营商每天向本地手机用户推送宣传短信。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有力地配合着专项行动的开展,也深深震慑着张某钦。

警方通告里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的信息,如同压倒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使张某钦投案自首的思绪愈发浓烈:“是该结束了,该回去了”。

精准攻心,不战而屈人之兵

为深入推进以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大整治专项工作,2017年11月以来,潮州市公安机关对历年发生涉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并组织力量逐个专案攻坚,缉捕劝投涉枪在逃人员,全力营造严打高压态势,震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有效消除社会潜藏的危险因素。

张某钦虽然不敢向家人透露行踪,但逢年过节还是会想方设法与家人取得联系。2018年春节期间,他在与家人联系中获悉了当地政府和警方不断上门做工作的消息后,内心一下子就瘫软了,也更加地无地自容。“一人做事一人当,不能让亲朋好友承受这种羞愧、痛苦、烦恼和压力”。张某钦断然决定,马上回去,投案自首。

2月27日下午,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张某钦走进了饶平县公安局。

“实在太累了,但也解脱了。你们问吧,我什么都交代。”在审讯室里,张某钦对审讯人员如是说。

经查明,以张某钦为首,林某武、张某强等人为骨干,张某武、张某弟、张某泉等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团伙,自2004年1月以来,在饶平县黄冈、钱东、东界等镇,逞强斗狠、恃强凌弱、为非作歹共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5宗。

网友评论:查看所有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人才招聘 | 友情链接| 网站帮助
copyright@2006-2010 110.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110.com 京ICP备15035010号